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山西大同 探索古老的城市,寻找历史的遗迹

圆觉寺塔位于县城北部,建于金代正隆三年1158,平面八角九级密檐式砖塔。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到的时候正门没有开,我们从侧门进入。

塔顶上端安装莲花式铁刹,再上为覆钵、相轮、宝盖、园光、宝珠,铁刹尖端有一翔凤,翔凤亦能随风转动,千百年来旋转不息,是古代精巧的天然风向标。

塔身部分,南正面是真门,西、北、东是假们,其他四面假窗。进门就是圆觉寺砖塔,塔的后面也就是最北,有一排子旧房,隐约记得好像“殿”的模样,西面一墙,墙开一月亮门,里边有一长方形的院子。圆觉寺砖塔是一般人的叫法,实则 大名 叫圆觉寺释迦舍利砖塔,但 浑源 人爱叫它“小寺塔”,因为在圆觉寺的 东北 部还有一座寺院叫 永安 寺, 浑源 人管它叫“大寺”。大寺的特色是元代和明代的壁画,堪称国宝。另外大寺主殿的梁架结构“辙上露明造”在 中国 古建史上是极为少见的。

从圆觉寺结束我们去往 永安 寺,来到一个很清静的巷子,看到了 永安 寺,只见大门紧闭,以为不开门,后来才发现旁边的小门开着,可以从侧门进入。似乎是自由出入的。我们也就走了进去。

永安 寺就在县城 东北 鼓楼北巷,离圆觉寺有几百米距离,步行过去五分钟就到。这个 永安 寺创建于金代,元明清代曾多次重修。 永安 寺建筑面积900多平米,坐北朝南,主要建筑沿中轴线对称布置,现存山门、天王殿、传法正宗殿等。

主要看点就是大殿建筑、殿内天花、藻井,遍布四壁的来自元代或明代的彩画、壁画等,大殿与壁画更使得 永安 寺有着不小的名气。

自己对佛教寺庙研究不多,没有完全看懂里面的壁画,只是听导游讲的历史比较悠久,感兴趣的大家也可以去看看。

【栗毓美陵墓】

从 永安 禅寺结束,我们前往参观一所清代陵墓遗址,果然地上文物看 山西 。从外观上看这所建筑非常的壮观。大门前竖立着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匾。可见其珍贵之处。陵墓坐落在 浑源 城的 东北 ,面对恒山背依浑河。

穿过大门天启门是一座汉 白玉 石桥。过了桥是一座汉 白玉 石坊,上面雕刻的麒麟兽栩栩如生。中间上书“宫 太保 河东道河总督栗恭勤公茔”。左右石楹上刻着对联一副。表达了皇帝朝臣对栗公的尊崇和缅怀。石坊两边各立华表两个威严耸立。

穿过前院是一条砖铺的甬道,对称两旁分列石羊,石马,石虎,文武官员各一对。正中为永怀亭。大厅中陈列着栗公的石像以及供桌凳子全部用汉 白玉 砌筑。在永怀亭的后面就是巨大的墓丘。墓前的石碑上有林则徐撰写的墓铭。墓台两旁分立两通石碑左为整个陵墓已有150年的历史非常的珍贵。栗毓美大人是 浑源 当地人道光的名臣。是道光年间河 东河 道总督专管治理黄河。因为政绩卓著,勤政爱民。在去世后道光皇帝追赠他为太子 太保 衔。

勒令在其家乡 浑源 城建造了这座全部用汉 白玉 构件雕刻的规模可观的陵墓。很荣幸能看到这些为人不知的古迹。可以看到历史和艺术的见证。

【莲花山刁窝沟】来 浑源 之前就听说千佛岭南有一个世外 桃园 似的地方叫刁窝沟,这次终于有机会奔了过来,风景确实很好,有一种不象是 山西 地区的风景风格,满山遍野一片翠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