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4

长沙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三百六十五天发现不一样的长沙....

冬·文庙坪斑驳的旧时光

想要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看看她最充满生活的,我并不对一座城市光鲜的外表感兴趣,也许这里生活起居的诸多不便让我们惊诧于 大城 市里平民生活的艰辛,青砖墙、回楼护栏、老房子、旧旧的路灯和悠闲的慢时光,充满人情味的便利小店、止不住口水的油炸货摊、开了十几年的剃头铺子,这是一条饱含情怀的老街——文庙坪

金记糖油坨坨店

一条充满生活气息的街道,美食深夜的美食才是一座城的灵魂, 长沙 这座 城市不乏上得厅堂的精致美食,也不少便捷丰富的外卖小吃,但那些简单的门面和招牌=,没有固定客流的小摊上的吃食,却也是城市人偏爱的那一口美味。

长沙 首家自助式的街边小吃,无论是白天和黑夜,无论酷暑还是严寒,人们对糖油坨坨的喜爱,即使是 长沙 的多变的天气也无法阻止,金记得糖油坨坨随着物价飞涨已经翻了一倍,每个城市步伐这样最简单最质朴的手艺人,他们撑起了一座城深夜的美食灵魂。

虽然这糖油坨托卖的十分便宜,用的原料也很好买到,但是它的制造工艺却是十分精细的,也很有讲究。做这“糖油粑粑”首先就是要准备好水磨糯米粉,还有糖汁,入锅小火慢炸,火候很难掌控,全凭手艺人的经验来掌控,它们作为这座城市的美食,却不曾登上大雅之堂,更不能与山珍海味、鱼翅熊掌相媲美,但正是因其廉价的身份,它能出入平常百姓家,受到民众的厚爱,成为民间长吃不厌的小吃。

这些炸到恰到火候的糖油坨托,被快速铲到油锅上架着的铁丝网上,稍稍沥干油汁,这些扁圆的白粑粑,瞬间被烧旺的清油覆盖,随着高温和糖色的融入,慢慢变色。熬到最后,它们像个吹胀气的小气球,一个个浮在油面上,穿上了一间金色的外衣。

糖油坨托甜甜的、软软的,吃起来很软糯,有一种很可爱的感觉,甜而不浓,油而不腻,感觉吃起来就很有童年的味道。总有许多朋友问我,你一个大男人为什么总爱吃甜食,我却总是笑着摇头,生活都苦成这个样子了,为什么不让我感觉甜一点。

才出锅的糖油坨托,金黄脆嫩,表面结了一层脆脆的壳,迅速的用签签扎了一串,嘟嘴吹了吹,咬上一口,糖丝拔得老长。香香甜甜,酥脆的外壳下白白的糯米团,软得粘住了嘴巴。

大脑壳夜宵

傍晚的文庙坪总是充满着各种商家的叫卖声,狭小的过道里,却是生意 兴隆 的各种店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你总能看见有几个娭毑或堂客们,一边大嚼着糖油粑粑,一边跟商家讨价钱,这样典型的市井生活画面,让人看着觉得甚是美好。

每当有朋友来 长沙 旅行,我总是会带着他们来文庙坪这条老街,找寻这家光头粉, 长沙 人对于粉的喜爱,从街边一家家粉店就能看出,恨不得一日三餐都可以用米粉来解决,不同的码子赋予了不同粉不一样的灵魂,但是光头粉没有过多的装饰,一碗简单的粉,一勺味道浓郁的酱油和猪油,如此简单,就像那句耳熟能详的话,最好的食材往往用的都是最简单的烹饪方式。

猪油拌粉还是那个味,拌匀后香浓的猪油味扑鼻而来,咸淡鲜辣刚刚好。小小的一碗当宵夜再合适不过,在这个网红店遍地都是的城市,不喜欢去那些个装修繁华的店面,就喜欢找那些破破烂烂的小馆子,哪里热闹往哪里凑。

大脑壳夜宵

文庙坪炸炸炸

曾几何时,油炸货的咸香,各类小吃弥漫的热气,竟让年少时的我认定这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小的时候,特别是每次买炸串,都是遮遮掩掩,生怕被父母和老师看到,被父母抓到一顿毒打是免不了的,每次偷偷吃完都会用舌头舔舔嘴,满口都是调料味儿,这才心满意足地回家。

这家炸货店 长沙 的老口子基本都耳熟能详,酒香从来不怕巷子深,前来寻味的吃货比比皆是,也不知道是先有了这家老店还有先有了这条老街,作为铁板烧炸炸炸鼻祖的姐妹炸炸炸,用的是老 长沙 做法的辣椒油,最简单的辣味就能把最普通的食材做出不一样的味道,不能吃辣的朋友记得点微微辣。

经过油炸很有嚼劲,再上铁板来加调料翻炒一会,鲜咸可口,吃起来根本停不下的节奏,炸炸炸要做的好吃,无非就是有两点,一个就是油好,一个是食材新鲜,虽然都是最常见的超市里的炸串,配上特制辣椒油,搭配油炸货吃起来才爽快。

文庙坪炸炸炸

文庙坪还有一家明星小吃店,老板特别的任性,每天下午2点左右开始营业,一般到下午45点就会关门,这样一家高冷的小吃店,主要是售卖各种凉拌菜、凉面和刮凉粉,招牌是香干丝和蒜苗。

旺旺小吃店

他家凉面、刮凉粉,都是5元/份,凉菜用塑料长方形盆子装着,十元一个饭盒,可以自己拼菜,一到下午旺旺的门口就围一大群人,无论什么身份,都乖乖的坐在门口的小板凳上,点上满满一桌子凉面、凉菜就埋头开吃。

每个人点的几乎都是一份凉面再加一盒凉菜的标配,这里有上10种的凉菜选择,五颜六色的蔬菜看着就喜人,其中香干更是招牌,香干条拌着火辣辣的干辣椒,我觉得是他们店里最辣的一道菜。干硬的香干条嚼头十足,越嚼越韵味,越嚼越辣。蒜苗、土豆丝对很多人来说也是传统必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