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春节随笔十五,蓬莱之争

春节随笔【十五,蓬莱之争】

有关蓬莱仙岛之争,也是这次自驾舟山群岛住在了岱山岛才知道的。
        以前不管在什么渠道,就知道蓬莱仙岛在山东半岛。想必有关八仙过海的传说,大家都知道。而且山东半岛烟台市有个蓬莱区,2016年自驾去过山东半岛长岛和威海,专门研究过有关蓬莱仙岛的资料。所以在心里就知道蓬莱仙岛就是山东烟台。因为八仙过海,蓬莱阁,都深深地印在了心底。
        但是,踏上岱山岛,才知道这里还有一个蓬莱仙岛。在磨心山,在鹿栏晴沙,在东沙古镇都无不以蓬莱命名。据介绍这里原来还有一个蓬莱乡。据说到现在一直为到底什么地方是蓬莱仙岛的正宗而争论不休。随着近几年旅游产业的兴起,各地对本地历史人文的重视,都在千方百计的挖掘当地的资源。所以都对本地的典故,传说,传记,特别重视,也就有了各地的历史,人物,传说的争论。
        回来后,为了这份好奇心,翻看了很多有关蓬莱仙岛的资料。百度,搜狗,小红书等。对有关蓬莱仙岛的争论大致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其实蓬莱仙岛源于传说。和历史上的神仙传说有关,只是到了秦汉时期,国力兴旺,秦始皇和汉武帝都开始信奉神仙,特别是秦始皇,开始追求长生不老,几次东巡大海沿岸,也是在这时候,对蓬莱仙岛有了更显著的记载,剧说山东泰山,以及现在的烟台蓬莱一带,都留下了秦始皇东巡寻找长生不老秘方的传说。特别是有关八仙过海的传说,更是在中国历史上传说更广泛,再加上解放后,烟台市在这里设立蓬莱区,所以现在,国人更是对这里是蓬莱仙岛有更充分的认可。现在也就成了我国蓬莱仙岛的代表地了。
        而舟山岱山蓬莱仙岛一说,在历史上也有很早的记载,可能要比山东还要早,舟山群岛我们都知道,在中国东部沿海,这里是最大的群岛之一,有关神仙和佛教的史记,这里更加源远流长,普陀山,蓬莱仙岛的历史传说要更早,但是这里有关蓬莱的说法,大致就是因为秦始皇派徐福带领三千童男童女寻找长生不老仙丹而来的。历史记载徐福一行,从山东出发,来到了舟山岱山岛,在这里住下,然后从这里东渡日本。消失在茫茫大海中。所以在岱山建有徐福亭。
        都说蓬莱仙岛起源于海市蜃楼,本来海市蜃楼是一种自然现象,但是在那个时代科学不是像现在这样发达。再加上封建帝王将相们对神仙的崇拜,所以成就了一个有关蓬莱仙岛的传说。也就有了秦汉时代的东渡求仙之说。造就了一个蓬莱仙岛的神话。
        山东蓬莱和浙江蓬莱,历史上大概就这两种说法,浙江蓬莱侧重于徐福东渡的历史,而山东蓬莱突出于八仙过海和秦皇东渡以及壮美的海市蜃楼。不管怎么说,要是没有秦汉大帝们的疯狂求仙,追求什么长生不老,有关蓬莱的神话,也就不会对后世产生这麽大的影响。
        不管山东蓬莱也好,还是浙江蓬莱也罢。都是我国东部沿海绝美的旅游胜地,再加上神秘的历史传说,更给当地的旅游带来了繁荣和兴旺,这也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