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上海

别样跨年自驾游:冬季溧水小众打卡指南

前言:再见,2020

2020年,对于每一个人,都是意义不凡的一年,我们见证了太多的变化,经历了不安与彷徨,也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与希冀。时间始终保持着它的速度前行着,在2021年即将翻开它崭新篇章时,总想给2020画上一个不一样的句点,也给2021一个充满温暖的开篇。
作为一名旅行博主,脚步从未停歇,和最爱的人,一起做着最爱的事。在充满意义的跨年之际,当然要来一场别有意义的旅行,是对自己一年忙碌的总结,也是给自己的一份犒赏。习惯了城市的忙忙碌碌,喧嚣繁闹,一年到了末,总想找一些“不一样”。于是,一场 上海 周边三日自驾游正式开启,地点便选在了位于古都 南京 的 溧水 。
上海 到 南京 交通非常方便,对于古都金陵去过很多次也很是熟悉,但对于 溧水 却未曾关注。偶然间看到 南京 初雪的照片, 溧水 村落里的雪景照格外像极了向往中的世外之所,美丽,安然,祥和,而年前, 南京 恰好又落了雪,而秦淮源头灯会也将在新年第一天亮灯,一切 都安 排的刚刚好。可惜龙龙因为课业无法一起前行,于是我和Oskar先生的别样二人跨年自驾游就此开启~一起跟着君君出发吧!

君君的 溧水 跨年自驾游行程预告环节~~~精彩抢鲜看:
Day1 上海 出发-- 溧水 石山下网红村--竹上云想
Day2 龙吟湾--无想山居-- 永寿 塔观灯
Day3 石湫影视基地--石臼湖环湖路--返回 上海

石山下村

花迹无想山居

石湫影视基地

Day1 石山下村:一眼邂逅,百般顾念

从 上海 到 南京 自驾,约五小时便到达 溧水 。
第一站,我们打卡了著名的网红村——石山下村。这么有意思的名字,听着是不是就觉得这里藏着许多秘密?
石山下村位于 南京 溧水 区的晶桥镇,因村前有一座石山而得名,是 江苏 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1245年建村至今已经有七百七十多年历史,村里仍住着一百多户人家,延续着传统,沿着蜿蜒的山路,穿过枫香岭景区,一座古朴的传统村落便出现在眼前。
印象中的网红地总是人声鼎沸,有着非常显眼的入口或门面,而石山下村的出现,几乎是猝不及防的,走着走着,在路的尽头忽然出现,一如陶渊明遇见桃花源。没有任何的招牌或明显的入口指引,就这样走进这座似乎是被遗忘在某个角落的村庄。
一座座老式砖瓦房,屋顶披着未化的白雪,从窗户里升腾起的炊烟,率先招呼起访客,告知这里有人家。

远山、碧水、青砖、黑瓦、马头墙……带着历史的沧桑,带着时间的沉淀,带着不被打扰的固守,带着浓浓的乡村情怀,铺面而来。

听村里人说,石山下村曾经是个完全封闭、与世隔绝的村子,外人不让进,直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时候,公社才硬性安排了插队学生入住村子里,让石山下村渐渐和外界有了联系,这大概也是石山下村至今还保留许多历史原貌的原因吧。

除了别具特色的老宅,砖石墙上的壁画彩绘也深深吸引着我。那些老电影的场景真实出现在眼前,各种主题手绘,口号标语宣传画,都是村名们的智慧体现。作为美术老师,想想那时有限的物资和工具,要在墙上做大幅的作品,难度是非常大的,而眼前这些生动形象的作品,让人不得不佩服那时劳动人民的智慧才能。

不小心打扰了两只正在玩耍的猫,看着他们的眼神,仿佛对我这个陌生人的到来已经习以为常,并没有立刻跑开,大概也是无忧无虑得习以为常了吧~
午后的阳光温柔又温暖,让人仿佛融进了一个拥抱之中,懒懒的,想要做一个梦,梦里和Oskar先生搬一把竹凳,靠墙坐着,抄着手,晒太阳,聊聊天,不知不觉便是一天,岁月静好,彼此无恙,便是最想要的生活状态。也许这一切对于忙碌的我们是奢侈的,那就珍惜当下,也希望未来能实现这样的梦吧。

猜猜看,这课桂花树有多少岁?隐于自然山水天地间的石山下村,有着两棵古老的树,他们是石山下村“最老的村民”。郁郁葱葱的桂花树,已经有五百多年的树龄,依旧保持着蓬勃的生机,醇香依旧。而另一颗树被村里人称作“收成树”,有着四百多年的历史,至今村里人还会在树下祈愿,预测一年的收成。

走着走着便闻到一阵香甜的味道,远远看见了米糕的招牌,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看很多人推荐过这里的米糕,非常出名,地地道道的手作米糕,很多人都慕名而来,离开后也会找老板邮寄,已经成为石山下村的招牌之一,这次来当然要尝一尝啦~
热腾腾的米糕入口绵软但很有嚼劲,午后小饿来上一块,非常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