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隐世秘境,原始部落,给你一定要去瓦努阿图的理由

从小我就被神秘的文明,原始的部落,隐世的秘境深深吸引着,执念一次次地驱动着我踏上旅程,走进 西藏 埃及 印度 伊朗 墨西哥 复活节岛 。。。我不是学者,也许无法完全理解这些远古的文明,在现代人看来,这是如此的原始落后,但我却一次次被人类最初的纯粹震撼着。这些与我们现代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吸引着我去探寻和重新审视。而我有幸作为一个摄影师,一个旅行者去记录分享旅途中的所见所闻。

这次我来到向往已久的 瓦努阿图 ,这个国度如今有70%的国民依然生活在原始部落里,现代文明席卷全球却没有摧毁这里的传统文化,他们生活简朴却很幸福,原始却很有礼节,他们有一颗敬畏自然的谦卑心,一颗容纳多元文化的包容心。当他们发生分歧,会用交换礼物的 和平 方式来解决,这样原始淳朴的国度,如今少之又少。

瓦努阿图 ,最让我期待的就是火山。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可接近的火山,伊苏尔火山。当我脚踩火山岩,站在火山口,他的每一次喷发,让我全身为之一震,这种地动山摇,火光充天的感受,让我们久久难以平复。

蔚蓝大海,阳光沙滩, 瓦努阿图 的海不比任何一个海岛逊色,这里是隐匿的潜水圣地,世界最大可潜水的沉船在这里,世界唯一的海底邮局在这里。当我在 维拉港 乘坐直升机俯瞰这片海洋,完全没想到 瓦努阿图 首都的海岸线是如此的清澈,布满了珊瑚礁,还看到了儒艮妈妈带着宝宝。

走过五十国的我把 瓦努阿图 拍在我最喜欢国度的TOP 3,如果你想去旅行,而不是度假旅游,强烈推荐你来 瓦努阿图 !

和大家分享这次的旅行~

瓦努阿图旅行TIPS

游记之前先介绍下 瓦努阿图 ,我想很多人都和出发之前的我一样,对这个南太平洋岛国并不熟悉,打开世界地图,都很难找到这个国家。网上攻略并不算多,我把在 瓦努阿图 旅行要注意的TIPS都详细写在这里,希望对大家出行有帮助。

【关于国际航班】
国内目前没有直航,基本都要中转澳洲和 斐济 ,机票也很贵,往返通常在一万五左右。这次我们从 澳大利亚 布里斯班 直接飞 瓦努阿图 桑托岛,正好一月在 昆士兰 大堡礁 潜水,想着 澳大利亚 去 瓦努阿图 这么近,想着能一起玩就完美了。

一查机票,从 布里斯班 飞桑托岛,单程也就一千多,飞行三小时。如果假期时间多,又正好去 澳大利亚 ,推荐 澳大利亚 和 瓦努阿图 一起玩,也可以省下不少机票钱。

【关于国内航班】
这是 瓦努阿图 的地图,Y字型的国土,约有80个岛屿,其中有人居住的岛屿有68个,岛与岛之间基本都靠飞机。由于航班不是很多,最好提前定好内陆航班。这次我们去的是埃法特岛,桑托岛和塔娜岛,塔娜岛飞 维拉港 一天就两班,由于海岛的天气变动大,如果天气不好,航班很容易取消或者延期,记得一定经常关注航班动态。最好多预留点时间,免得因为国内航班延误,耽误了国际航班。

另外,国内行李托运只有10kg,超重要额外付超重费,我们行李比较多,这次有30KG的行李要付450元,不能网上提前买,只能在check in 柜台,只接受现金,记得一定要带现金,还要付机场税。

总结下飞行的TIPS:
1.从澳洲飞更便宜
2.提前预定国内航班
3.安排回程行程最好多预留一天,以防航班变动影响国际航班
4.行李托运只有10kg,超重费需要付现金
5.国内航班还有机场税,150-200VT一个人,也是要付现金

瓦努阿图 的机场是没有传送带,下飞机后在这里等着行李从窗口搬运下来,神奇。

【关于自驾包车】

在 瓦努阿图 没有公共交通系统!这次旅行主要是包车,并不太建议自驾, 维拉港 路况可以,但塔娜岛基本都是土路,尤其是去火山,路况很差,没有明显交通路标,网络又不好,对自驾来说比较艰难。

维拉港 有出租车也有小巴,出租车基本上500VT起,小巴150VT。

【关于货币】
国内不能直接换 瓦努阿图 货币,先换好美金或澳币,再到这里换瓦币的。建议换澳币汇率比较划算,如果从澳洲飞,可以在机场换一些。最划算的换汇是在 维拉港 机场。虽然在 瓦努阿图 很多地方信用卡可以用信用卡,但要收取3%-5%的手续费,建议多带现金。

【关于电话卡和WIFI】
机场换汇旁边就有买电话卡的地方,建议在机场买好电话卡,其他地方很难买到,我买了2.2G七天的,原本想着够用,没想到三天就没了,很奇怪,因为白天基本都是没信号的地方,后来没办法开移动国际漫游,30元一天,信号还可以, 瓦努阿图 的4G站是 中国 人建造的~

其他一些TIPS:
【插头转换器】 瓦努阿图 和澳洲一样,使用三角式插头。需带好转换插头。
【时差】 瓦努阿图 为GMT+11,比 中国 快3小时。
【签证】 瓦努阿图 对 中国 公民免签。
【语言】英语,法语和 巴斯 拉玛语。
【气候】热带气候,从5到10月为旱季,比较干爽,11到4月为雨季。全年平均气温为30度,水温22到28度,最好选择旱季出行,平时穿短袖就行,火山要带外套比较冷。

┉┉┉┉┉┉塔 纳 岛┉┉┉┉┉┉

塔纳岛,是 瓦努阿图 最值得一来的岛屿,浓缩了 瓦努阿图 的精华,让我无比期待的伊苏尔火山,一座喷发了八百年的活火山,还可以在火山灰行程的山丘上玩滑板。这里依然保留着原始生活状态的部落,走进食人族和裸族,感受神秘原始的魅力,还有梦幻的蓝洞,独特的黑沙滩。。。

【推荐行程】
如果在塔纳岛有两天时间,可以火山安排一天,部落安排一天
D1 火山之旅(火山村,食人族探秘, 白沙 滩,黑沙滩,火山滑板,伊苏尔火山)
D2 部落之旅(裸族村,世界最大榕树,体验 瓦努阿图 卡瓦酒的制作)

如果在塔纳岛有四天时间:
D3 观鲸之旅(出海观鲸,浮潜看海龟,深海垂钓,探访传统手钓鱼)
D4 蓝洞之旅(热带丛林漫步,仙境瀑布,神秘蓝洞,日落骑马)

两天可以游玩塔纳岛的精华,四五天可以更深度,尤其是喜欢潜水出海的,推荐多留几天在塔纳岛。这次我们只有两天时间在塔纳岛,虽然时间短,但看到了精华之处。

火山村,以火山为景的村落

早在三千五百年前, 瓦努阿图 就已有人居住,这里的传统延续了千年而不被改变。部落的生活自由自在,也有序稳定,酋长依然拥有权威受到敬重。日常的生活依序着传承的习俗,部落的人会经历成人礼,像是割礼,原始的蹦极。在过去部落与部落之间冲突不断,人们会穿着特别的服饰,来吓退敌人。如果出现纷争,他们会用交换猪,草席这样的方式 和平 解决。

瓦努阿图 ,如今依然是个农耕国家,虽然并不 富裕 ,但物产很丰富,大部分的 瓦努阿图 人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不需要工作也能温饱,额外种植的一些农作物放在集市上出售。

很难想象,世界上还有这样的国度,不工作依然可以悠闲生活,不是在发达的国家,而且是在贫穷的 瓦努阿图 。温饱知足,克制物欲,享受自然,让这里的人幸福度很高。想起了富翁和渔民的故事,似乎也印证着赫拉利《人类简史》中的农业革命骗局,人们忙于种植,却忘记了曾经采集的选择。

火山之行的第一站,来到这个可以看见火山的村落。还未走进火山村,便听到远处的轰鸣声,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声响,像是爆炸声。脚下不再是崎岖不平的泥土,而是黑色的火山灰。

刚走到门口,一群穿戴树叶的孩子们冲出来,挥着木棒,对着我们大声吼叫。虽然吓了一跳,但我知道这是特别的“欢迎仪式”,在过去,对待不速之客,便是这样。

慢慢地,吼叫变成歌声,击打变成舞蹈,以火山为景,以喷发的声响为乐,欢迎我们的远道而来!

还邀请我们和他们一起跳舞~

这个火山村也是拍摄火山的最佳摄影机位之一,火山屡次喷发,形成的滚滚浓烟,弥漫了整片天空,这画面简直是电影大片才有的镜头。而此刻远眺火山的我心想,这个火山确定能靠近看吗?远远听这喷发声已经像地震一样了。

还未多想,村民们便邀请我们进村参观,捧着带花的椰子欢迎我们,和我们介绍了村落的生活,体验了传统的射箭。

部落的孩子们有点腼腆,但很喜欢被拍照~不仅是部落里,城市里的人也一样,很爱被拍,妈妈还会让她的孩子摆动作,最后和我说一声谢谢~ 瓦努阿图 虽然是以部落农业为主的国度,但人们大多很有素养,从小孩就可以看出,被教育的很乖巧有礼貌。

虽然在这里展示给我们的原始会有表演成分,如今很多国家的原住民已不会选择继续过这样原始的生活,只是用表演的方式来纪念过往。但 瓦努阿图 不同,这里依然过着原始的生活,所展现给我们的不只是表演,而是他们真正的生活,当下的生活。

伊苏尔火山,感受大自然的咆哮

此行最期待的就是火山之行来啦!位于塔纳岛的伊苏尔火山Mt Yasur Volcano,是一座喷发了八百年的活火山,一天四季,365天,天天在喷发,虽然看着好像很危险,其实是安全的,因为岩浆喷发的方向垂直,所以不会喷到人,伊苏尔火山,也被称为世界上最可接近的活火山。

当我站在火山口,他的每一次喷发,让我全身为之一震,这种来自大自然的咆哮,地动山摇,火光充天的感受,让我们久久难以平复。我想,这是我一生会铭记的体验,是人生难得的经历。

等夜幕降临,才能真正感受火山喷发后炙红的岩浆,因此,我们在下午四点左右才坐车出发去火山,之前会有一些舞蹈表演和欢迎仪式,有专业的向导带领着,这里会提供防护镜和头盔,我觉得口罩比较有用,喷发后的浓烟很呛人。到了山口大约五点半,可以观赏到白天和夜晚火山的不同。

沿着火山口会有5个观景点,但不会都去,专业向导会根据当天的风向天气来决定去哪几个点,所以每次来也有不同的体验。观景点部分有防护栏,也会有部分没有的,站在山口一定要小心,别靠太近滑下去,真的是万劫不复了,直接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