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6

上海

从城市驶向山野,云南自驾之行

丽江,探寻千年纳西古村,玉湖村离开 大理 ,我的下一站是 丽江 。

关于 丽江 ,如果你只认识了它热闹的一面,古城的咖啡馆和网红客栈,那显然你对它的了解还不够深。我喜欢的古城外的 丽江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坐落着许许多多纳西族古老的村落。这里也曾是 美国 国家地理学会 中国 云南 探险队总部所在地。

村子里的民居大多是石头砌成的,纳西人盖房子,就用当地的石头,体现了这个民族粗犷的性格和对自然的崇拜。

玉湖

村子被群山围绕,村里有个湖叫“龙女湖”,草原上的牛和马在湖边悠闲地散步,一片安逸淳朴的氛围。玉湖村也是能看到玉龙雪山最近的村落。

玉湖

这里不仅是玉龙雪山脚下的千年古村,也是唯一可以骑马上雪山的村子。天气好的时候,雪山就在村落的背后显现出来,温柔而沉默的守护着这些村落。在这里你可以体验一天纳西人的生活,手工制茶,扎染,骑马登山,篝火晚会,感受地道的纳西文化。

玉湖

在古村落游荡的时候,我还发现了一家特别文艺的小茶馆,店里养了一只可爱的小猫,花一个下午的时间,泡在茶店品茶,看书,写字,心都变得温柔和宁静起来。

【攻略】
交通:位于 丽江 古城北约一个小时车程,导航到玉湖村,这是距离玉龙雪山最近的纳西古村落。
门票:无门票,骑马到玉湖约50元,不建议骑马,其实走过去也不远。
Tips: 玉湖这里的风特别特别大,一定要带上帽子围巾,也要做好防晒。

丽江,俯瞰古城远眺雪山沿着山路一路行驶,脚下是泥泞的山路,身后是一整片玉龙雪山,山上的白色积雪,隐隐约约的灰色石头,灰白相间很是壮观。

玉湖

远处连绵的云海,起伏的山脉,密密麻麻排列的村落,湖泊像一颗珍珠嵌在这副画卷里,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赶紧摇下车窗,留下一张照片。

文峰寺

在藏区,随处可见不分男女老幼,每个人手中拿着一个经轮,不停转动,听闻随着转经筒的快速旋转,转经人的功德也在快速地积累。于是我也手里拿着转经筒,旋转起来。

山顶的寺院是著名的佛教圣地,游客不多,平日里很清静,有许多僧人不远万里来到这里修行,也常有当地人来朝拜。寺庙里的僧人,有时还会热情的邀请你喝一壶酥油茶。

在这里你可以尽享山中悠悠的风,远眺高耸的玉龙雪山,近看美丽的 丽江 城区,体验到藏区之美和自然的宁静力量。暂时逃离世俗的纷纷扰扰,在这个清净地祈福吧,听说这里祈福非常灵验呢。

文峰寺

【攻略】
关于文峰寺:建于清雍年间,是滇西噶举派喇嘛教的最高学府,不仅在 西藏 、 青海 、 甘肃 、 四川 、 云南 等地的宗教界有重大影响,规模居 丽江 寺院之首。
交通:文峰寺位于 丽江 古城以南约半小时车程,沿途弯路较多,自驾注意控制车速。
门票:无门票
开放时间:8:30-18:00

香格里拉,寻找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 ,这里是欧亚大陆纬度最南的现代冰雪秘境, 英国 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消失的地平线》描绘了这个东方雪地群山中的静谧 平和 之地。这里有让人向往的雪域风光,神秘多元的藏地人文。

香格里拉 古城叫独克宗,藏语意为白色石 头城 ,也叫月光之城,是一座充满藏式风情的古镇。这里有大佛寺,转经筒,古城里有美味的酥油茶米线,古城的夜晚人很少,随意走进一家小酒馆,都有好喝的酒好听的民谣。

独克宗古城

松赞林寺是 香格里拉 最先苏醒的地方,清晨袅袅青烟漂浮在这座小布达拉宫上,神秘而金币辉煌。迎着呼呼的风,在雪地安静的环山,在佛 塔下 默默许愿,观赏一个壮丽的日出,这里展现了大自然最纯真的模样,人们内心最深处的回响。

噶丹·松赞林寺

梅里雪山,八大神山之首,相信是很多人此生清单里的“必去”之地。早就停手一年只有40多天能看到 日照 金山,在湛蓝的天空下,巍峨的雪山峰顶披着一层金灿灿的夺目光芒,听说看到的人会幸运一整年。为了这份幸运,我决定亲眼见证一下。

从 香格里拉 开往梅里雪山的路上,我经过了这座白马雪山。白马雪山是 香格里拉 县与 德钦 县的分界区,白色的积雪常年覆盖着满山的山崖,层层叠叠的云朵仿佛在山上奔跑,非常壮阔。

白马雪山

终于到达梅里雪山的山脚下,梅里雪山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3座,在藏民心中,称梅里为“神山”,每年来到这里

【 香格里拉 】
推荐景点: 香格里拉 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 纳帕 海,石卡雪山, 白水 台
交通:推荐自驾, 香格里拉 各个景点之间距离较远
Tips:
1.松赞林寺冬季晨雾在8点半左右,我去早了一直等特别冷
2. 纳帕 海在去 迪庆 的公路上可以看到,注意左手边。
3.独克宗古城是禁飞无人机,市区离机场比较近
4.冬季较为寒冷,游客也比较少,相对冷清很多,注意冬季要穿羽绒服
5.住宿推荐住古城旁,古城内不能开车,都是石板路,拖着行李会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