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浮光掠影 南美一瞥惊鸿—(3)巴西马瑙斯

马瑙斯位于黑河和索利芒斯河(亚马逊河支流)交汇处,是巴西亚马逊河流域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也是进入亚马逊雨林的必经之路,马瑙斯又被称为“亚马逊河心脏”。现在马瑙斯市工业以冶金、电子和机械为主,是巴西的自由贸易区和电子工业中心。我们乘船慢慢地前行,听导游娓娓道来亚马逊河、亚马逊雨林的前世今生。
亚马逊河是拉丁美洲人民的骄傲。它浩浩荡荡,千回百转,蜿蜒流经秘鲁、巴西、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等国,滋润着80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孕育了世界最大的热带雨林,千奇百怪的植物多达两万余种,植物种类之多居全球之冠,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神秘的“生命王国”。

亚马逊河全长6440公里,为世界第二长河,是世界上流量最大、流域面积最广的河。亚马逊河大部分在巴西境内,由于赤道附近雨量终年充沛,河道宽阔的难以想象,船行其上,很多时候,有茫茫大海,一片汪洋之感,恍惚是在大海上航行,怪不得巴西人自豪地称之为“河海”了。
黑河在经过马瑙斯几公里后汇入索利芒斯河(亚马逊河支流),成为举世闻名的亚马逊河。两条河由于内含不同悬浮物,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索河河水为黄色,黑河河水为浓咖啡色,因比重、流速不同,两种河水在交汇处长达数十公里的河面上黑黄分别,泾渭分明,被誉为“大河婚礼”,成为亚马逊河的独特景观。

马瑙斯为热带雨林气候,雨季为11月-4月,我们是11月初来到这里,看来今年雨季姗姗来迟了。下了船,在雨林里徒步,参天的大树,缠绕的藤萝,繁茂的花草,乔木多见板状根,还有垂吊的气生根。但旱季的雨林感觉植物没有那么茂密,另外这里距城市比较近,游客也比较多,雨林已经不是那么十全十美了。

雨林中的印第安土著人依然保留着原始的生活习惯,他们的食物主要是木薯和鱼,为游客表演舞蹈,卖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已经成为他们新的生活来源。在河边的水上人家吃了自助餐,看别人用简单粗糙的竹竿轻松钓到食人鱼,看一条蛇盘踞在房梁上,这就是我的亚马逊雨林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