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北京怀柔鳞龙山环穿

2024年3月23日,北京怀柔鳞龙山环穿赏山桃花,山水户外第一小分队三人累计行走18.3公里,上升1000米。行车途中遥望远山山桃花漫山遍野如火如荼,一日的行走却是荒芜寥落中跋涉,晶莹凛冽的冰雪,肆虐横斜的枯木,没过膝盖的落叶,乱石杂沓的河谷,人迹罕至处路径难觅,辗转腾挪历尽艰辛,最后下撤至景区终于得赏山花烂漫,手台中大部队队友已在督促返程,三友匆匆赶路无暇山桃花留影,征程精彩圆满,遗憾不值一提。

起点鹞子峪长城城楼,有意赏长城山花烂漫,可是为了走今天的大环线,我们没有进城楼游览,而是直接阔步疾走,我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浩浩荡荡二十余人跟随而来,为大家拍个全队行走的视频,之后是很长的平路和缓坡,我也一路等着第一梯队的朋友们赶上,并没有与大队伍拉开距离。接近轨迹分岔口,左边是我们18公里爬升1300的轨迹,右边是11公里爬升600左右的轨迹,我动员大家在这里合个影,然后各行其路。可能1300的爬升(实际没那么多)吓退了一些队友,也有的朋友状态不佳,我们的大环线几乎团灭,最后终于我、格物、小鱼三兄弟走上了大环,众多队友去走中线即右边的小环线。

沿着齐整的石阶爬升,我预想今天应该路况较好。空山无人,亦无人语,岩壁高耸,巨木参天,青山隐隐,碧水幽幽。偶见松鼠,惊恐掠过;不名飞鸟,展翅翱翔。

很快由景区步入荒野,一道冰河莹白闪耀,遗憾空旷寂寥色彩单调,又是冰晶雪彻增色添彩。冰雪奇缘续了又续,蓬勃的春天还在路上。凛冽的坚冰终会消融,静待流水淙淙草木青翠山花烂漫。冬天作别,春天将至。季节交锋后的断壁残垣中,花香即将蔓延。阳光洒落,花树尚未醒来,但季节的盛大即将上演,我们在一周周的等待中期盼春山的美好。

偶遇几株山桃,满树粉红的花蕊,绽放还有待时日。铺满落叶的深山,路况渐渐很不明晰。人迹罕至处,灌木荆棘丛生,必须仔细辨别,才能步入正轨。

行走铺满落叶的深谷,落叶深深深几许?落脚处深浅莫测,深处没过膝盖。一路默默前行,落叶沙沙作响,仿佛在诉说着一个冬天的故事。走累了躺在松软厚实的叶子上,沐浴着温暖明亮的晨光,好想在这里沉沉睡去,梦中是春天山野的童话。

一方开阔平坦的冰面,我继续拍了一组照片,直立坐卧等姿势,着一身明妍的鲜衣,踏一方晶莹的冰雪。男人至死是少年,女人也可以永远少女,因为我自由率真的天性,因为我漂泊无定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