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天朝路人 发表于 2024-3-22 17:35 比巴拉山我2022年7月份和2023年九月底各路过一次,都是烂泥巴路。这段G219国道蔡刚修通不久,目前 ...

不过我个人觉得那个垭口确实应该修隧道,这样冬季可以无障碍通过
这条道路还是非常关键的,路上相信你也看到不少大军车
我去的那时候,演习部队多的吓人   整个草原都布满了
  • 天朝路人 这个我知道,我因为扎日乡跟玉麦我都去了,就是在阿三的边上。扎日乡跟玉麦乡沿着河往下走就是阿三占领的我们的地盘藏N。 2024-3-22 21:02
richelsky 发表于 2024-3-22 19:15 我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人说在修隧道,去年骑了一次,感觉应该是假消息。不过我个人觉得那个垭口确实应该修隧道,这 ...

思考了半天,梦想还是战胜了现实,决定先拦车去玉麦乡,回来后再做决定。
恰逢有家在玉麦乡做生意的藏民今天过去,花钱做了一次顺风车。
由于车上顺带捎了位军人,所以去的时候没有拍摄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这块标志性建筑物前看到有人飞无人机,发现是在给zf拍纪录片的小王,兴冲冲的向他讨教飞无人机技巧。
10年前,cctv4远方的家栏目拍了一个边疆行节目,其中最吸引我的一集就是在玉麦乡。
也把我从户外徒步爬山转变成了骑行中国。
而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就是三人乡的故事。
这里曾经是中国人口最少的乡。只有一家三口人,父亲桑杰曲巴是乡长,两个女儿卓嘎和央宗是乡民。他们在这里放牧,在这里升旗。“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正因为他们,中国才守住了这近2000平方公里的国土。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非常幸运的是,旧居旁边就是卓嘎和央宗的房子,当天有领导视察,未能合影,很遗憾。

无聊走走,发现乡里的白塔,想想自己刚摔车,去转转白塔消消孽障。
转白塔路上碰到一名席地而坐的藏民,鬼使神差的对他说了声:扎西德勒。他微微一笑。
更神奇的是,后来在检查站,战士帮我拦车,司机也是他。可能这就是一种缘分吧。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故居的对面是战史馆,刚好今天有领导视察,围得水泄不通。我本来想进去逛逛,也被拦了,只好作罢。
做商飞的小王给我介绍了当地驻防的连长,连长听说我摔车,二话不说强行把我送去乡医院。
实际上,我自己本科也是临床,体格检查一下,感觉并无大碍,但可能有三根肋骨骨裂,所以右胸特别疼痛。
但盛情难却,乡医院一番检查,发现他们并无x光和ct,他们给我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曲桑村翻过不远的垭口过去就是
三安曲林乡。三安曲林乡是有x光的,他们甚至帮我提前联系了医生。
一番下来,我特别不好意思。邀请他们吃饭,也以budui不让被婉拒了,只好买了点饮料送给他们。

在玉麦乡城门牌匾打个卡,见证再一次翻越到喜马拉雅山脉南麓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连长将我送到检查站,嘱咐工作人员帮我拦一辆车送我回曲桑村
正好坐上在白塔碰到的藏族司机,他汉语非常有限,交流不畅,但是从简短的语句上明白了。
他从日喀则南木林一路转经,遇山拜山遇寺拜佛。他的卡车拉的并不是货物,满满都是石经。
他询问了我的经历,沉默了一会,说可能这就是缘分。他让我跟他一起到三安曲林乡,我欣喜不已,正好我需要去三安曲林乡拍片
从曲桑村把自行车拉上车,一路奔向恰拉山垭口
恰拉山上坡没有惊到我,但是下坡把我惊掉了下巴。
上一次遇到近40公里的长下坡还是在新疆,而今天这么陡这么长的坡足足下了我们2个多小时。
中途我们不得不下车,去路边打水去冷却已经发红的刹车片。
穿过这个峡口,三安曲林乡到了。
有一股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山上就是三安曲林寺
三安曲林乡医院离乡里特别远,沿着雄曲一直推了1公里才到。
惊奇的发现,这里竟然有山南市发来的客车。
通过当地人了解到,三安曲林乡与曲松县 桑日县多有联系,而G219玉麦乡 扎日乡反而不经常走动。
早先联系的医生也非常友善,帮我拍片后,证实了三根肋骨轻微骨裂。
这下就心里踏实了,这种情况也没药可治,严格来讲,应该卧床休息。
但不做剧烈运动,只要不造成撕裂,应该问题不大。
大不了就是推嘛,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

• 天朝路人 你的运气很好:到的时候天气相当给力。我国庆节到,连续两天都是雾锁玉麦乡。 2024-3-23 16:04

9.3出三安曲林乡有一小坡连接到g219,指示牌标注再往西是斗玉珞巴民族村
我记忆里一直残留着鸡爪酒的故事,不知道是珞巴还是门巴族传统
脑袋里回想着鸡爪酒鸡爪酒出发了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G219沿着雄曲修筑,不一会就到了加麦村村子不大,但是和林芝米林县雅鲁藏布江峡谷村落一样,门前屋后种满了格桑花也就是波斯菊。整个村子一片宁静祥和,仿佛世外桃源。
继续沿着奔腾的雄曲顺流前进
进斗玉乡前已经有散落人家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斗玉乡在河对岸,观察了一阵,发现又是一个新建的乡镇
10年前,我从央视远方的家见过的珞巴民居显得不是如此现代化
这种太现代的民居我反而失去了兴趣,继续赶路,前面一公里还有个斗玉村,或许有不一样的风景
斗玉村到了,大部分民居似乎也换成现代化风格,只有少部分民居依然保留了珞巴族风格
这种木或者石头结构,屋顶墙壁铺有蒲席的就是典型珞巴老式风格
新式建筑,旧式风格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时间尚早,遂进村转转。惊喜发现这里水果还不少,大量的苹果挂在枝头。
抵达绕让,没来之前,我一直以为绕让属于无人区,实际上这里也有个新修的村落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绕让到陇
这里其实是老的绕让桥
张贵荣将军烈士墓,一九八四年视察玉麦乡时路过此地跌落悬崖落水牺牲。
到陇以后雄曲流进了西巴霞曲,西巴霞曲往南流向了南亚印度次大陆。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这里降雨量丰富,山顶挂满了瀑布,有一处非常严重的塌方
施工员来自错那县勒布沟,强烈向我推荐。他没想到我正骑往去勒布沟。
继续向前,植被慢慢减少,气温升高
从陇过来,这边山顶已经很少有树木,多以高山草甸为主,峡谷旁高山耸立,峡谷内草木疯长。
瀑布众多,各种小动物层出不穷,一派繁荣景色。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准巴乡到了,准巴乡非常小,甚至不如三安曲林乡,商店几乎没有。

准巴乡出来有藏族司机停下车,非要塞给我2瓶饮料,推脱了半天,实在没法只好收下。
我骑行不喜欢接受别人的礼物,总觉得这就是我自己的事情。
17年骑阿里中线时的同伴奶猪对我说,他们藏族愿意送你东西可能更多是对朝拜的一种共鸣。
后来我才稍稍对接受别人的水和食物不那么排斥。

前方的山腰像一条蟒蛇长大的大嘴
在垭口遇到一群岩羊

前方卡布村,有电信工人在拉光缆
庞村,有一段砂石路,颠的我肋骨疼,我只好推车
一头好大的牦牛
加玉乡到了,加玉乡附近有junying。
各种内地人开的商店和饭馆,在这吃了个囫囵饭,也不知道算中饭还是晚饭。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时间尚早,我继续往前骑。
一直骑到西巴霞曲和多曲的交界处有个大桥,这里过了桥往北是去隆子县,往西则是我这次骑行规划的一条特殊路线。
我暂且称这条通往觉拉乡的地方为觉拉峡谷吧,这条峡谷属于典型的干热峡谷,植被极少,像极了新疆南疆喀什那块。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过桥向西骑行,一公里到达强木金村,发现是个新修的村子,正好借宿村委会。

richelsky 发表于 2024-3-22 22:40 9.2早上送别肉哥之后,自己陷入了抉择,一边是非常想去的玉麦乡,近在咫尺,一边是可能有骨折风险。思考了 ...

你的运气很好:到的时候天气相当给力。我国庆节到,连续两天都是雾锁玉麦乡。问了当地驻地的BD战S,他们说玉麦乡一年四季基本上都是大雾弥漫。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略为相同的路线,不同的是骑行方式:你是单车,我的是摩托车。

• richelsky 是的,我运气非常非常好 当天上午一片云都没有 我骑了不少地方,基本都没错过美景。 很多雪山(包括南迦巴瓦 梅里雪山)都是一次去就见到了。 2024-3-23 16:10
天朝路人 发表于 2024-3-23 16:04 [你的运气很好:到的时候天气相当给力。我国庆节到,连续两天都是雾锁玉麦乡。问了当地驻地的BD战S,他们说玉麦乡一年四 ...

是的,我运气非常非常好
当天上午一片云都没有

我骑了不少地方,基本都没错过美景。
很多雪山(包括南迦巴瓦 梅里雪山)都是一次去就见到了。

2022年7月份我和丫头,2023年9月底至10月初我单人单车,基本上是按照这个路线走的。我的2023三线连骑:与众不同的G219与喜马拉雅脉同行

• richelsky 我的路线 2024-3-23 20:12
  • koma1970 给您点赞 2024-3-23 16:32
  • richelsky 回复 koma1970 这条线是我鼓起勇气玩户外的源泉动力 大约在12 13年左右,中央电视台4频道远方的家栏目出了一个边疆行系列 当时每天都追着看,十年后我骑了很多地方才来完成这个最初的愿望 我没有严格按照G219的公路骑行,很多地 ... 2024-3-23 20:10
天朝路人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2024-03-23 16:21:10         2022年7月份我和丫头,2023年9月底至10月初我单人单车,基 ...
给您点赞
  • richelsky 这条线是我鼓起勇气玩户外的源泉动力 大约在12 13年左右,中央电视台4频道远方的家栏目出了一个边疆行系列 当时每天都追着看,十年后我骑了很多地方才来完成这个最初的愿望 我没有严格按照G219的公路骑行,很多地 ... 2024-3-23 20:10
koma1970 发表于 2024-3-23 16:32 给您点赞

这条线是我鼓起勇气玩户外的源泉动力
我没有严格按照G219的公路骑行,很多地方我都是按自己计划的骑,尽量靠近边境线
但是因为在比巴拉山摔车导致骨裂,一路只能推车,所以很多计划的地方没去到,非常遗憾。
天朝路人 发表于 2024-3-23 16:21 [2022年7月份我和丫头,2023年9月底至10月初我单人单车,基本上是按照这个路线走的。[/siz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