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结缘北猴石

不知前路如何,把队员长时间撇在后面也不是办法,便呼唤其他队员向自己这方靠拢。由于前方山脊比较狭窄,仅容一人谨慎通行,走在山脊前面的队员由于行动迟缓,山脊上暂时出现了梗阻,虽想继续前出一探究竟,无奈也只能堆在山脊上耐心等待。几分钟过后,前方传来无法继续通行的信息,便让队员们后队变前队,从山脊上原路退回。不亲自察看一下前方的情况,内心是过不去自己那道坎,待其他队员让出前面的山脊,自己才得以前去一看究竟。前方山脊及两旁树木依然茂盛,树枝上都挂满了积雪,仿佛刚刚落雪不久似的,山脊上还留有拂晓飞奔大哥清晰的脚印。

没有了身边队员的羁绊,可以更加自由的在周围环境当中探寻,最终抵达了此山的最高位置。脚下的山脊呈南北走向,户外软件显示此山海拔高度753米,地理坐标:东经128°81′34″、北纬46°22′87″。由于山脊及周围树木遮蔽,对外的视线不佳,经过左奔右突,最后在偏东南一处树空儿较大的地方,勉强观察到1公里开外的马鞍山及牛尾岗,顺便拍了几张照片以做记录。此刻队员们已经渐行渐远,甚至彼此的呼唤也听不见,便收好手机,匆匆追赶踪影全无的队员们。本以为队员们都已经踏上返程的路,没想到从垭口翻上山脊之后,却见不远处的山坳里队员们已经升起一堆熊熊燃烧的篝火,沿着山脊又行进了数十米,然后滑下山脊,加入到队员们中间。

由于登山包忘在了车库里,所以身上也没有任何吃食,好在怀里尚有一壶热水,急忙解开衣襟,旋开壶盖,热气在寒冷的空气中袅袅的升腾。队员们纷纷拿出烧饼、自热米饭、玉米、香肠、麻花、地瓜等美食,有的队员还带了白酒和啤酒,队员们纷纷围拢在篝火旁,烘烤着各类美食,一场野外烧烤盛宴自此开场。队员们热情的把自己的美食和大家分享,热情地使你没有任何理由拒绝他们递过来的食物,哪怕此时你已经吃得很饱。在野外无论吃什么,大家都有一种共同的感受,那就是无论任何食物都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吃起来别有一番味道,使人食欲大增。

午后1:10分,一场热闹、愉快的午宴宣告结束,大家纷纷整理行装,准备踏上回家的路。下山前,队员们询问走什么路线,由于山高雪大,另辟蹊径绝不是明智之举,毕竟我们已经在雪地上已经趟出一条羊肠小路,按照原路返回将是最佳的选择。大家一字排开,前后相隔不过一米,按照原路开始下山。由于上山时太过匆匆,根本无暇顾及和欣赏周围的环境与风景,此刻走在下山的路上,在目标已经达成的情况下,心情也是如此放松,除了走路之外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关注和欣赏周遭的景致。甚至频繁地停下脚步,及时将视野之内的风景收入镜头之中。

今天小有遗憾的是没有能从峰顶位置好好观察和欣赏一下南猴石的雄伟身姿,因为这也是今天登临北猴石山的目的之一。其实今天的攀登路线一直是围绕着南猴石行进,从南猴石的西南一直绕道它的正北,始终与其相伴而行,而它也始终注视着这一行人的一举一动。上山的时候大家步履匆匆,一心都用在了攀爬上,几乎没有注意到或者没有太多的精力去端详它的、欣赏它。过往我们从东、南、西三个方向都观赏过它那伟岸的身躯,这次虽有些许小小的不如意,但也算弥补了过往的缺憾。对一座山倾注如此的关注和情感,就源于当初与其相识时如此的艰难。

每一座山有每一座山的形象,每一座山有每一座山的气质,每一座山有每一座山标志,每一座山有每一座山的故事。十年来登临过家乡大大小小近百座山峰,南猴石算是帮助我们深刻认识和领悟登山这项运动的真谛的圣山。虽然我们数次走进它的怀抱,站上它的肩膀,而我们更喜欢站在远方把它瞭望和欣赏,就如同你欣赏你所崇拜那个人的目光。而它的姊妹峰北猴石虽然没有那么巍峨、险峻,但其庞大的身躯和高耸的形象也足以彰显不凡。今天,如果我们不借助它的肩膀,又如何欣赏南猴石的伟岸呢,山虽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都诞生在同一片沃土。就如同三山五岳,虽高低不同,各有千秋,却同在祖国的怀抱。

在十余年的登山路上,我们攀登那么多风格各异的山峰,踏遍家乡的青山绿水,欣赏了数不尽的风景,领略了小兴安岭上那令人神往的风光。但我们收获最大的就是通过登山这项运动和爱好,我们结识很多淳朴善良的“山里人”,结缘了有着共同爱好和情怀的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