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北京延庆莲花滩环穿

2024年3月16日,阳春三月,城市柳枝抽芽,桃花绽蕊,山间依旧草木凋零,残雪坚冰。山水户外第一小分队环穿莲花滩水关长城一线21公里,累升近千米。劲风驟起驱散阴霾碧空乍现,或久别重逢或结识不久的户外佳友节奏同频,简单平庸的线路也精彩纷呈,山间午餐黄白啤把酒言欢。一日征程圆满,感恩所遇所见。

本周山水户外线路本是百里画廊白河堡长城,群主车上临时更改线路为莲花滩一线天,本是我去年走过的路线,临时随便从六只脚找了一条15公里的轨迹,路感超级差的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到一线天,遗憾这次约了很多兄弟,本来想着一起征战白河暴雨顶一线,事与愿违,好在朋友众多,线路并不重要,行走的节奏和心情胜过风景。我按轨迹在前方带路,跟上来的队伍长长的,约有20人,除了经常一起的兄弟基本也都是认识的驴友。荒芜寂寥的丛林中,又见冰雪晶莹凛冽。之后一路继续冰雪奇缘,为单调苍莽的旷野增三分灵秀 ,两分神奇。

胜似闲庭信步的平路之后,开始一路攀升,我们六人小队提速行走渐渐领先,很快后队就不见身影,由于速度稍快,走在队伍前列的我又带领全队错过了轨迹上不起眼的一线天。六人小队中可能只有我去年走过雄奇壮美的一线天,此行注定与之无缘了。途中有一指示牌水关长城,我们六人小队按指示牌方向继续爬升,想着不到长城非好汉,怎么也要去看看长城。山顶劲风肆虐,天空风云变幻,阴晴不定,远山绵延不绝,苍莽壮阔。其实每周进山或许我并不是留恋瞬间的美景,而是与群山有灵魂的莫名契合。

下至山脚,一处原始破败的柴房,一个特别的围栏动物园,俯卧的羚羊不介意与之合影,长腿的鸵鸟开屏欢迎我们。继续前行至石佛寺村,来到水关长城脚下。一位带小学生拓展的北京领队告诉我们:水关长城只能购票进入,穿越围栏进入很难。午时已过,我们的时间并不充裕,即使穿越成功也没时间前行,我们商量就这样折返,继续爬升回到原来的轨迹上。

这段碎石浮土的陡峭路段,不久前下坡时队友曾重重摔倒在我后面,爬升起来也颇为艰辛,但是必须有一定力度的爬升才是真正意义的爬山,气喘吁吁竭尽全力,只为巅峰放眼的无限风光,片刻的疲惫尽散于九霄云外。山顶下寻到开阔平坦避风处午餐,六人小队分享了黄酒、白酒、啤酒,虽然人多酒少浅尝辄止,但有片刻欢愉尽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