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徒步安徽黟县打鼓岭、卢村,走在春天的阳光里

[复制链接] 查看:2024 | 回复:11

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现在是徒步春游的大好季节,喜欢徒步旅行的人,在阳光明媚的天地间徒步行走可以打开心灵的窗户,从而收获的是安宁、力量、勇气。这次活动的主要是去安徽黟县的古村落。早上南京出发中午就到达了打鼓岭景区,近来可能是当地做旅游推广活动,这些景区统统免费开放,只要在手机申请就可通行。

黟(yi)县,隶属于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六县之一。黟县始建于公元前221年,属于千年古县。“黟”字本义为黑、黑木、黑石头,因地处黟山南边而得名,黟县。现在“黟”字在别的方面没用,专指地名。

打鼓岭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美溪、宏潭、洪星三乡交界处,总面积820公顷(对于这个数字我没有什么概念),它是属于黄山山脉自东向西延伸的余脉,走在山峦重叠,林木繁茂的山道,心情自然如身边的涧流飞泻流畅轻松。空气湿润,土壤肥厚,植物资源颇丰。在城里呆的时间长了就要到外边来看看。

长溪流水碧潺潺。山间瀑布如雷声隆隆,便是此地名的由来,打鼓岭山涧的流水,在山下便成了打鼓河,由此汇入青弋江的源流之一,清溪河。

打鼓岭整个行程约七公里,上下高差200米,感觉比较轻松,徒步不仅仅是走路,重要的是在哪里走路,是在青山绿水间走路,感觉好极了。

下午的第二个内容是去与打鼓岭40公里山路之隔的卢村。二点间开车时间约一小时,正好是一个午休时间。

卢村是个标准的古村落,村里的小巷子都有千年的历史,村里有一条溪水使得村里有很好的水系,卢村靠山临水,村西小溪名下门溪,村东小溪称前街溪,至村南汇合而成丰栈河。村东民宅依溪而建,村里有客栈,看到有人在水边写生,让村落更显得有生机。

建于清道光年间(1820年~1850年)志诚堂木雕楼是村里活化石,木雕楼是卢氏三十三代传人卢邦燮所建。卢邦燮早年经商,家富百万,后转入仕途,累官至奉政大夫、朝政大夫。志诚堂的砖雕、石雕、木雕装饰精致优美,取材既热闹喜庆。我们到志诚楼房主人正要关门,现在这座房子还住人家。我本想和房主人聊天,主人没有兴趣,可能一天看到太多的游人,疲劳了吧。

志诚堂又朴实优美,雕窗的花饰形象生动,既是主人真实生活情趣的反映,又是古代民俗生活劳作的再现。可以想像当年主人的生活是非常的仔细,都说细节决定大局,看看砖雕,木雕和门头的装饰,后人知道日子可以这样细细地品细细地过。

志诚堂坐北朝南,临水而建,厅堂正门门首是青石贴墙门枋,整个雕刻图案威武庄严、雄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