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摄影特写鹿泉八景灵岩寺

文/摄影 舟尔先生   拍摄时间:2024年3月18日   拍摄地点:石家庄市鹿泉区白鹿泉乡枣林村灵岩寺讲解:灵岩寺历史悠久,始建于隋朝初期,兴于唐朝,山于宋、元、明、清,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为鹿泉较早的古寺庙建筑之,金世宗大定(完颜雍)赐额“灵岩”。寺院几经历史洗礼,毁于战乱,现仅存的钟楼和大雄宝殿为清代建筑。土改时,寺院由枣林村占用。改革开放后,为落实国家宗教政策和满足信众需求,周边广大居士信众发宏愿,续佛慧灯,普济一方,捐资恢复建设了这座久负盛名的千年古刹。复建后的灵岩寺位于原址东侧,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布局上分南北两座院落,南院按佛教规仪设有三重大殿,入正门即天王殿,一进三间,中塑天王弥勒佛,左右为四大天王。天王殿左右为钟鼓楼,其西侧院落的主殿为三圣殿,三圣殿左右配殿为药王殿、地藏殿,院中为送子观音塑像。三圣殿上方为大雄宝殿(正殿),主要供奉释迦摩尼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