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

张掖行|冬韵马蹄寺,踏雪亦无痕

《格萨尔》是一部藏族英雄史诗,比世界“五大史诗”的总合还要长,共有2000多部,全诗200多万行,1500多万字。国际学术界将它称为“东方的荷马史诗”。它流传于公元五至六世纪。格萨尔“降妖伏魔,抑强扶弱,为民除害”,具有强烈的人民性和民族性,它的传说生命力极强,至今仍流传于广大藏区。

【远眺莲花山近赏松林雪景】在塔尔岭向东南方向远眺的时候,可以看到离寺院3公里处的莲花湾。据说是观音 菩萨 在这儿讲经说法而得名。这儿的山形如两朵盛开的莲花浮现在你的眼前,两朵“莲花”,东面的叫东莲花,西面的叫西莲花,莲花中央呈现出平坦的低洼谓“湾”,向四周伸展开的山峰如莲花的花瓣,花瓣上又长满了森林和灌木,各个花瓣的山峰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它不像水面浮起的莲花灵巧纤细,也不像画中莲花不经寒冷,唯有这不需修饰,自然生成的莲花才能体现出大自然造化的神奇。

雪落莲花山,整片松林就变成了童话。漫天飞舞的雪花,带着暗香在时光的眸底绽放出洁白的美。如冬日的盈盈素语,坐在洁白的光韵里。此刻时光是如此让人心动,雪花是如此的缱绻轻灵,一树树的 玉树 琼花,便是岁月赋予这里最为风雅的留白。

缓缓飘落的雪花,映阅心灵的天真。反复的聆听着一阙纯净的天籁,依稀中,仿佛听到那雪落的声音。顺着冬季单纯的枝桠芳菲绽放,那些时光走过留下的静好,在风中淡淡的莞尔。

【冬游马蹄寺,疯玩踏雪节】说来也巧,来到马蹄寺的第二天正好赶上第三届踏雪节,前一天就刚刚下了入冬的第一场雪。一大早上景区门前就聚集了不少的人,都是来参加踏雪节庆典和活动的,广场上人山人海,一侧的舞台上,最先开始了各种民族歌舞表演。

踏雪节最受瞩目的要属徒步大赛了,整个徒步路线从按迎宾门一 金塔 寺岔路口一格萨尔王殿岔路口动物园岔路口-动物园(沿动物园右侧人行道)-景区中心停车场花坛(沿三十三天路)塔尔梁白塔(终点)路线进行,全长6.1公里。比赛前50名都有纪念礼品,前三名更是有现金大奖,第一名有3000块呢,要不是早饭吃的太多,我都想跑一跑,拿个奖什么的,哈哈!

徒步大赛结束后,在演艺中心的广场上还有许多其他的娱乐项目:集体拔河比赛、集体跳绳比赛、个人跳绳挑战赛、双人拉爬牛比赛、三人拉爬牛比赛、顶杠子比赛、踢毽子比赛、掷雪球比赛、无敌风火轮比赛、袋鼠跳比赛、击鼓颠球等比赛。每项比赛获胜者都会收到由景区颁发的纪念礼品作为奖励。

人们参与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虽然室外的温度很低,各种游戏比赛玩的是热火朝天,开心的表情挂满了脸上,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番外篇】祁连山下裕固族在马蹄寺所在的 肃南 县有一个独特的少数民族——裕固族。裕固族是一个游牧民族,常年居住在帐蓬里,一年四季逐水草而居,随看季节的变化和畜场的转移,居住的帐篷也经常随之移动。

裕固族寓意“ 富裕 、巩固”,是 甘肃 省三个特有的少数民族之一,也是我国22个人口10万人以下的人口较少民族之一。是一个有着悲壮历史的古老民族。现今的裕固族是以古代回鹘人的一支一黄头回鹘为主体,融合蒙、藏等民族而形成的。裕固族在历史上先后信仰过萨满教、摩尼教、佛教和藏传佛教,今天的裕固族宗教文化也依然多种多样,交相错织,但裕固族人大都信仰藏传佛教。

裕固族热情好客,每当家里来客人时,先用奶茶招待,在碗内放酥油、炒面、曲拉、奶皮,然后沏上煮好的奶茶。茶后以手抓羊肉、青稞酒款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