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古刹 禅林 曼冷 进不去的寨 难归的路

Watch interesting movies

可否 可否我们可否少泡一杯深夜枸杞,多一点自然强身;
我们可否少一点社交炫耀,多一点亲近自然。

古刹

景真八角亭,位于勐海县城西14公里处的景真山上,始建于康熙四十年(公元1701年),属南传上座部佛教建筑中的戒堂,是佛爷诵经忏悔,开会议事的地方,造型独特、精巧,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景真八角亭
从网上和书店翻阅了很多资料,得知了一些边境线上的古寨古村,距离西双版纳约100公里,隶属于勐海县西定乡的章朗古寨是我要去探索的第一个目标。但我不是一个人出发,我在西双版纳青旅遇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约在八角亭汇合,一起徒步搭车过去~

但得知最近很多地方因疫情封路,无法通行,我们没有迅速放弃,还是选择随缘走,我们都是不喜欢计划的分毫不差才出行的人,我们喜欢旅途中的未知,不知道下一站去哪儿,不知道路上有什么风景,不知道会遇见什么人,不知道今晚住哪儿,只是走,只是向前,凡是经历,皆是馈赠~

但有一点是知道的,如雾里观山,若隐若现,莫名喜欢的东西,这就是方向了~

寺庙里一个人都没发现,我们便四处参观了一下,墙壁上刻画着佛陀的很多故事,生动形象,以前的人们想用文字记录十分困难,都是靠讲述的方式传颂佛陀的事迹,加上后人的想象和画匠们的艺术创造,便形成了今日的独特文化~

温暖的午后,清风拂动檐铃,树叶的簌簌声,闭目凝神,心真的会安静下来~

老卢,去村里打听路线,半天不回。原来是误入了族长家,脱不开身了。我便也寻了去,看是什么情况,一进屋便被拉入了坐席,还没开口,碗和酒已经摆好了。族长、村SJ、村会计,感觉我们是走入了村支部啊,村里的**们都快到齐了。傣家竹编小桌,围坐了六七人,这里只有SJ和会计的普通话还能听懂,SJ是个很热心的人,幽默风趣,谈天扯地,介绍了桌上的菜肴,还给我们讲解了傣族的一些风俗,傣族的女人多姓玉,男人多姓岩,但不是真的姓,他们没有姓,这是汉化音译来的。但他不姓岩,他姓捞,捞饭、捞肉、捞钱那个捞,我差点就信了。若不是我们赶时间要去下一站,怕是要喝到夜宵了~

禅林

这是老卢心心念的地方,因为在青旅他就不断打听有没有人知道这里,但没有人听说过,今天时间是来不及去章朗古寨的,我们今日的行程是这个神秘的禅林~

距离这里很近的地方,也就是山下有一个勐邦水库,我们决定先搭车到水库,听说是有乡村巴士的,但这只能靠运气,搭不到车又遇不到巴士的话就只能走过来了~

我们是幸运的,走了几公里,我们遇到了我们的小玉,我们觉得她就是我们的菩萨,因为此后她无私的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一般人能搭你一段已是很大的帮助了,小玉对我们实在是太好了~

我们在勐邦水库下了车,小玉还在帮我们联络是否有朋友知道能让我们住在禅林的方法~

水库门口有个简易木屋,两只沙雕的快乐

勐邦水库总库容2300万立方米,美誉为“天鹅湖”,我们沿着湖走,也是去禅林的路上,水库是被围起来的,但还是可见清波漾漾、湖影绰绰,我们不敢耽搁太久,水面游弋的星星越发闪亮了,再有三个小时日头一落,天上的星星就该挂满了~

转道上山~

如是我闻

得生为人难
做人生活难
听闻正法难
诸佛出现难

我们正赶上他们的禅修日,精进修行,四天。禅修时间不能与人讲话,他们走路很轻、很慢、很静,几乎不发出声音。这里只有风声、鸟语、蝉鸣、闻林木之香,观叶落云涌,作为来客,静静感受,不敢叨扰~

法住禅林占林地面积3.3万亩,以依龙象山顶上有着1300年历史的塔观勐(Dhat Gong Meng)遗迹重建的大白塔为中心,根据周边的地形,错落有致地建造禅堂、斋堂、办公楼,以及男、女众住区~

说实话,我真的心动了,不是因为别的,这里山环水绕,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还有原始森林,在此居住与禅修,恍若人间仙境,又似世外桃源~

身之所栖 心之所憩

天快黑了,得找到今晚落脚的地方,等到今日禅修结束,我们去询问了管理人员~

最近疫情反弹有点来势汹汹,多地开始加强防护措施了,我们想借宿的诉求也因此不能实现了~

残阳渐退,天光熹微,要尽快下山了~

曼冷

我们现在只能寄希望于勐邦有住宿的地方了,村里一般都是没有宾馆的,这一切都要看运气,距离禅林3公里+,夜幕低垂,安宁静谧的村道,忽闻湖边鱼庄唱起了悠扬的傣歌,两头疲惫的驴又打起了精神,加快了步伐~

勐邦是个很小的村子,但沿途湖畔田园风光真的很美,遗憾的是真的没住的地方。万不得已我们又求助了小玉,因为她说实在找不到地方就去她家,她还说要过来接我们,我们真的感动到无以言表~

碰巧,我在路边搭到一辆开往勐遮的车,但我们还是决定厚着脸皮去小玉家住一晚,因为真的想体验村里住宿的乐趣,更想结交小玉这样的朋友~

但深夜还是最好不要搭车,对方可能不放心我们,我们也有防备心,主要是路程短,我们也是两个男人胆子大,对方可能三个男人胆子更大,但这个画面还是有点电影既视感的~

《月黑风高夜》

我们凭借白天的记忆,来到了曼冷村,我们现在不是两头疲惫的驴了,而是两只饥肠辘辘的鬼,此时干饭是头等大事~

这个灯光秀有点像乡村KTV,30块钱,一大盆面,老板娘去对面超市现买的一子儿挂面,全下进去了,我们看傻了,叫老板娘来一起吃,我们两个一度怀疑可能半盆都吃不完,但实力证明我们低估了自己,汤差点都喝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