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龙年首游祈昌平

梅花香里,南雁北归。蛰伏了一冬的我们,在惊蛰节气中与醒来的小动物们一起迎接美好的春光,拥抱生机盎然的大自然。在龙抬头的前日,奔赴山东昌平山、谷山,于山野间腾挪跳跃,舒展筋骨,期望2024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百事昌平、谷物满仓、元气爆棚,不负每一场山海邀约。
昌平山,位于曲阜城东南30公里处,孔子诞生地尼山之南,与大沂河隔水相望,山前属邹城市大束镇,山后为曲阜市尼山镇,是济宁与曲阜的分界。共由九个山头组成,东西绵延四、五公里,山头平缓,中部陡峭,悬崖林立,险如华山,气势雄伟。登山之前,队伍从山脚的村庄走过,从充满初春气息的田野里走过,所见农舍与其它地方一样,只闻鸡犬之声,不见青壮年身影,乡村振兴的美好想法在人丁越来越不旺的时代最终不知靠何人去传续?心头勾起的乡愁因为无处安放,也只是一闪而过。
乡道蜿蜒出村去,山径逶迤送景来。放眼所见,乱石穿空,各具形态,放大着遐想的空间。每一块石头都极具雄性阳刚之美,释放着原始野性的魅力,见证着亘古至今每一场波澜壮阔的征战杀伐、人文变迁。一路上,听热情奔放的向导苏东侃侃而谈,对流传于齐鲁大地的传说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这是我第二次见苏东,没问过他的具体年龄,只知道他当过兵,见识到他在崖壁上身轻似燕如履平地,攀爬跳跃状若灵猴,由衷地敬佩!
登山线路的设计,有曲径通幽的魔幻,有提心吊胆的紧张,有柳暗花明的惊喜,有平淡无奇的坦途,有登高探索的艰难,有花木草虫的喜欢一次登山就是一次人生旅途的体验。特别是那些看似过不去的峭壁悬崖,只要冷静面对,从容镇定,就能完美地激发出征服的力量!在紧张刺激的攀爬过后,男人体会的是成功的快乐,女人体会的是征服的酣畅。

龙年首游祈昌平
在昌平山顶上,有很多先人留下的活动遗迹。苏东说是薛刚反唐大营所在。在网上看一下薛刚反唐的来龙去脉,史实跟传说间存在着出入。苏东说至宋朝以后,汉人就失去了血性了,这一点我不敢苟同。我认为更应该是自清朝以后,直至当下。很多在书本上司空见惯的挺身而出、仗义执言等行为,在现实生活中弥足珍贵。放眼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满目所见皆是把持虚伪道德制高点的唯唯诺诺的太监和牛毴冲天的义和团员,令正义良知落荒无所遁,令公序良俗惶惶无所尊。
在山巅薛刚大营的残垣断壁上极目四望,枯草随浩荡春风起伏,呼啸的风声仿佛是千军万马在奔驰。山下的黄土地在桃树的花苞中苏醒,偶见有春耕的老农孤独的身影,守候着属于他的一生的希望。
走完昌平山,天色向晚,期待着在山脚下栖驾峪村的栖驾峪酒店让鲁菜与肠胃亲密拥抱,佐以三杯两盏淡酒,壮一下苟且度余生的怂人胆,填充满格能量。

全是大石头
欲知下回预知后事请听下回分解
发自8264小程序
楼主登山不忘初心,忧国忧民难能可贵
好贴!欣赏!
发表于 5 天前 6 只看该作者
微信用户2323 发表于 2024-3-13 09:28 [梅花香里,南雁北归。蛰伏了一冬的我们,在惊蛰节气中与醒来的小动物们一起迎接美好的春光,拥抱生机盎然的大自然。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