南昌

庐山行之桃花源里人家

东晋诗人陶渊明一篇《桃花源记》为我们构幻出一个美好的世界: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千百年来人们心向往之,在当下内卷横流之时尤其。

周末偷闲我们来到陶渊明故里庐山桃花源,感触一下悠然见南山的早春意境。峡谷长7公里,两山夹持峰岭绵亘青山叠翠瀑溪泻流,谷底为庐山主峰汉阳峰,这里也是战国时期楚康王避乱藏身之地,又名康王谷。

单衣起步犹觉凉,一树梨花溪边放。

桃枝含苞水凝露,谷帘泉下煮茶忙。

今天是正月的最后一天,明媚的阳光洒在身上我们步履轻松进入峡谷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桃花源。溪流潺潺蜿蜒起伏,路边的桃树才吐出小小的花苞,早樱已经不再娇嫩,一树梨花迎风绽放,告诉游人谁是今时的花魁。

“口上张村”是我们进入峡谷后的第一个自然村,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道路环境早已发生巨大变化,“山有小口,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场景不复存在,平坦的柏油路、挺拔翠绿的松柏构成别样风景。大樟树下的秋千吸引着人们,荡起的秋千伴着爽朗的笑声在山谷中回响,童趣是人的天性。

昔康王避难谷中,满山遍野的桃树救了他,以桃为食渡过难关,后人称之为“恩桃”。“恩桃庵”虽是翻新寄予的愿望依旧,感恩自然,心怀慈悲。庵前古樟风雨千年,躯干掏空屹立不倒,如盖的枝叶为人们遮风挡雨,我的脑中浮现出伟岸一词。

出墙的不止红杏,盛开的油菜花脱开篱笆墙的束缚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勤劳的蜜蜂埋头苦干,全然不顾自己暴露在镜头下。阳光下的溪流与青山相依,或舒缓或奔涌,或树林缠绕或沙草堆积卵石错落,间或出现的村居林中掩映,桃花源里人家大概就是这样吧。

谷帘泉在峡谷最深处,泉水源自汉阳峰,从悬崖坠落,湍怒喷涌,散落纷纭,如玉帘舒展,悬挂绝壁之上,为匡庐一大景观。此瀑名盛亦有一说,茶圣陆羽用此水煮茶赞誉有加,文人骚客云游于此,舞文弄墨,为桃花源的传说增添几分色彩。

挺拔的银杏连体而生,“合欢树”,不禁脱口而出。冷冬影响桃花未开,老乡说下周再来,花开满桃源,而我觉得这样挺好,村口路边偶有花开,鸡鸣犬吠人迹稀少,慢节奏的生活已是少见,游人如织的地方让人倦怠,田园生活还是不少人向往的。

今天早起,想在火车上睡一下,看着手机上的照片流连忘返,感觉一会儿就到南昌了,高铁快节奏想慢都难,桃花源,一个美好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