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女神节北京香植线独行

2024年3月8日,三八女神节,风和日暖,天蓝如海,我一人独行,公共交通往返,环穿植物园—四棵树—十八盘—黑龙潭山—双石洞山一线20公里,上升近800米。卧佛寺的腊梅开到荼靡,玉兰新蕊待放,草木衔春将发,湖水与天共色。登顶笑看风云,山间积雪犹白。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也可以坐拥万千世界。女神节愿自己和所有女生美好如初,自由地笑自在地哭此生不朽。

公交地铁辗转,近早9:00购票进入北京植物园。冬去春来,过眼烟云,冬天去了,春天来了,曾经熟悉已然遥远的植物园,一场盛大的花事正在路上,愿我依旧心中有暖,眼里有光,花月飞逸兴,诗酒趁年华。

或许,成年人的世界里,除了生命的终点越来越近,其它的都在渐行渐远,我们也总是在不闻不问的日子里,与曾经与过往悄悄告别。三八女神节,一年中这个特别的日子,我要留给自己,放弃了单位组织的古琴香薰等活动,把今天只留给我寄情余生的山水。

天和景明,湖天一色。 浮光掠影,静影沉璧,鱼儿戏水,野鸭闲泳,白杨参天,古木横斜。湖水潋滟,波光粼粼,年年岁岁景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湖边独行韶华已远的我,披着一身岁月的沧桑,却仍然有清澈如水的眼睛和灵魂。

卧佛寺,园中园景点需要特别购票,正值腊梅花开时节,游客及摄影师众多,腊梅花清新雅致,花香悠远,疏影横斜,暗香浮动,时而清丽华贵,时而馥郁浓烈。乍暖还寒的早春,花色明媚,花香扑鼻,令人心旷神怡。参天蔽日的玉兰树,已经满树花蕊,不久的日子,将会花如白蝶,满树翩飞;披银戴玉,不染纤尘。

出了卧佛寺,开始登山,积雪莹白的道路,苍松翠柏掩映,瞬间人声鼎沸至人影都无,我沿着驴友踏过的足印,寂寞又灿烂地慢慢行着,独对自己被晨光拉长的身影。沿着九曲十八弯的大路下行,遇到一些反向攀登的游人,而我,一路长坡跑下,还要一路攀升折返。

十八盘下面攀了个小山头,看地图是黑龙潭山顶,俯瞰北京城高楼大厦,繁华一览无余,而我只是一个来自小城、人生平淡的过客。一个人山顶沐浴暖阳,清风拂面,心旷神怡,风光无限。瞭望塔大门紧锁,众犬狂吠,如果有朋友在可能会穿越进去,一个人还是不敢无奈下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