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要命!老挝不嘎腰子,却嘎走了我的心

悠闲派可以划竹筏、划皮划艇,甚至安逸地躺在救生圈里前排围观跳水。

我呢,都不是,前一晚学游泳学得精疲力尽,今天索性不下水,面朝稻田平躺在小木屋上,一副墨镜,一顶草帽,就启动了午睡计划,总之无论是谁都能在Blue Lagoon3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计划中的最后一个行程是Nam Xay view point,也就是火爆ins、fb的摩托车山。比起山城 重庆 来说,摩托车山不算高,但路不好走,用一个字来描述就是“野”。

坎坷不平是必然的,陡峭难行才是最要命的,有些坡度近乎90°,大部分时候都得手脚并用,抓着石头和树干才能前行。

上山的路上,我们不断遇到半路折返的人,劝我们记住现在光鲜亮丽的自己,一会儿从山上下来可就不是这番光景了。

我隐隐有些打退堂鼓了,可 “卷王”蒲老师怎么会允许我这么轻易放弃,不断用山顶的日落美景诱惑我向前。

其实坚持一下,我真的可以做到。

登顶后的景色,只能用惊艳来形容, 万荣 这座小城的一切都被揽入眼里。

还有两辆拉风的摩车托摆在悬崖边上,骑上拍照帅气十足。

让我挺意外的是一向运动力max的龙哥,竟然登顶后开始恐高了。所以,下山时我们这对难姐难弟抱团走在了一起。我们的原则是“稳”字第一位,先用脚探路,再借助屁股的力量下行。就这样,我们从日落走到了天黑,对于我们两个没戴眼镜的“瞎子”来说,前路越来越模糊。龙哥就单手拿手机的电筒为我照明,还因此摔了一跤。又走了许久,龙哥突然大喊了一声:“蒲老师,是你吗?”当我听到蒲老师的回应时,我就知道我们离出口不远了。

我们 成功 返回山下时,每个人的鞋子都踩满了泥巴,身上到处都是肿胀的蚊子包,但不得不庆贺自己的眼睛和身体完成了一趟不平凡的旅途。

最后一夜,横扫首都

依依不舍地离开 万荣 后,我们又乘火车来到了 万象 ,这是我们回程必经的一座城市。

万象 是 老挝 的首都,唯有在这里才能看到一丝城市的影子。不过,它仍然颠覆了我对一般国家首都的认知:没有直冲云霄的高楼大厦,没有纸醉金迷的夜生活,更像是一座懒洋洋的避世小城。

我们抵达 万象 时已是日暮,因为订的是民宿,又折腾了一阵才入住。在夜里还能一窥的景点就只剩下与主席府遥遥相望的Patuxay了,因为远看外形和 法国 巴黎 的凯旋门极为相似,也被人们亲切地叫做“小凯旋门”。

我却觉着,与矗立于 巴黎 的凯旋门相比,似乎这座气派的拱门建筑更具有浓厚的人文风情。

音乐喷泉附近,围观的都是吃完饭出来遛弯的市民。

走进它的精心设计,拱门基座上镌刻的都是典型的佛教色彩雕刻。如果有机会上到最高层,据说还能将 万象 的市容尽收眼底。

随后,我们又来到了 万象 最具代表性的夜市——永珍夜市。热闹还是很热闹,摊位也精致,灯光也明亮,但总感觉少了点什么,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偏爱 琅勃拉邦 的夜市。如果是想要买到特色的手工艺品,来永珍夜市可能会让你失望,这里卖得更多的是当地人的日常生活用品。

和 万象 相识的时间并不长,我看到的只是它微不足道的一面,时间要是更多一些我或许才能发现它真正的魅力。但是能在 万象 为旅行画上完美的句号,也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