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爱琴海的那一端——土耳其行走记

曾有一句话这样描写伊斯坦布尔  :很多城市是千城一面,而伊斯坦布尔  是一城千面。上升到一个国家,很多国家是千国一面,而土耳其} 是一国千面。
从传说的特洛伊到辉煌的罗马  帝国,从拜占庭的君士坦丁堡到奥斯曼土耳其  的伊斯坦布尔  ,这片土地记录下了太多的历史沧桑。亚欧大陆在此交汇,东西文明的冲撞和融合在这里留下了各类风格迥异的世界遗产。这里有的恢弘的清真寺,宛如月球表面的卡帕多西亚的地貌,白色如雪的地质奇迹棉花堡 ;有唯美浪漫的热气球,惊险刺激的滑翔伞;你可以巡游广漠的地中海  ,瞭望蔚蓝爱琴海  ,体验神秘的洞穴酒店  ,享受冷热水交替的土耳其  浴,欣赏优雅大气的旋转舞;这里更有以烤肉著称的世界第三大美食,和五官精致身材火辣,集亚洲  欧洲  优点于一身的漂亮妹子……这一切,让我神往。当我真正走进这个国家,发现它的神奇,远远不止这些。
全程十六天,给我最深的体会便是这个国家国民的热情。让我一路上充满了感动和惊喜,虽然在博德鲁姆时有点小遗憾,但不影响总体的欢乐。有莎草陪同的旅行,果然精彩有大不同,~(@^_^@)~。另外结伴的两个妹子Lily和桔子,也是不矫情,不计较,不纠结,不墨迹,将优秀旅伴的品质发挥到极致。

土耳其  游览的花费和攻略
全程每人共花费了13400,不包含购物。其中机票4300元,住宿2700元,吃1200元,土国境内的交通1700元,景点门票600元,娱乐2100元,签证900元。

具体攻略如下:
1.关于机票:
一般出国旅行,可以选择天巡网,总部在爱丁堡  。类似于中国  的去哪儿。可以一眼,找出自己想要的价格。还可以接受模糊查询,比如  始发地点选择中国  ,而不必具体到某一城市。
其中从上海  出发,直达航班只有土耳其  航空。价格比较贵,至少在6K以上。
一次转机的很多,比如  :
俄罗斯  航空在莫斯科  转机,
马来西亚  航空在吉隆坡  转机,
中国  南方航空在乌鲁木齐  转机,
阿联酋  航空在阿塔图尔  克转机,
新加坡  航空在新加坡  转机,
对于两次以上转机的,基本不在考虑范围,价格不低,又浪费时间。
一次转机的还有些其他欧洲  国家的航空公司的,总的来说推荐,亚洲  国家的,欧洲  国家的小费习惯可能不适合大多数的中国  人。具体航班,首先推荐中国  南方航空的,在乌鲁木齐  转机,路线直,时间短,最重要的是,经过我一年多的比价发现,价格最低。其次为马来西亚  航空,价格也较低,但370还没有找到,所以大家酌情考虑。再次为俄罗斯  航空,但是要保护自己的行李。
具体参照以下网站:
去哪儿网网址:
一个搜索平台,有多家代理公司可供选择。相同航班的情况下,去哪儿网的总价相对会低些。有时还会有额外的保险,包含其中。
天巡网网址:***
相当于国外的去哪儿网,也是个搜索平台。只是操作界面,让国人看着不舒服。信息更新不及时。

1.关于住宿:
有人经常纠结于到底是提前订好酒店还是现找。我的经验是,旺季提前订好,淡季现找;经常出去玩,会讲价的现找,没什么旅行经验,还是乖乖提前订好。
1)国内网站推荐去哪儿网 (链接: ***)
去哪儿网的专家点评是最严格的。一篇文章,要有详细的描写,包括地理位置,酒店设施,员工服务,餐饮水平等各个方面有所介绍。另外,要有的照片,包括卧室,洗漱间,大厅等。看着评论就可以对这家酒店有很深刻的了解,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
2)国外booking网站
国外的酒店非常齐全,偶尔会有特价。操作起来也非常简单。有中文操作界面,没有任何语言上的障碍。
具体的酒店,每个人有自己的喜欢。一般来说都是一分钱一分货。价格高低都是有道理的。Booking上我会选择8分以上的,去哪儿网上我会选择4分以上的。
2.关于手机卡
对于要不要更换手机卡这个问题,我觉得出去玩,最好可以安心享受这个玩的过程。能不接打电话是最好的。土耳其  的酒店,餐厅里基本都是有免费WIFI的,如果不需要及时分享信息,足够用。
3.关于货币
土耳其  的货币和里拉  ,在中国  不能直接和人民币兑换。可以先兑换成欧元,到了伊斯坦布尔  再兑换成里拉  。或者带着一张华夏借记卡,到四叶草银行里,直接取里拉  。最推荐的方式是两者结合起来,万一一时间找不到银行,也不用太着急。
4.关于购物
土耳其  8个城市走下来,个人认为孔亚  的纪念品最便宜,在不用讲价的条件下。至于值得购买的东西
纪念品:冰箱贴,明信片,手工盘子,
食品:各种糖果,土耳其  茶叶,水果茶,香料
生活用品:茶杯套装,台灯,海泡石烟斗,手工小刀
价格差别很大,购买时还是要货比三家。
另外,土耳其  的衣服比较便宜,可以在独立大街  上淘上几件。
5.关于美食
因为是西餐,主要从几个方面来描述下,前菜,主菜,甜品,及饮料:
土耳其  的前菜主要是汤和色拉:
汤主要以卡帕多西亚的瓦罐牛肉汤最出名。夸张的是,这个罐子是一次性的,吃的时候就要敲碎。很多店的门口都会放上用过碎片,来展示自己的小店是受欢迎的。
还有个是番茄黄豆汤,用番茄熬制的汤汁煮上黄豆,很合中国  人的口味。
色拉是用几种蔬菜混合的,只是不清楚是什么菜,配上酸酸,辣辣的酱,很是爽口。

土耳其  的主菜主要是各种
烤肉丸,切碎的牛肉混合而成的。价格相对便宜。

烤牛排,这个在土耳其  算是很贵的一道菜。似乎哪个国家牛排都不便宜,好吧。

烤鸡腿

烤鱼,非常新鲜,味道极赞

土式的炒肉

孔亚  的特色菜:

土耳其  小饺子,我们一共吃过两次,两次的做法是不一样的。第二次的时候,感觉很清淡,要了个柠檬,就好像蘸了醋一样。

土国的铁板牛肉

各种炖菜,鸡肉,牛肉

********************************************************************************************************************

游记篇
为了方便大家的阅读,我做了以下目录,

(一)行前的各种纠结
(二)在乌鲁木齐  的中转 (第一天)
(三)迎接伊斯坦布尔  的第一缕阳光+私奔到月球之初到{格雷梅}  +私奔到月球之神奇地貌(第二天)
(四)私奔到月球之上天+私奔到月球之入地(第三天)
(五)旋转舞的故乡 (第四天)
(六)遇见土耳其  的鼓浪屿  (第五天及第六天上午)
(七)到达另一个地中海  城市 (第六天下午)
(八)十二岛巡游 (第七天)
(九)死海  滑翔伞+六岛巡游(第八天)
(十)地质奇迹棉花堡  (第九天)
(十一)爱琴海  的最南端博德鲁姆  (第十天,十一天)
(十二)进伊兹密尔}  中转,抵达伊斯坦布尔  (第十二天)
(十三)在伊斯坦布尔  的第一天(第十三天)
(十四)在伊斯坦布尔  的第二天(第十四天)
(十五)在伊斯坦布尔  的第三天(第十五天)
(十六)经过乌鲁木齐  转机,回上海  (第十六天)

行前的各种纠结
对土耳其  心心念念了很久,去年就开始各种关注,研究攻略。4月初发现了南航的特价机票:上海  经停乌鲁木齐  ,到伊斯坦布尔  ,只要4300元。虽然不是特别便宜,但已经低于我的心理价位了,果断走起!
留好办签证的时间,避开斋月,锁定行程在6月13日到6月28日。除去路上的两天,在土国的时间十四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开始决定结伴自驾,这样就可以不错过更多的美景。但我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很不信任,所以打算找个会开车的结伴旅行。去年土国回来的坏羊和我说,你加个土耳其  群吧,有很多不懂的地方,热心的小伙伴都会解答你,更容易结到伴。加了群才发现,大家基本上都是买好机票才进群的,竟然时间没有一致的。这时候lily小窗问我,她和另外的妹子桔子也想结伴,她们还没有买票,但是也不会开车。想想多两个人也是好的,那样包车打车都可以平摊些费用的,这样也不错。
结伴就怕每个人想去的地方不一样,行程不好定。结果两妹子表示完全可以跟我们的行程走,莎草的想法当然就是听我的啦。好吧,既然都说我控制欲很强,那就我来定好了。我就喜欢安排行程,体会做攻略的乐趣。
真的做起来才发现,又想玩的多,又想不是很累,还想花的不是很多,十四天不够哇。反复纠结,最后选择了顺时针方向,飞到伊斯坦布尔  ,继续飞到卡帕多西亚的开赛利}  ,然后到{孔亚}  中转,到安塔利亚}  ,到{费特希耶}  ,到棉花堡  ,到博德鲁姆  ,经伊兹密尔  飞伊斯坦布尔  ,在伊斯坦布尔  玩三天,回国。

在乌鲁木齐  的中转
有所期待的生活总是快乐但漫长的。终于到了13号,一大早就带着激动无比的小心脏奔向机场,没想到南航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帮我们免费升级到商务舱。其实我只是担心我丢行李,和办理值机的漂亮妹子多聊了几句。开门大吉赞一下。
飞机飞向乌鲁木齐  ,我的心却早已飞到了土耳其  ,恨不得换火箭过去。迷迷糊糊中,睡了一觉,也才过了半个小时。看一会书吧,也才过了半个小时。好吧,接着睡。不知多久,直到看到一片茫茫的沙漠,天空吞吐变化的云朵,在沙漠上投下朵朵的影子,从空中看很有爱,赶紧拿出相机拍了几张照片。飞机上开始放映{新疆旅游}  的宣传片,大美新疆  到了。

终于到了乌市,我们要在机场停留8个小时,果断到市区转转。虽然乌鲁木齐  刚出过事情,可是我一点也不害怕。毕竟这些都是小概率事件,如果真的那么倒霉,那在哪儿都一样会遇上。再说,姐姐历来走到哪里都是晴天!(祥瑞御免,诸事平安)
从机场坐巴士到市区,一路上看下来超级没有新鲜感,中国  的城市建设越来越趋于一致。我们的目的地是宣传片上推荐的红山公园,哎,乌市怎么这么热啊。在红山公园旁边的商场里找了个吃饭的地方,窗口正对着公园,可以俯看全景。原来红山公园的山像涠洲岛  或者说是火焰山的石头,呈现成赤红色。有林则徐流放迪化时的纪念碑。但是要从山下爬到山上,天气实在太热了,绕着公园走一圈,我果断放弃了爬上去的想法。
因为是国际航班,我按上海  的经验,预留了三个小时办理出境。结果乌鲁木齐  出关速度超级快,不到十分钟全部搞定了。工作人员还很好奇的问我们,你们这么早干吗啊?额,好吧,原来在这里,提前三个小时算不正常的,连我们的航班的登机口都还没有排出来。又开启了无聊的模式,更可恶的时候,为了避免坑爹的境外数据流量费,手机的数据流量提早关掉了,百无聊赖。好在乌鲁木齐  送给我一个美丽的日落。乌鲁木齐  的和北京  时差至少有三个时差,差不多九点多才日落。后来在土国的几次飞机,每次都看到日出和日落。

伊斯坦布尔  的第一缕阳光
为了第二天精力充沛,我提早准备好了晕机药和安眠药,这样我上了飞机就睡了一路。六个小时,迷迷糊糊中感觉到空姐几次来送水送餐。还在睡梦中,就抵达了伊斯坦布尔  。一下了飞机,北京  时间已经早上五点多了,土国还是凌晨,各种兴奋。顺利出关,拿行李,找银行取钱。
我们要从伊斯坦布尔  的欧洲  机场到亚洲  机场,从亚洲  机场飞开塞利  。攻略上做的是,机场大巴要4点钟才有,我们的飞机是早上7点的。虽然换个机场比较折腾,但相比起无聊,我觉得折腾会好一些。我们有两个小时无聊时间,正好去问问路。莎草问了半天,都说没有大巴直达。怎么可能呢,这不是怀疑我做的攻略吗?一定是问错人了!找到个地勤工作人员再问,真的没有直达的!可以到市区的塔克西姆中转。呃,我的攻略!!!我们只能等到市区的大巴,来了一辆车刚想上去,旁边一个听到我们问路的帅哥拦住了我们,他告诉我们,这个不是你们要去的,我和你们同路,你们跟着我就好了。什么情况,这么热情,伊斯坦布尔  不是宰客的多么,不会是骗子吧。3点55分,大巴才抵达,4点准时发车,车上就我们一行4个和土国帅哥,也没有耽误等更多乘客。帅哥就和我们聊了起来,他叫Erhan,伊斯坦布尔  人,做酒店管理的,他现在是送客人到机场后回酒店。我们给他留了个邮箱,后来他还真的给我们发邮件了。到了{塔克西姆广场}  ,他把我们送到了另外的大巴上才走。顺利的到达了亚洲  机场,攻略上都说伊斯坦布尔  很商业化,有很多坏人会欺骗新到土国的游客的。后来发现,坏人毕竟还是少数。
我们办理好登机牌,走到候机厅的时候。太阳真好从地平线上升起,照进候机楼里,呈现出一片金色。今天又是个好天气,我的心情也是同样的晴朗。土国境内的两段行程,我特意安排了一个土航的,想感受下高大上的五星级航空。不过伊斯坦布尔  飞开塞利  的时间太短,没什么特别的感觉,飞机的时间安排很紧凑,都是前后两个门上下,很高效的登机完,准时起飞。时间观念真强。

私奔到月球之初到格雷梅
一个小时的空中旅程实在太快了,来不及睡觉就到了目的地。走出机场,寻找我事前联系好的接机,刚出了机场的门就看到了。司机帮我们提着行李,到了一个奔驰小巴上。啊,这边接机都是用奔驰吗?我兴奋的用手机拍张方向盘的照片。太高大上了,后来才知道,奔驰在土国很常见,什么大巴啊,中巴啊,轿跑啊,全都是奔驰。好吧,我们低估人家了。
还有个让我比较惊奇的是,机场对面就是一座类似日本  富士山  的雪山,卡帕多西亚开阔的原野更让雪山显得巍峨雄伟。后来在玩绿线的时候,导游告诉我们,这座雪山终年不化,随着季节变化,雪含量会有所变化,是卡帕多西亚众多河流的源头。一路上,我隔着车窗对雪山拍个不停,只到看不见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