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大年来西安,过个网红中国年

大唐不夜城,城不夜

如果用“地广人稀”来形容大唐芙蓉园的新春灯会,那么用“人头攒动”来形容大唐不夜城就再适合不过了。回来之后经常有人问我, 西安 过节如此热闹,那最有年味的地方到底是哪里。这个TOP 1的宝座我无疑会投给这里。

人潮涌动、人山人海、一切形容人多的词语用在这里都不为过。就连没有跟我一同前来的爸爸,还在大年三十儿的晚上可以给我打电话,兴奋的跟我说,在电视上看到 西安 的灯会上了新闻联播,看着大唐不夜城的盛况让我们一定也去那里好好看看,千万不要错过。

其实大唐不夜城本不是一个景点,而是一条以大雁塔南广场为起点,向南长1500米的步行街。

而在春节期间,这里不论是主街上还是两侧的建筑商铺上,都被装扮起了各色的花灯和装饰,就连这里的每一棵树都不放过,树梢上挂起了灯笼,就像是正在冉冉升起的天灯一样,除了喜庆之外,还给人一种希望与向往,对新的一年有美好的祝福的感觉。

每到夜幕降临,璀璨的灯光将渐渐变黑的天空渲染得灯火通明,好像此时的 西安 并没有“黑”的存在。

除了各种极具年味的花灯外,这里还设立了大大小小的多个舞台,中外友人不同表演形式的节目轮番上演着,有种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感觉,好不热闹,不由得诱惑着我驻足欣赏、流连忘返。

平时最怕人多的我,没想到在今晚并没有烦躁。这里虽人头攒动,但看似喧闹却非常有秩序,所有人都朝着一个方向顺势前行,脸上被节日的花灯映衬着,都洋溢着节日里灿烂的笑容,真是超级有过年的气氛呢。对于 中国 年那“热闹”“喜庆”的含义,这里应该就是最好的诠释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里作为 西安 过节灯会的主会场,那游客的数量可是相当可观的,据说每天都有数十万之多,所以对于交通来说无疑是完全瘫痪的。想要来这里游玩儿,最好的方式就是打车到周边路口或者乘坐地铁,之后步!行!前!往!你一定不希望在出租车里原地停着半小时丝毫未动,而计价器的价格却在不断上涨的滋味吧。切记!切记!

大唐不夜城新春灯会Tips:
地址: 西安 大雁塔南广场以南。
到达方式:市区乘坐500、609路公交车至大唐不夜城站下车,步行可达。
灯会门票:无门票,免费
建议:1.一定要步行前往!
2.由于游客真是超级多,请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随身财物,照顾好同行的老人和儿童。

西安城墙,白天不懂夜的炫

既然大唐不夜城是 西安 年里最热闹的好去处,那么同样位于中轴线、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的 西安 城墙自然也不甘示弱。已经举办多年的城墙灯会在今年则与 南京 的秦淮灯会一起,共同点亮,那声势浩荡、规模雄厚的场面,光是想想就觉得无比震撼。

过节期间,已经看过了大唐芙蓉园和大唐不夜城的新春灯会,欣赏到了漂亮的高科技彩灯,也感受到了过节人们喜庆欢乐的气氛,所以城墙的新春灯会并不在我一开始的计划之中。但不经意间的路过,却还是被那照射到万空之上的灯光和花样百出的花灯所吸引。

穿过地下 通道 ,来到位于 西安 城墙南门外的小广场上,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两头巨型传统舞狮,每只舞狮都是那么活灵活现,甚是可爱。

继续顺着主路穿过一个又一个绣球花灯,来到城墙的 永宁 门前。左右两侧的巨型长龙从护城河中腾飞而出,守护在这里,那神采奕奕的眼神,尽显了如今 中国 的威严与气势,而中间的 永宁 门则被灯光映衬成了 中国 红,在左右挥舞的探照灯下,显得格外喜庆。

不过无奈,晚上的时间有限,所以并没能有机会登上城墙,一睹夜晚城墙上的灯火通明。但对于没能登上这个 中国 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还是有些不甘心,于是决定第二天一大早,趁着开门人少的时候,登城墙骑自行车,亲身走过这个见证着 中国 几千年历史的文物。

幸好我所住的民宿只有距离城墙南门步行3分钟的路程,所以第二天吃过早饭,便心心念念的出发。

白天这里没有了夜晚的喧嚣,相反,倒是有了本应属于夜晚的冷清。

顺着指示牌一路穿过瓮城来到城墙之上。路过的各种装饰摆件,都与春节的喜庆祥和息息相关。如果说夜晚的花灯是如梦如幻的,那么白天的它们便是真实,但却有些普通。说实话,如今白天看到的它们,确实要比夜晚点亮之后的颜值逊色太多,只能后悔昨晚为什么没能克服劳累拾级而上,那样就能亲眼见到他们的璀璨了。

不过谁让时间有限,所以既来之则安之,能在春节期间来到 西安 ,看到 西安 城墙被布置得这么热闹、体验这样的有趣,也是很幸运了。

来之前看过其他人的攻略都说,如果能在城墙上骑个自行车,那是一种多神奇的体验。此刻正站在城墙上的我,看到自行车租赁处,双眼就开始发光,真想早一些能在宽阔的城墙上自在得飞驰而过。而命运经常爱捉弄人,买票的时候服务员问了句有没有60岁以上的人,我以为是有什么优惠折扣,所以话音刚落就指着妈妈说,有“六十岁以上的,有六十岁以上”。没想到这个回答将我的骑车梦破灭:城墙规定60岁以上的老人和12岁以下的儿童是禁止骑车的,而妈妈的年龄搞好超过60,无奈,那么远的东门西门,我只能腿儿这过去了。

冬日里的 西安 并没有因为白天太阳的升起,让气温有所升高。相反的,走在城墙上的我早已被呼呼的要风所吹的透心凉。但看着眼前,一个个五彩斑斓,花样各异的彩灯,那浓浓的年味欢庆的气氛感染着我,让我不由自主的沉浸在这节日的喜庆中。

城墙上的花灯可以说是中西合璧了。今年是猪年,各种胖嘟嘟的可爱胖猪则是花灯的主题,而那些极具 中国 特色的熊猫灯、灯笼拱门,也是花灯中不可缺少的。除此之外, 西安 城墙灯会上还有各种西方的外来文化, 比如 迪士尼米老鼠等等,真可以说是尽可能的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喜好了。据说 西安 城墙的灯会其实已经走出了国门,来到了 纽约 ,在热闹的 纽约 街头,向外国友人们也展示了 中国 年欢乐祥和喜庆的气氛,让全世界看到 中国 如今的繁荣和昌盛。我这心里真是有无比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