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云南慢时光——慵懒的丽江,最后的香格里拉

彩云之南,梦的故乡。从刚参加工作到现在的自由媒体人,我每年都会至少去云南一次,到那里放松一下心情。在慢慢的时光中,体会生活的最本质,寻找没有被社会所改变的真我。有时候会去看看一个城市有哪些变化,就看看望一个老朋友,另外和前一次来到这里的自己,
在遍布客栈或者精品酒店中,寻找到一家最喜欢的住所,让清晨的阳光把自己叫醒,听着啾啾的鸟鸣,吃上一碗煮好的热气腾腾的饵丝或者米线,拌上各种小菜和佐料,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泡上一壶茶,坐在摇椅上,晃晃悠悠的恍惚中,把日子过成了神仙。
喜欢云南原因是,虽然都是一个省份,但是每个城市又有一个独立的性格。像风花雪月的大理,四季如春的昆明,边陲重镇的腾冲,茶香满园的普洱,而我最喜欢的就是这次的行程,慵懒惬意的丽江  ,和最后的香格里拉  。
文章很长,内容详实,先用几张美图安利下大家:
一湾冰川水,一条通天路,巴拉格宗大峡谷  ,一块镶嵌在滇西北大地的翡翠,一个无人涉足的人间净土,一个神话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格宗神山在藏区有着很高的声誉,在古藏经中就有关于格宗神山的明确记载,至今每年都有大批的信徒来神山朝圣。

在雪山之巅,温暖的春天,我在自然天然佛塔下,许一个我最真最美的爱的诺言!

一个坐落于雪上脚下的千年小村子,只有十几户的人家,和外界的接触很少,至今独立而又神秘的存在着。

纳帕海  草原,香格里拉的肺。

好像在这样的刺眼的阳光中迷失我自己,大把大把的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

牦牛火锅,藏香猪,舌尖上的美食也是让人快乐幸福的。

独克宗古城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花开似海的时候,是你另一个模样。

攻略篇
【关于机票】
上海到香格里拉  无论用何种方式都比较折腾,好在如画的美景,还是非常值得的。介绍几个最常见的方式:
1.上海飞昆明  ,昆明飞香格里拉  上海到昆明  的空中飞行时间约为三小时,通常折扣价格在700元以上,在11,12月的淡季会低到550。但通常低价票,都会经停一个地方,这样算下来时间至少在5个小时。
昆明飞香格里拉的时间约50分钟,特价票三百元到八九百都有可能,票价的季节性很明显。
2.上海飞成都  ,成都飞香格里拉  上海到成都  的空中飞行时间约为三小时,通常折扣价格在五百元左右,有时候也会经停一个地方,买票的时候要注意下。
3.上海飞丽江  ,丽江汽车到香格里拉
上海到丽江  的空中飞行时间约为三个半小时,通常折扣价格在都会近千元,但优势是只飞一程。从丽江到香格里拉的大巴车的行驶时间约四个小时,车费只要58元,路上风景超级美。所以我就选择了最后一个方式。
【关于住宿】
丽江住宿  :
丽江值梦花间堂
值梦是花间堂  精品酒店联盟的第一家店,也是一个由三代儒医的老宅改进而成的。主要有三个房型,标准间,园景房和套房。客人们可以在院子中间喝喝茶,还有一个书房。客栈里还有一个做SPA的地方,住店的客人有一定的折扣。还有一家书房,可以在里面读书写字。早餐也不错,种类不是很多,味道不错,一起吃饭的老外也觉得很合口。服务员的素质也比较高,很热情。

兰台苑.藏溪精舍
只有十几间客房的民宿,房间的每个细节,都是花了很多心思的,很是让人惊喜。包括家庭装的洗发水,脱鞋,加热的晾衣架,以及可以携带走的牙膏牙刷的化妆袋。到免费的水果,下午茶,夜宵,体现了宾至如归的经营理念。客栈的装修风格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理念,一楼和西化,时尚唯美的感觉很突出。二楼主要是中国风,突出了当地纳西族的特色。客房有几种,除了标间,大床房,还有几间是套房,上面有个小复式,比较适合还个小孩儿的家庭。早餐给每位客人现做的,很丰富。而且靠近古城的主干道,很热闹。

兰台苑.大研精舍
这是兰台苑  精品酒店的总代,相比很多古城的客栈都要安静很多。因为不在主干道上,可能就会在寻找客栈的时候错过了,可以给前台打电话让他们出来接。两个三房一照壁的纳西院子组成的,房间的装饰风格有几种,相比藏溪店,房间的面积更大一点。两家店相似的程度还是很高的,都是非常精心的打造的,每个细节都很赞。指定的房型,都是鲜花铺床,有欢迎水果,很温馨很浪漫。餐厅更宽敞些,还有很多工具可以自己做饭,享受动手的乐趣。总体来说,性价比很高。

香格里拉住宿:
香格里拉圣地花间堂  :
这是目前花间堂唯一的一家的藏式装修风格的客栈,位于独克宗古城四方街  上,到月光广场步行只要三五分钟。每个房间也不都相同,大体的风格是一致的,但都有细小的差别。套房的面积很大,除了一张大床,还有一个藏式的休息区。洗浴也是干湿分离的,在洗漱台的两边,一边是卫生间,一边是淋浴。还有一个木制的浴缸,泡脚盆,很有家的感觉。房间内的取暖是采用地暖,为了防止干燥,又有一台加湿器。客栈的房间虽然多,却有着小花手写的欢迎信,晚上会写个提醒,第二天有哪些注意事项。

巴拉格宗藏式生态大酒店:
酒店位于香格里拉巴拉格宗大峡谷的腹地, 是一家藏传佛教五星级的酒店。从高空看下去,整个酒店就好像嵌在山谷的绝壁上的一样。五月一日刚刚开业,却运营的非常有秩序。大堂的装饰现代奢华,却又不失藏式风情。四幅价值几十万的唐卡放在一侧做装饰,还有一个高高的阳光房,用来做休息区。房间内的设施也是简洁,大尺寸的液晶屏,地暖的设施非常舒适。早餐的种类也是非常多,质量也很不错。

【关于美食】
藏香肉
【关于景区】
巴拉格宗大峡谷:
位于云南省香格里拉西北部的尼西乡境内,该景区西与四川省德荣县太阳谷相连,东与格咱乡的碧壤峡谷相通,从上桥头往北经东竹林寺  、白茫雪山与德钦梅里雪山相邻,处于滇藏川三角区域中心地带,该峡谷与碧壤峡谷共同组成香格里拉大峡谷。
行程线路:峡谷画廊生态观光游+巴拉村文化体验+观赏神奇佛手、菩提树(门票+观光车费=210元),游览以上景点大概需要4小时。乘车至巴拉村(路程16.5公里,所需时间40分钟左右)、体验千年部落巴拉村(1个小时左右)、乘车至崖咱(20分钟左右)游香格里拉  大峡谷(5公里栈道、游玩全程大概所需1小时),至栈道终点可以选择原路返回至崖咱停车场乘车至通天峡,或选择漂流返回至2号码头乘车至通天峡(悬空栈道700米,40分钟左右),乘车返回。

独克宗古城:
位于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的独克宗古城,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曾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川藏滇地区经济贸易的纽带。2014年一场大火对古城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初步统计火灾烧毁房屋100多栋,初步测算已造成经济损失达1亿多元人民币。
古城没有收费处,免费对外开放。

纳帕海:
纳帕海自然保护区一年四季风光秀美,五月,纳帕草原绿草茵茵,六月开始各种野花竞相开放,茫茫草原,琼花瑶草争气斗艳,美不胜收;秋季,阳光从站立着的青稞木架上透射出来,成群的牦牛和滇种马在草原上悠闲的觅食,游客可以租马骑乘,冬季这里就成了黑色丹顶鹤的家园,野鸭们在水里闲游。可谓四季有时,风光无限。
纳帕海距香格里拉县城8公里,可乘坐班车,8元单次,只是不方便。也可租车前往,往返50元。
骑马加门票总共有4条线路,从180元到400多不等,不过不要相信他们说的玩多久随意,骑骑马感受下还是不错的。如果你不按照牧民的意思来,他们一定是会给你脸色看的。

普达措国家公园  :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  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  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蜀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距香格里拉市城区22公里,总面积约1313平方公里。
门票价格:245元

噶丹·松赞林寺  :
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
该寺又称归化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是一座古镇规模的古堡群建筑。于公元1679年(藏历第十一绕迥阴土羊年)兴建,公元1681年(阴铁鸡年)竣工。五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
门票价格:115,网上购票105元。

丽江古城  :
又名“大研古镇”,坐落在云南省丽江市大研镇,是一座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和文化灿烂的名城,也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镇。
丽江古城有着绚丽多彩的地方民族习俗和娱乐活动,纳西古乐  、东巴仪式、占卜文化、古镇酒吧以及纳西族火把节等,别具一格。丽江古城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是中国民居中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类型之一。

【注意事项】
1.丽江,特别是香格里拉海拔比较高,容易高反的人群,一定要随身携带一瓶氧气,以免发生意外。
2.高原气候的温差大,需带好一年四季的衣服,冬季的外套,夏季的短袖,有时候可以考虑春秋装。
3.高原的紫外线很强,必须做好防晒,即使太阳不强,有时候也会被晒伤。
4.五月的丽江已经有很多蚊子了,做为预防蚊虫叮咬的准备。
【关于伴手礼】
1.云南的鲜花饼
2.玫瑰花茶
3.小粒咖啡
4.高原的中药材,玛咖,藏红花,三七等。
【最佳旅游季节】
云南一年四季都很适合旅游,丽江和香格里拉也不例外,但是最好的时间还是每天的五月到11月,不仅温度适应,风景也是最美的。
【关于摄影】
这也是大家最喜欢问我的问题,我觉得女孩子出去玩轻便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一般都会带上佳能EOS 750D,19个对焦点,也非常方便在旅行中进行抓拍,还有WIFI功能特别方便将相机中的照片导入到手机中。
后期处理主要Lightroom,进行简单的调色,力求还原最真实场景。
【关于作者】
一个拒绝成长的85后妹子,以染瘾般的执着恋上旅行,以执着的好奇拥抱世界,以好奇的视角记录精彩。旅行摄影师——相机陪我走过国内三十个省市自治区,亚欧二十余国;资深酒店控——一年至少体验100家不同酒店。喜欢读书丰富内心,喜欢健身重塑自己,喜欢烹饪享受生活。如果您也有同样的“病症”,或喜欢我的帖子,欢迎加我的新浪微博莎莎ai旅行;或者微信个人公众号:@一家hotel一座城。力图分享给您不一样的世界。公众号同名的书籍也在筹备中。
旅行游记作品主要分成几类:
行走记——这个专题是我写国外的某个国家的一个城市或者几个城市的游记。有《爱琴海的另一端——土耳其行走记》,《雕刻着的越美时光——越南行走记》,《柬爱——柬埔寨行走记》,《爱上一座城堡,爱上一座城——慕尼黑行走记》,《宁静的千佛之国——老挝行走记》等。
周末游——周末去哪儿 我想这是每个上班族都会思考的问题。我们觉得高铁或者自驾三小时以内的地方,都是值得考虑的。花上一天两天,甚至是三天的时间,不多的费用,换来一个好心情还是值得的。
梦里——这个专题是我写的国内景区的一个主题。祖国的一片锦绣河山,有多少美景是书中有、画中见、梦中已去过我希望有这一系列的主题,再现那些大家熟知的美景。除了之前的游记《梦里莲乡知多少》,《梦里黄山夏日恋》,《梦里黄山冬听雪》,以及这篇《梦里余姚四月天》之后还会写一些我比较喜爱的城市和景区。

游记篇
【关于行程】
第一天:上海到丽江,入住丽江值梦花间堂  第二天: 丽江到香格里拉,纳帕海,独克宗古城,入住香格里拉圣地花间堂  第三天:巴拉格宗大峡谷,入住巴拉格宗藏式生态大酒店
第四天:普达措国家公园,噶丹松赞林寺,到丽江,入住兰台苑  .藏溪精舍
第五天:丽江古城,兰台苑.大研精舍
第六天:丽江到上海  第一天:上海到丽江,入住丽江值梦花间堂
从上海到丽江三个半小时,说起来也是很方便的。好在现在,世界再大,也就是一张机票或者几张机票的距离。说起来倒是很波折,出发的前一天接到吉祥航空公司  的短信,说是航班取消了。赶忙改了一班东航  的,没想到第二天去机场路上发生了车祸,堵到了半路,又改签了一班。到了丽江就已经八点多了,本想是去丽江吃晚饭的,最后只能直接入住酒店了。

值梦是花间堂在丽江的第一家店,房间虽然不多,但是老宅改建,改动不大,原滋原味的纳西族的感觉,很赞。

客栈内部竟然还有一家SPA馆,对于游累的一组的来说是个很好的放松的场所,住店的客人还有一定的折扣。

客栈里有一间公共的图书馆,还可以在里面写写字,很多图书都是精装的。很赞!

入住了一家园景房,很有特色。窗前有这么一处休息的区域,房间的外面也有一个小园子,第二天着急出门,竟然忘记拍照了。

床上还有一个幔子,没有使用,拉上窗帘就可以了。早上的有微许的阳光照在屋子,正好可以把自己叫醒,连闹钟都不要,这就是最舒适的度假生活。

房间内的取暖,都是用电子壁炉取暖,虽然有些西化,视觉感也和当地人用木炭取火有些相似,洗过澡之后,坐在旁边就觉得特别舒适了。

半天的空中飞行,觉得很累了,早早就休息了。
一早醒来,阳光已经洒满了整个小院子。才发现门头上有一块匾,三世儒医,也是一个老中医的宅子,难怪这样哟味道。

早饭的地方虽然不大,装饰的风格还不错。连老外都对此赞不绝口,云南之旅的小假期就这样开始了,想想昨天还在家里,现代科技对旅游的影响真大。

花间伴手礼,房间里用的小件,这里都有售卖的,可以带回家使用。价格上也比较亲民,现在很多酒店在做这方面的手拌,客栈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就是花间堂了。

吃好早饭,就出发从丽江到香格里拉。从古城出来打个的士一般是15元,但是在丽江最好先讲个价再坐车,免得下车的时候麻烦。
从丽江到香格里拉3个多小时的车程,虽然下着雨,但是一路上风景特别好,等我从香格里拉到丽江的时候,再把沿途的照片补上。
到了香格里拉,赶紧把东西放在客栈里,等着我的小伙伴已经着急了。按照原计划,第一站纳帕海湿地公园。

纳帕海离城区还是很近的,除了古城和松赞林寺,这里就是最近的景区了。可以坐巴士,单程8元,也可以包个出租车往返50元。还可以在客栈里租个自行车,如果有时间,有体力,我倒是真建议这种方式,因为沿途的风光太美了,车子不能随便停。

幸运的是,虽然我们进来的时候是下雨的,好在天空逐渐放晴,一会儿太阳出来了,不免叫人欢呼,看来晴天娃娃果然不是盖的。

我们选择了骑马,去年的11月来的时候,本来也想骑骑马的,只是时间太紧了,就算了。从普达措回来的时候,只路上就看了几眼。

这里的马都是滇种马,不是很高大,也很驯服,一个人骑在上面,完全不用担心,反倒是牧民给你牵着却没有意义。

风很大,感觉自己快被刮走了。天上的云也是,一下子就从这边刮到了另一边,天空也就露出了蓝色。

时不时太阳又被后面刮过来的云层所遮挡,时不时又漏了出来,好在不用担心,雨伞可以是不需要的了。如果是拍照的话要抓紧,好的光影转瞬即逝。

稍微变换一点角度,又有不同的光影。

来一张全景图

牧民很快就对我们没有了耐心,感受下骑马就可以了。让他们把马匹带走,我们在公园里慢慢玩。发现了一辆摩托车。

我们都抢着过去做模特,很赞。大家都认为我很有范儿,也是因为天地间的苍茫才显得漂亮。

每次这样就觉得少个长焦真可惜,牛羊已经变成了一个小黑点。只好走进,拍一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