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古刹 禅林 曼冷 进不去的寨 难归的路

酒足饭饱,我们去寻小玉家了~

小玉家都是多才多艺的人,爷爷半夜还在编竹笼,据说还会编藤椅,还会做旱烟;奶奶还会使用很传统的织布机织布,这种手艺几近失传了。听说今天刚收割了甘蔗,我为我没能赶上干活而深深的不开心,但又听说明天还有更好玩的活可干,又开心的像个憨憨~

我和老卢已经做好了打地铺的准备了,能凑合一宿就行,没想到还有温暖的大床,又感动了一把~

在城市生活久了,莫名喜欢乡村的野性,天一亮吃早餐这事儿我就爱了~

吃过早饭,干活人要开始工作了,我要去学习怎么把甘蔗变成红糖了~

从版纳吃过特色傣餐之后,再来体验正宗而地道的傣家饭,才算深入的体验了民族风味~

有些人,不知为何,莫名亲切,就像小玉;有些地方,不知为何,莫名浪漫,就像曼冷~

小玉和曼冷就是我们旅程中意料之外的惊喜,带着不舍我们将继续踏上征程~

后记:当我写下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是在大理腿伤卧床半个月了,就在前几日我们三个又相聚了,难得的缘分,难忘的友情,一生都会珍惜,这次没能陪着你们喝酒、爬山,等再相聚的时候,要痛快醉一场~

进不去的寨

如果要进入章朗古寨,必须留够充足的时间,路上有很多不知道的情况,我们准备今晚回到勐遮计划一下,明天一早出发~
其实我们的计划,就是喝着啤酒吹Beer,YY明天各种天降锦鲤~
从曼冷走回勐遮的路上,很显眼的看到山顶有一片城堡样式的建筑群,中心位置有个圆顶的宫殿,到了勐遮打听到这是新建的大白塔佛寺,位于龟山之巅,放下行李,我们去等候日落~

从这个高度,可以一览勐遮的村庄田园。但据说这还不是制高点,距离这里约20公里有个风力发电站,可以俯瞰整个勐遮~

很多人问过我,很多人也自问过,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朋友对我说,离去的都是风景,留下的才是人生~

天亮之后,继续出发~

我们先徒搭到了曼来村,这些村子的名字感觉都很有诗意~

曼来

搭衬着濛濛细雨天,我们进了山,雾气袅袅,如入仙境~

木棒换成禅杖,背包换成袈裟,警察可能会送我回家~

老卢跟我总结了一下,像我们这种徒步、搭车、自由行、没有线路的旅行方式,是很难找到伴的,首先对吃和住都不挑就很难得,加上体力互相均衡,遇事又不计较,该说话时说话,想保持安静的时候就静静走,两个人都很适应,不觉尴尬,即使知道前方没路,还是想去看看,即使知道可能会无功而返,还是一往无前,没有人打退堂鼓,没有人逼逼叨不如意的事情,我们都是感恩遇见,感恩帮助过我们的人,剩下的便交给老天~

能遇到如此高契合度的旅伴,我们是幸运的~

我们知道百分之九十可能我们去不了章朗古寨了,在进山几公里的地方我们就碰到了安检站,一如所料,只能原路折返了~

其实昨天也不是什么都没计划,我们想好了退路,预留了足够时间,早上出发的时候询问了末班车去澜沧的时间是今晚六点半会路过车站~

下了山后,我们如愿搭到了一辆三百六十度无敌全景大皮卡~

四点二十分,我们在镇上解决好了晚饭,往汽车站走的时候正好赶上去澜沧的巴士来了,车站休息了十分钟,我们前往澜沧了~

难归的路

本想下一期是写西盟或者孟连的,没成想我们差点连澜沧都没进去,安检站的兵哥哥对我们上下盘问了一遍之后,确定是来旅游的,就让我们原路折返。靠边境的城市和村寨目前都是封锁状态,外地人是禁止进入的,要不是天黑了,没车回去了,我们就可能真的被劝返了,但兵哥哥也只允许我们在澜沧停留一天(要详细登记报备,要盖有酒店公章的确认入住函)~
今夜,啤酒烧烤。明日,各奔天涯了~

这次旅程有很多未完成,那你说值得么,我不知道,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我学会了用简单的行走,既可健身又充实自己;我学会了放下繁重的行李,以前出门总是这也想带那也觉得有用,给我多大的箱子我都最后会装满,其实人可以过的很简单,要不是我要带上摄影的装备,一两套必要的衣物,简装的洗漱用品,一个水壶,一个小背包,足矣~

...... THE END ......

世界很美,只等你的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