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对于南方人来说,沙漠是新奇的,一望无际的沙丘,梦幻般的金色在落日的照射下熠熠发光,儿时的愿望就是手捧一把沙子向着前方扬去,迎风飞扬;有时又想起电影镜头,一袭骏马绝尘,扬起漫天风沙,沙漠是美好的记忆,沙漠是梦想的延续,今天我们来了,带着7位仙女。。。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柔软,丝滑,走一步退半步,行走有点困难,速度起不来
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沙漠行走不一定要轨迹,但是地图是必须得,对着预先设置的目的地方向前进就行,沙丘都不高,下沙丘更简单,可滑行,屁绛
我们的队伍绝大多数都是保持一字型前进,这样省力

山脊和山腰行走的快慢,差不多,沙漠徒步随意就行

保障车在前方2公里处等着我们,张师傅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师傅,看见我们一群带行旅箱走沙漠的女将,不是很放心,把车开到我们前方必经的地方停下等着。
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只要告诉葫芦向那个方向前进就行,安心收队,好多照片都是背影。
感概沙漠原生植物,这样的环境也能长成树一样的形状,一件标本没有带回来,可惜。
这个应该是人类防沙控沙的措施,但是成活的少。沙漠植物有仙人掌、芦荟、仙人球、胡杨树、红柳、梭梭树、肉苁蓉、大犀角、秘鲁天伦柱、蒙古沙冬青、管花苁蓉、绿之铃、金琥、红皮沙拐枣、生石花、中间锦鸡儿、盐生苁蓉、新疆沙冬青、河西菊、短穗柳、紫杆柳、沙棘、芨芨草、沙芦、沙枣、复活草等。腾格里沙漠主要有胡杨,梭梭树,芨芨草为主。

只要还站着就要坚强的活下去,活出精彩,任凭黄沙漫漫,这也是我们徒步沙漠需要的信念和毅力。

十一点多了,走了一个多小时,行程为2公里

继续前进,旁边有些芨芨草
大家在保障车上拿下水果,休息几分钟
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有人现在开始几瓶水都不想背了。

老驴继续保持户外必备随身带
走过一个沙丘
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翻过一座座山梁,姑娘的本性出来了,又是唱又是跳的
上午的最后一个高坡,有点吃力,试验过这个坡度后,对于沙漠的恐惧感减轻了不少:沙丘不会崩塌,但是会往下面漫漫滑沙。

这个坡度60

逢山开路
芨芨草

平路上行走也困难
曾今也是一个湖泊,水干了,生长起大片的骆驼刺样的植物

吃屎的虫子
7公里处,保障车停在我们徒步线上,路餐,快一点了。现在保持行进速度是2.5公里。
下午2点到达天鹅湖头,
湖面有冰

沿着湖边前行,有人在湖边露营

天鹅湖是天鹅南迁和栖息修养的必经之地,周围杨柳依依,湖水碧波荡漾,湖水可以喝,有民宿和经营沙滩车的旗民
远远看去湖面栖息着不少天鹅
胡杨林倒了不少

主人家样的绵羊温柔可爱,小猫小狗和谐相处,主人三代在民房前晒着太阳,太阳能提供照明,生活用品从左旗采购,淡季民宿关闭。
沙漠车开价60,两美女30玩了一把
露营早了点,我们决定继续前行

沿路都是这样的梭梭树和芨芨草,前方乌兰湖,距离14 公里,我们可以在中途露营的,或许乌兰湖更接近明天的线路,当晚18点左右露营乌兰湖,天鹅湖和乌兰湖都是10元,多了我们不给,当做卫生费名义是可以的。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接近傍晚了,空旷的沙漠上留下我们一串串脚印

扎营时间不长,做饭,烧水时间到20点左右才搞定,附近的沙丘顶上有5G信号,可以发微信。

晚上很安静,起来巡视两次,繁星如织,偶尔有小动物过来帐篷外做客,所以睡觉前尽量不要把吃剩的东西放帐篷外。10号早上9点出发,今天行程不到13公里,目的地太阳湖基本都是平路,跟着车辙走可以不看轨迹,收拾好行旅出来左转沿着湖边走就行。沿途景色一般,中午苏图海检查站房子边路餐,攻略上说公路左手边小房子那里有井,由于我们水量足够,也懒得上去看了,这两天喝水比较少,基本烧2升开水足够,三天下来消耗80瓶,还剩70多瓶。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沿途不少越野车经过
平整的路面比昨天好走多了
沿途走走停停,很是休闲
沙漠逆光照片感觉不错

滚沙。谁发明的这种玩法?
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这是苏图海检查站,没人。中午就在这里路餐。这里现在zf在湖边栽了不少胡杨,不就的将来绿荫一片。

盐碱地,湖水咸,苦
牛筋草,韧性十足
远远看去白茫茫一片

湖水不多,对岸很多绵羊和骆驼

攻略中有水井的铁皮房,路的上方200米处。
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来自云南的长藤萝照相是认真的,一路欢声笑语,活宝级人物,开心果。
葫芦这张照片好看

继续前进,向着太阳湖。
下午2点到达公路,横穿过去500米就是太阳湖了

太阳湖边停着不少车辆,看来游玩的人不少
作为景区还是显得有点低调,听人说这里收费40,我们预先定了晚餐,100元早晚。伙食不咋的但是经过两天的泡面自热饭肯定是要强多了。唯一的缺点就是充电插座只有一个,外翻15元一个小时,显得有点不近人情。这里可以洗澡40一位。井水供应充足。经与老板商量就在院子里扎营。
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七菜一汤800元(含早餐两馒头+稀饭),性价比和大爷海差不多。

香山红叶111 发表于 2024-3-19 15:54 晚上很安静,起来巡视两次,繁星如织,偶尔有小动物过来帐篷外做客,所以睡觉前尽量不要把吃剩的东西放帐篷 ... ...

平台能上传沿途的视频更好啦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照片拍得很好,景色很美。
香山红叶111 发表于 2024-3-18 14:38 三月的江南总是那样的烦躁,两眼所及可以洞穿灵魂。在户外人眼里有点高不成低不就,爬山吧,花没开,干巴巴 ... ...

美丽的穿越,值得拥有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我是毛毛虫 发表于 2024-3-19 18:57 平台能上传沿途的视频更好啦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是呀,唯一的缺陷

太阳湖相对于其他几个湖来说还是比较大的,湖水较深,两岸倒影婆娑,南北是高耸入云的壮美沙丘。3月11日,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翻越南面的山梁到达月亮湖。晚上张师傅跟我讨论了一下行动的策略,有三种走法:一是按照轨迹走,预计下午三点到达46公里沙漠公路处,卢师傅直接送我们到机场,预计时间是晚上6点多。二是我们直插月亮湖然后从哪里公路出沙漠,三是从太阳湖这边上到距离月亮湖最近的山梁上远眺月亮湖,然后返回太阳湖,包车到机场完成五湖连穿。征求大家意见,一致同意第三种方案,意思就是不求形式上的虚荣,达到实际目的就行。吃过早饭,上午八点出发。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沿着太阳湖左岸向前1公里左右向看到的那个最高峰过去,可以看到太阳湖的全貌,但是看不到月亮湖,站在山顶,背对太阳湖,一点半方向翻过两个垭口就能看到月亮湖了

太阳湖住宿区
出发了
葫芦在上面拍的,当时我全神贯注的拍摄太阳湖的风景

面对远处的群沙,留下美好的倩影
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姐妹们合影留念,背后就是太阳湖。
沙山倒影
晨辉
金光万丈
嘚瑟一下

向最高的沙丘走去
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山高人为峰,照片左后方为太阳湖,右前方为月亮湖
此景只可追忆

如诗
如画
太阳湖

月亮湖
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

月亮湖为正规收费景区,逃票好像不好搞,就看看吧,基本差不多,中午12点我们原路返回太阳湖,吃过中餐后直接返回银川,完成了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活动,历时三天全程43公里。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户外壮举,值得回忆。
沙漠穿越需要注意的是:一,团队,装备和水,注意气候条件;二是没有参照物,准备电子三维地图,下载一个轨迹也是不错的选择。三是防沙,鞋套,面巾是必须得。墨镜是防太阳光的。四沙丘不会崩塌,也不会由于流沙埋人,放心的上下。五关于水源补给的问题,天鹅湖,乌兰湖,太阳湖都有人居住。六关于费用的问题只要不是过分,10元就当卫生费好了。七最后7公里沙漠公路没必要走,联系车子直接拉出去就行,如果有人喜爱沙漠冲浪的可以在天鹅湖到乌兰湖中间有一段特别刺激的地方,让保障车带着玩一下,很刺激。
最后感谢副领队葫芦,协作物我两忘和全体队员的支持,我们这次沙漠穿越成功还要感谢卢师傅和张师傅的鼎力相助。

阿拉善左旗汽车租赁公司卢海飞师傅,很好,热心,价格公道,沙漠通,不用做攻略,交给卢师傅就行。电话1394804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