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要命!老挝不嘎腰子,却嘎走了我的心

在这里选择纪念品,就是考验讲价功力的时候了,慢慢花些时间,说不定能淘到惊喜。

变装”初体验,今天请叫我老挝小姐姐

和 泰国 一样, 老挝 同样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佛教国家,百分之九十的当地人都信奉佛教。在 琅勃拉邦 旅游,随处可见身披橘黄色袈裟的僧侣。

如果你愿意在5点前早起,参加一场清晨的布施,很快便能领悟到善心的给予和奉献。当然,贪睡的我们,自然是起不来的,哈哈哈,只能遗憾错过啦。

有宗教信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件好事,佛教为 老挝 人塑造了道德标准,使之形成崇尚忍让、安宁和爱好 和平 的精神风范。这个国家虽不 富裕 ,在基础建设这方面甚至还很落后,但他们却过得比很多发达国家的人都幸福。

听一位在 老挝 经商的 成都 大姐说, 老挝 人从不买房,都是租房子住,今天赚了钱,就去喝酒享用大餐,明天没赚着钱,就简单吃点,绝不会因为房贷、车贷的负债压力,内耗自己的人生。当人对物质欲望淡泊时,心灵自然就会纯洁了。

他们的日常穿着也非一味地追求高奢,那些常被炫耀的大LOGO,在他们看来仅仅只是普通的装饰而已。受气候影响, 老挝 也孕育出了一种独特的传统服饰。乍看之下,跟 泰国 的传统服饰有些相似,但仔细端详,又能发现不同。泰式多为红、黄等艳丽的颜色,以泰丝制成,面料光滑,质感华丽。而老式就低调内敛很多, 老挝 的丝绸织造技术源于 中国 养蚕缫丝技术的传入,算算也是有千年积淀了。看似朴素的一条筒裙,却带独特的质地与花纹。在 琅勃拉邦 的街头,我们偶尔也会遇见穿着传统服饰的姑娘。

在洋人街,我们发现了很多服饰租赁的店,最具盛名的是Queenaly Lao和Sao Sinh。第一家关门较早,第二家可以租到晚上八九点再还。果断地选择了第二家,我和蒲老师各自挑了一款自己心仪的服饰开始试穿。

我的上身用一块长布裹成斜襟无领的披肩,穿上凸显肩部线条的美感。下身也是用布裹起来的筒裙,窄窄的一条裙摆是花纹最为集中的部分,为整条裙子画龙点睛。

纯银或镶钻的腰带是一大亮点,这让朴素的设计瞬间增添了些许华丽,当然在套餐里包含了1条腰带和1件首饰。

头发得盘成一个髻,再点缀些发饰。Pom Pom说我戴鸡蛋花,看起来很少女,我就选了这个。

蒲老师的更为简单,上身穿一件无领的对襟衫就行了,下身是用棉布或绸布做成纱笼,腰间用长布扎起来,再佩戴斜肩的银饰胸带。调皮的蒲老师把腰间的长布斜披了起来,他的示范当然是错误的,但经过他别出心裁的改良,竟还莫名其妙地穿出了走秀的感觉。

换好装,我们趁着太阳还未落山,参观了些许散落在老城内的寺庙。

皇宫博物馆和香通寺已经闭馆了,纵然隔着围墙,都能领略到威严与气派。还有那些叫不出名字的寺庙,光是庄严的氛围,就能让人肃然起敬。

直到天彻底暗下去,我们才结束了今天的旅程。

这一天就像是在看胶片电影一样,里面的配乐是阵阵穿透心灵的佛音,它们就像雪茄一样,弥漫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抹去了这座城市的浮躁,给人心定的安宁。

万荣“前菜”,在蓝色潟湖扑出快乐水花

不知不觉,在 琅勃拉邦 已经呆了三天,又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我们的下一站 万荣 ,是一座与 琅勃拉邦 迥然不同的城市。 万荣 坐落在陡峭的悬崖之下,毗邻奔流的南松河,很多人形容它是“户外天堂”, 然而当真正走进它的时候,又发现户外天堂一词,远不能概括这座小城的气质。田园风光、户外探险、精彩夜色,甚至嬉皮精神都在这里融汇。

从 琅勃拉邦 到 万荣 ,最好是坐火车,经济实惠又省时,一个半小时就能抵达。下了火车,碰到几个搭讪的 中国 人,我们一起找了车去酒店。坐在颠簸的突突车上,我看着 万荣 的街景,很难感受到有人在这里世代繁衍的气息,更像是来到野生大农村的感觉。道路都是坑坑洼洼的乡村路,车辆驶过,带起滚滚烟尘,宛如经历了一场“沙尘暴”。可是呀,这些丝毫不影响 万荣 的美,它自带的户外光环会让你觉得尘土飞扬也是一种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