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将热爱的事情做到极致,中国西藏冰川不完全攻略。

庚东冰洞(摩托车+徒步)

当我第一次去贡嘎嘎布冰洞之后,我就对庚东冰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庚东冰洞与贡嘎嘎布冰洞相隔几十公里,也不在一个区域,但是距了解的消息,庚东冰洞很大非常大,而且由于更难接近让这个冰洞又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当到达洛亚村的时候,我慢慢的揭开了这层面纱,村子里藏民的原始好客让我记忆深刻,直接拿出来一整条的生鲜牦牛肉大腿招待我们,是的没错,他们是吃生牦牛肉的。

而前往庚东冰洞时需先乘坐摩托车在山路上飞驰盘旋40分钟到达冰湖,然后穿上冰爪开始冰面徒步2公里方能到达庚东冰洞,随着冰洞越来越近,我发现庚东太大了,比想象的要大很多。因为之前的不管是崩嘎还是贡嘎嘎布的入口都是狭窄的,而庚东仿佛座巨大宫殿的大门,当到达冰洞内部的时候,我很难想象,西藏还有什么地方会和这里如此相像。置身庚东冰洞之内,我看着四周泛着蓝光的冰,可能只有西藏才会有这么多的冰洞吧。
.庚东冰洞

冰川海拔:4200米

徒步距离:往返5公里

地理位置:西藏昌都边坝县洛亚村

驾车导航:洛亚村

徒步路况:庚东冰川的徒步是从湖面开始的,沿途要注意左边山上的大面积落石,经常会有石头滚到冰面上。需要穿戴冰爪(必带)

萨普冰川(自驾)
萨普冰川自然是萨普雪山下的冰川,目前为止我也只有一次冬季到达过萨普冰川,金字塔型的雪山屹立在天空之中,踩在雪上一步一步走向萨普冰川的时候,还是很震撼的,因为萨普实在是太美了,而萨普冰川的轮廓近距离接触的话又是另外一种感觉。因为有雪山的加持,仿佛能感觉到雪山冰川冰墙连在一起的感觉,就是比较开阔,一览无余。而夏季的萨普虽然也很美丽,但完全会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萨普冰川

冰川海拔:4800米

徒步距离:往返3.5公里

地理位置:西藏比如县白坝乡

驾车导航:萨普雪山冰川景区售票处

徒步路况:萨普冰川的徒步是先开到萨普内湖然后走冰面开始徒步,直接近距离接近萨普山的山体。

西藏那曲地区

在这片青藏高原上片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区,孕育着布加雪山,布加雪山周边发布着三条冰川。北坡是焫茸冰川,南坡是均坡和足学会冰川,其中有之前被称为冰川之王的焫茸冰川。

焫茸冰川(自驾+徒步)

焫茸冰川位于丁青县境内,从丁青出来沿着317国道往拉萨的方向走一个小时左右便有一个焫茸冰川的路牌,离开国道往右拐进小路。通往焫茸冰川的路很长,但汽车可以直达冰湖,焫茸十分庞大,感觉比萨普冰川都大的多,而且冰壁的色彩特别丰富。据资料说这也是中国国家科学院冰质考察中的一条重要冰川,焫茸有中国最大的悬冰川之称。但焫茸冰川的路途遥远且周边没有任何生活条件,所以需要原路返回317国道才能找到补给和住宿。

.布加雪山北坡

冰川海拔:4650米

徒步距离:往返6公里

驾车导航:布加雪山北坡焫茸冰川

徒步路况:焫茸冰川从冰湖停车场开始走,沿着湖面看着很近的路单程却有3公里。

足学会冰川 (自驾+徒步)

在所有的冰川中,足学会冰川是最容易接近的,并且离317国道只需要开车30分钟就可以到停车场,我认为是性价比最高的冰川之一,从停车场徒步30-40分钟就可以近距离接近冰川,其布加雪山的南坡卫峰也很明显的就映入眼帘,今年去足学会的时候还发现了一条小小的冰河从冰洞里面缓慢的流出来。
.足学会冰川

冰川海拔:4200米

徒步距离:往返3.5公里

驾车导航:布加雪山足学会冰川

徒步路况:从停车场开始徒步。沿着栈道一直往冰湖的方向,到达冰湖后可以直线走到冰川末端,开阔且稳定。

均坡冰川 (未知徒步)

均坡冰川和足学会冰川都在同一条山沟里,两个冰川的距离也只相隔十多公里。但均坡的近距离冰川接近性更差一些,我也只见过一次有人走到冰川末端,后面包括我自己过去,带队去都很难近距离接近到均坡。因为均坡的近距离接近要穿树林再下到有落差的湖面才能徒步前往,再加上冬季路上雪太大,我目前还没有机会近距离的到达,只能远远的看一下均坡,不过均坡冰川背后的山峰形状很尖,有点巴基斯坦山峰的感觉。
.均坡冰川

冰川海拔:4300米

徒步距离:未到达

驾车导航:布加雪山均坡冰川

西藏日喀则地区

终于来到了西藏日喀则地区,这片中国西藏大喜马拉雅山最聚集的地区,8000米以上的雪山有5座在这个区域,而最神秘的冰塔林和5000米以上的冰川也全在这片区域。

40冰川 (自驾)

作为西藏老牌冰川OG的代表,冰塔林型冰川40是早期还能进入的冰川,但目前现在的情况,40冰川已经完全因为地理位置军事情况而明令禁止禁止进入了,请注意:这里所说的进不进去是明里和暗里都进不了的意思。

虽然在西藏什么都有可能,但进入40冰川是现在不可能的事之一。

而我早期2021年初的原因因为半工半私第一次进入了40冰川,当站在40冰川海拔5200米的冰壁跟前,还是被错愕的冰塔结构给震撼到了。当然后面也去了其他的冰塔林但最早期有机会接触的西藏冰塔林和海拔5000米的冰川便就是40冰川。如果有机会或者可以的话40冰川是一个必去的目的地,因为巨大的蓝冰冰体,仿佛峡谷一样的冰川就岿然伫立在那里,仿佛几百年冰川的历史,形状,全部的展现在你面前,那么的直接且赤诚。.40冰川

冰川海拔:5100米

徒步距离:无

地理位置:西藏山南

驾车导航:西藏山南普马江塘

曲登尼玛冰川 (高海拔+徒步)

曲登尼玛冰川位于西藏日喀则境内,也是位于大喜马拉雅境内的核心地带,曲登尼玛冰川和40冰川在同一纬度内,都属于西藏和印度的边境线,而曲登尼玛冰川周边分布着三条冰川,最中间的是曲登尼玛,右边的是58冰川(已封闭),最左边的是曲登尼玛取天然泉水的冰川。曲登尼玛冰湖冰面的海拔在5200米,因为植被稀少的原因,比林芝,波密昌都那曲的冰川含氧量都更稀少,行走在冰面上,感觉氧气会一直流失,只有靠不断的呼吸作用来维持徒步的耗氧。但近距离接触的曲登尼玛冰墙,这里的冰川算是西藏山岳型冰川的代表,宽大的冰墙立体的冰体,人和冰墙的结合让这里的风景曾经荣登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封面,并且被称为世界的尽头。.曲登尼玛冰川

冰川海拔:5200-5300米

徒步距离:3-4公里

地理位置:西藏日喀则地区定结县境内

驾车导航:直接导航搜索曲登尼玛冰川

徒步路况:曲登尼玛冰川已经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海拔徒步,正常路况视线是非常开阔的,但海拔的高度是不能忽略的。

国王峰冰川 (高海拔+难度徒步)

国王峰为岗底斯山脉主要的山峰之一,这座金字塔型山峰脚下孕育着大型的冰川冰河,但前往国王峰冰川的路,根本没有明显的踪迹,也并不轻松。行走在海拔5150米的巨石之中,只能靠大量的户外经验一步步接近国王峰。近距离的国王峰冰川仿佛一座座连在一起的迷宫,只有历尽辛苦到达了国王峰脚下和冰川末端的时候,会感觉世界突然安静,然后就只想静静的,静静的看着冰川。

除了冰川,国王峰也是一座观赏性极强的金字塔型山峰,并且是岗底斯山脉的主峰,大名鼎鼎的冈仁波齐山也属于冈底斯山脉,而国王峰深藏在高山之上,神秘且闪耀,等待着少数人探访。.国王峰冰川

冰川海拔:5200米

徒步距离:4.5公里往返

地理位置:西藏日喀则地区萨嘎县境内

驾车导航:直接导航至如角乡,然后顺着右边小路一直开,中间会经过3条铁门,最后快要达到的路上大石头极多,四驱车进入比较方便。

徒步路况:从国王峰最后车能开到的地方开始徒步,会先经过一堆乱石下到冰川河谷,顺着河谷慢慢的才能走到国王峰冰川,但因为海拔高度和复杂的路面情况,任何人都会走的很辛苦。

希夏邦马野博康加勒冰川 (超高海拔+徒步)

野博康加勒冰川是西藏为数不多的极高海拔冰川,野博康加勒冰川的内部海拔在5700-5800米左右,如果没记错的话日喀则区域的40冰川海拔5100多米,曲登尼玛冰川5200多米,国王峰冰川是5250米,而希夏邦马主峰脚下的野博康加勒冰川的海拔则到了5700米以上,与海拔形成对比的是冰塔林,只有希夏邦马的冰塔林才是分化形成一座一座的成片的塔林型冰川。

而到达这里需要先自驾到希夏邦马北坡管理处,在开始从海拔5000米的大本营徒步两天才能抵达野博康加勒这一片有挑战有意思的区域,中间需要自带露营装备,补给,并且在海拔5500米的前进营地露营,才能近距离的接近野博康加勒冰川。但巨大的冰塔,绝对是永生难忘的风景和生命中的高光时刻。.希夏邦马野博康加勒冰川

冰川海拔:5800米

徒步距离:5000米大本营—5500米前进营地-5800米野博康加勒冰川(往返42公里)

地理位置:西藏日喀则西夏帮马北坡

驾车导航:西夏帮马北坡登山管理处(寺龙村)

徒步路况:这是所有的冰川难度最高的一条,需要三天三夜的露营才能完成整个路线,但冰塔林也是最震撼的,沿途都是极高海拔的高原冻土,在这里只有绝对的体力和高海拔能力,才能最终到达野博康加勒冰川。

这里是西藏的十九条冰川的一些情况,很想全部的信息和资料写清楚,但因为涉及西藏整个区域,以及有一些边境及极高高海拔的特殊原因,尽量把已知的去过的能还原的信息收集到一起。  如果有需要想要真正的了解某个冰川或者前往的具体情况,可以加我的联系方式可能有更多的信息(1414734316)。

还有几点西藏冰川的点:1.所有有冰湖的冰川如果想走湖面近距离接近冰川,时间在每年的12月底到3月初这段时间,西藏最冷的时候是冰川最稳定的时候。2.所有的冰川最好不要一个人前往,特别是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区域,因为高海拔等于高风险。如果有自驾交通工具的话去冰川相对轻松和简单一些。3.把每个冰川都当成一座雪山来对待,带上所有可能能用到的装备,然后再出发。最后,如果你真的对那些冰川感兴趣且有时间准备前往,那么就出发吧,因为永远不可能真正的准备好。.希夏邦马北坡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