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四川

绕着雅拉神山转山,寻回梦的圆点

为什么带着孩子去海拔那么高的地方,很多人会说“不外乎猎奇,博眼球。”
其实,我内心又一个温暖纯净的角落,里面总是装着高原上瓦蓝瓦蓝的天空,棉花糖般的云朵,摇着转经筒面带微笑的老人,还有那尽在眼前的雪山,它们不停的召唤。
去 川西 ,是身体跋涉之旅,也是心灵的澄澈荡涤,每一次,把自己沐浴在高 原阳 光热烈而又奇爽的怀抱里,在透明的空气中总能看见自己龟壳般沉重的心灵一丝丝剔透起来。

雪山计划

记得上次带泰山去 川西 旅行四姑娘山,海拔3700,他在山上又跑又跳,我心想,这小子身体素质可以啊,居然没有高反,所有我一直在筹备带他去 川西 更高的地方看看,让他离雪山更进一步。

自驾当然是 川西 最好的游玩方式

除了我们日常所需,我们这次还把摄影器材,露营装备,甚至是一个皮划艇都带进了 川西 。原本以为东西过多需要精简,却一个都没有落下,让我们的家人旅行也变得不将就。

路线攻略:
DAY1 成都 - 康定
DAY2 康定 - 塔公草原 - 雅拉雪山风景区(露营)
DAY3 雅拉雪山风景区 - 木雅大寺 - 云绕雅拉观景台 - 姑弄村 - 巴朗生都牧场 - 塔公草原
DAY4 塔公草原 -鱼子西 - 成都

时宿亚拉

从 成都 去雅拉雪山的第1站我们放到了 康定 。这一路虽说都是高速,一路过桥穿洞,整体限速都在80-100km,足以见着这条路修成有多么艰辛。

随便一提G318 天全 服务区,这个服务区和其他的都不一样,是一个大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随处可见的熊猫元素充满了这里。这里有除了餐饮,还有很多熊猫IP的周边,泰山也收获了 川西 路上的第一个好朋友,他取名叫“熊3。”

亚拉雪山风景区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从 康定 出发,前往亚拉雪山。关于亚拉有一个很好听的藏语名字:夏目雅拉拉泽,一座代表着牺牲和奉献的神山,周边的原住民信奉它,每年都在这里转山,朝拜,喂桑,许多藏族高僧都曾在这里闭关修行。

我们今天到访的是一个2020年底才开放的亚拉景区。这里的天气是多变的,一路驾驶到景区门口天气都格外晴朗,而景区里最先映入眼帘的彩虹公路,便刚被大雨洗礼过,我们向着雪山肆意奔跑,眼睛撇过之处的水洼,还隐隐透着雪山的倒影。
这便是亚拉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亚拉雪山风景区

蛇形的彩虹公路蜿蜒匍匐着,像尾灯一样,一直向着远处延伸,驾驶在这样的森林氧吧中,有种说不出的心旷神怡。

知道 川西 的天气翻脸像翻书一样快,但没想到有这么快,一段路还没驶完,天空又有突然放晴,阳光铺满大地,雨后的云朵特别好看,泰山说:“如果能吃到这么大的棉花糖有多幸福啊。”“那你的肚子也要装下才行。”我笑着回应。

这是一个可以露营的景区,在深处有专门的草甸供我们安营扎寨,营地小溪环绕,正对雪山,我们只需要操着手,往椅子上一躺,眼睛里就是一副画卷。露营蓬勃发展的时代,野外时宿的方法已经有很多了,除了传统的安营扎寨,我们这次还在装上了一个移动卧室,一键式展开,几分钟就能装好,体验拉开帘幕就是雪山的奢华享受。

在这里露营,最期待的莫过于等一场浪漫的晚霞,看着它由金到红,由红到粉,沁入心灵。

亚拉雪山风景区

夜幕降临,点亮星灯,一起升起篝火,一起看着露天电影,一起守望星河。生活中那些搅乱人心的事物终会过去,沉淀下来一定是真诚质朴的心。

川西 早晚的温差巨大,深夜的时候或许只有1,2度,在山里露营一定要准备好鹅绒保暖的睡袋,才不至于半夜被冻醒。

吃过早餐,我们驱车到了彩虹公路的尽头,断头路。前方就是一片森林,要去到雅拉雪山半山的海子还得走上几公里,不过除了徒步,还有一个更地道的方式,就是骑马,这也是小朋友不能拒绝的选项。

亚拉雪山风景区

千年前,茶马帮客,淌江河走激流,走陡坡险路,好像眼前的路再艰难,只要有目的地,路上的荆棘也成了风景。我们仿佛也穿越回千年之前,重走在茶马古道上,而我们的目的地就在此山中。

在踏往山顶的路上,我遇上了仙子流下的眼泪,听当地人说,这山腰处竟然有大小各一的三个碧色海子,冰雪融化成瀑布,从天而来。

瀑布,蓝天,雪峰,森林,倒影。就像海市蜃楼一般,好似银河落九天。是眼前的瀑布没有犹豫的奔进亚拉有措。就像一个人完全信任另一个人。试着去相信世间的美好,眼泪也会变成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