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泰国普吉岛苏梅岛旅行点滴

以前每次出去玩,回来都写流水账,连带着把一些攻略也写上,现在换个方式,写一些旅行中的见闻,亲身经历的事情,和一些经验分享吧。

首先,说一些自己的情况和自己旅行的方式,旅行其实跟吃饭看电影一样,都是很个性化的事情,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还是要结合自己的情况,适合自己的玩法才是最好的。

我是六零后大叔,喜欢运动,崇尚自由背包旅行。工薪阶层,旅行花费都是自己辛苦挣的工资,旅行时间也都是自己的年休假和事假。所以,不追求奢华和享受。也不追求太长时间的度假。就是按照自己的计划,利用当地人的公共交通工具,住一般的酒店,在路边小饭馆吃饭,大老远的来一次不容易,不可能像老外一样度假,在一个沙滩上躺一天,我还是想多去几个海滩走走看看的。

1、
出国旅行,最大的障碍不是语言,而是勇气。只要你有勇气走出国门,其他都不是问题。当然,出发前还是要做一点点的功课的。如果你连这点功课都懒的做,那你还是选择跟团吧。

2、
我说的做功课,是出发前,你要对自己的旅行目标和旅行计划,有个总体的认知,比如,你去泰国是想看什么,玩什么,然后从网络上收集关于旅行目的地的资料,这就是做功课。我生活在石家庄,对热带海滩景色很向往,蓝色的海水,细细的沙滩,映衬着椰子树。所以,我这次泰国之行,就是到普吉岛和苏梅岛,在海滩上看风景。

3、
出国旅行,主要内容就是衣食住行玩,衣,这个不说了。食,这个也不用说吧,喜欢吃什么,自己决定,泰国美食很多,按自己的口味来。我对吃兴趣一般,不挑食,吃饭就去路边的小饭馆,花费不多,吃的也不错。住,这个简单说一下,我都是在BOOKING这个网站上预订的住宿,酒店的位置,随个人喜好,位置方便就行。泰国的酒店基本上都挺干净整洁的,有二百多一晚的,也有两千多一晚的,丰俭由己。

4、
重点说说行,石家庄没有直飞普吉岛的航班,我只能去上海坐春秋航空到普吉岛,这样很耗费时间,但是没办法。回来我是从曼谷飞重庆,然后坐高铁回石家庄,这样当天就能到家。

5、
普吉岛出了机场,我是坐的公交巴士到卡塔海滩,我定的酒店在卡塔。这种巴士叫智慧巴士,两种颜色,蓝色车身的,是从机场走海滩公路沿线,沿途停留三大海滩,最后到拉威海滩。拉威跟卡塔一样,都是音译,自己搜地图看一些就知道了。橙色巴士,是从机场到普吉镇,一票制,车费都是100泰铢,合人民币20元。

6、
智慧巴士站在普吉机场,从国际航站楼出来,准确的说,是取了行李,经过海关之从门口出来之后,往左走,在航站楼内一直往前走,走到8号门,出了航站楼露天走50米,再走进国内航站楼,继续往前走,穿过国内航站楼,出了门,就看到右前方1点钟方向,停着大巴车,旁边有工作人员,这就是上车点。

7、
在境外,还是谷歌地图好用,我就是在车上看着谷歌地图,快到我住的酒店附近,让司机停一下车,就近下车了。泰国人挺友好的,对外国游客都很友善。

8、
入住之后,剩下的时间就自由安排了,可以选择出海,去附近的岛上玩,浮潜,各种游玩项目任选,还可以在海里游泳,我岁数大了,也不会游泳,我选择在海滩上徒步,光着脚丫在沙滩上走,任凭海水冲刷脚面,任凭海水打湿裤脚。累了就找个阴凉地方,喝点,吃点,看着海边景色,泰国消费不高,吃点喝点,人均消费也不高,能承受的起。

9、
智慧巴士有三日票,五日票,我买的是三日票,499元,三天之内不限次数乘坐,我利用这个票,去了拉威海滩,素林海滩,芭东海滩,卡伦海滩,还是很合适的,但是要注意,这种票只适合智慧巴士,如果坐其他车还是要买票的,智慧巴士是蓝色车身,路边有停车站牌,谷歌地图能导航。

10、
泰国2月是夏天,白天温度33度左右,尤其是早上9点之后,太阳出来了,很晒。我都是6点半趁着凉快出来走,上午11点就回酒店休息,房间有空调,很凉快。

11、
泰国是旅游业国家,旅游很发达,世界各地游客都来泰国玩,所以,交通安全是最大的安全,街道很窄,车开的快,摩托车很多,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这个是最最重要的问题,治安很好,但是也不能太大意了。

12、
我在普吉岛和苏梅岛玩了两个星期,没看见一个吵架的,摩托车和汽车也都很遵守交通秩序,都是礼让的,没看到争道抢行的。尤其是当地人,对游客很友好。明码标价不宰客。

13、
在卡塔住了四天,我又坐双条车去了普吉老城,因为我要从普吉镇的客运二站,坐巴士去苏梅岛。双条车从卡塔海滩经过卡伦海滩,最后到普吉老城,车费都是40泰铢。

14、
下车的地点,就是从普吉镇到客运二站的上车点,但是谷歌地图导航的不对,我们走了冤枉路,最后,在一个热心人的帮助下,我们乘坐另外一个双条车到了客运二站,入住ANG酒店,步行12分钟。第二天我们专门从二站坐专线双条车到普吉古城,发现头一天下车的地点,就是专线车的上车点,只不过这些车都是随走随上人,不会停在那里拉客。上车点就在转盘环岛的西北角。

15、
普吉镇有两个客运站,一站在老城区,是老的公交客运站,去芭东,卡塔,机场,都是在这里上车。后来新的客运站也就是客运二站,离老城8公里左右,坐车十几分钟,走路一个小时多。客运二站都是长途车,比较远的线路,我们去苏梅就是在二站买票上车的。普吉老城还有一个市场站,不算是正规的客运站,但是当地人都是在这里坐短途的双条车,离转盘环岛很近的一个市场里,早市散了之后,就成了临时停车场。

16、
之前我说过,泰国是个旅游国家,旅游服务很发达,从普吉到苏梅,需要坐车到素叻他尼的洞萨码头,然后坐船到苏梅。我们买的票,就是车船联运票,从普吉到素叻他尼之后,会有船务公司的面包车把乘客接到码头,坐船到苏梅岛。如果你的酒店比较远,还可以直接买接送车票,这样下船后,会直接把你送到酒店。服务到家了。

17、
我一直说,出去旅游得趁早,一定不能等到退休有时间了,那时候身体就吃不消了。从普吉到苏梅,早晨6点发车,中午12点半到素叻他尼,1点坐车去码头,2点半到码头,3点坐船,4点半到苏梅岛的那通码头,等到了酒店,也就快下午6点了,整整舟车劳顿一整天。我都感觉到疲劳了。

18、
苏梅岛确实很美,像普吉岛一样,也有几个大的海滩,湄南海滩,波普海滩,查文海滩,拉美海滩。查文海滩最大,最热闹,景色也美。湄南海滩也好,人少,安静。波普海滩沙子太粗,走着有些咯脚。尤其是查文海滩的ARK bar,就是一个海边的休闲广场,有躺椅有沙发,有吃有喝,卫生间也近,坐在沙发上,喝着饮料,吹着海风,非常惬意,强烈推荐。

19、
苏梅跟普吉一样,交通安全要注意。这个不再多说,但是这个非常重要。

20、
苏梅岛的景色很好,但是,双条车有些搞不懂,一是线路搞不懂,二是价格搞不懂。比如我从查文海滩到那通码头,有的说在马路对面等车,有的说就在这里等车,有的说车费700,有的说500,有的说400,可以讨价还价。到最后我也没搞懂。线路有些混乱,价格也混乱,除了这个,苏梅还是很好的。尤其是当地人的小饭馆,吃一顿午饭也就十块钱,真的不贵。

21、
苏梅的交通,有出租车,有酒店接送车,还有双条车,丰俭由己。双条车最便宜。

22、
苏梅的酒店也是多如牛毛,好几百家酒店,有奢侈酒店,叫山庄,适合一家人过去享受,价格也是超级贵。还有5星级的度假村,价格也可以,独栋洋房,但是环境好。还有2星级的酒店,住一晚200多人民币,经济实惠,干净整洁,也不错。

23、
我是从苏梅到的华欣,本来打算从素叻他尼坐火车到华欣,但是没票了。只好坐迷你巴士,这个车像是个体跑客运的,但是价格也不离谱,当地人也坐。素叻他尼到华欣太远了,坐车又是一整天,上午11点开车,晚上五点半到酒店。挺累的。

24、
在苏梅码头买船票的时候,可以直接把船票和到火车站的车票一起买上,下船之后,就坐上车前往火车站。有时候时间不合适,没有大巴,也可以连出租车的一起买票。下了船就有出租车把你送到火车站。

25、
泰国是个给小费的国家,入乡随俗吧,愿意给就给点,反正也不多。我给了几次,50泰铢左右,人家也非常感谢。总之,服务态度非常好,给点小费也乐意。

26、
从华欣到曼谷,车挺多的,也是私营的,但是很方便,价格也不贵。泰国这些拉客的,不纠缠,你需要就给你多说,如果不需要,他们也不纠缠你。

27、
曼谷就不多说了,国际大都市都差不多,轻轨最方便。恰图恰市场挺大的,值得慢慢逛。对面还有一个购物中心,有空调,可以舒服的逛,最顶层是美食城,逛吃逛吃。

28、
泰国绝大多数商家都是明码标价,我不会讨价还价,明码标价最适合我。尤其是旅游景点,几乎都是明码标价。苏梅坐双条车可以还价,但如果说好了价格,就按这个价格给。

29、
我用建行的银联卡在泰国的柜员机上取的,收点手续费,但方便快捷。

30、
最后一晚,住的是廊曼机场旁边的阿玛瑞廊曼机场酒店,从曼谷坐A1巴士过去到机场,不能用谷歌地图导航,会导错的。正确的做法是,进到1号航站楼3楼,也就是国际航站楼,找到6号值机柜台,旁边就有酒店的指示牌,坐电梯下到2层,沿着百米过街走廊走到头,左拐坐电梯下到一层,就是酒店的前台了。我们就是走错路了,走到机场地勤区域了,后来被机场工作人员亲自带路,带到6号值机柜台的。很感激热心人。

31、
廊曼机场有两个航站楼,1号楼是国际航站楼,2号是国内航站楼。国际航站楼又分为三层,值机柜台在三层。二层有通往酒店的长廊。一层是到达区,可以搭乘巴士和出租车到曼谷市区。国际航站楼跟国内航站楼是相通的,连接处有餐饮美食区。

32、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趁着年轻,赶紧出去走走吧,谁知道以后的人生会是啥样,及时行乐才是最赚的。

33、
泰国海岛景色很美,泰国很安全,旅游方面很成熟,泰国人很热情友好,物价消费低,值得再去的。

34、
最后说说大家最关心的费用问题,我这一趟总花费大约八千多,包含石家庄到上海的高铁票568,包含浦东机场的住宿589,包含上海到普吉的飞机票980,包含曼谷到重庆的机票1139,包含重庆到石家庄的高铁票750,泰国13晚住宿2856(标间房费两人均摊之后的价格),吃饭和交通费每天100足够。15天行程,每天平均花费530元左右。这个价格,跟去新疆旅行的价格也差不多了。如果不算来回的路费,在泰国每天的花费也就400多元。

最后两图中的姑娘,是我在苏梅遇到的,为数不多的华人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