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龙楼夜话

【只言片语】

【 “你连自己的人生都不能把握,你怎么对自己的信仰负责。” 忘了是在哪里看到这句话,莫名其妙的就记住了。】

【龙楼镇有个叫做鳄鱼嘴的地方,像极了电影《后会无期》里那个没什么人的东极岛。地方不算大,但承载的对自由人生的向往,却并不少。改变命运之时,便是朝自己向往的生活勇敢的迈出了第一步,不管之后是否顺利,决定带来的影响远不止生活舒适那么简单。】

【龙楼很小,但它是一片自由的领地,它总能让我放松自己,卸下盔甲和面具,放肆的秀出我自己的情绪。龙楼,就是我的旅行自留地。】

【小镇物语】

记得第一次来龙楼的时候,面对波澜壮阔的景色和不断拍打着礁石的惊涛骇浪忍不住内心的激动想要亲近大海,“小妾”在后面喊:“别往前走了,掉海里别喊救命啊~!"

“小妾”是我一哥们儿,蜗居龙楼这个地方至今差不多快三年了,旅店老板那是外人对他社会角色的定义,其实就是不想上班不想继续过那一成不变的生活罢了。想当年,我们也是一起北漂过的难兄难弟,在同一家公司里混饭吃,现在看来,这种 友谊 的确算得上是纯真的革命 友谊 ,毕竟有着加班时候没钱还一起去喝疙瘩汤的交情,还有一起对付老板的交情。13年初,我和小妾还有 富裕 三人集体离职,离开公司后趁着冬天最冷的时候一起去了 中国 的 北极 —— 漠河 ,那次旅行之后我们的友情算是真的结下了。
虽然我深知自己和小妾是同一类人,我们都不喜欢体制内的生活,但我从未和小妾聊过这个话题。其实不用聊我们也都知道彼此对生活大概有着什么样的态度。朝九晚九,时常加班,外卖是饭,公司是家这样的生活我们都不想过。当我们因某种契机,某件事情,甚至是某一句话,清晰地看到二十年,四十年,甚至以后的每一天的生活,我们很难不免有些触动和选择,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同时也要放弃一些东西。

其实比未知更可怕的是预知,比变化更可怕的是一成不变。

拍照设备:尼康D610 & 适马ART 24-105,尼康D90,锤子手机M1L
声明:本游记中所有图片文字著作权归本文作者所有。未经本人授权,任何个人及组织不得复制、转载,否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之权利。

新浪微博 杨舒涵-YOUNG
微信 YOUNG861205

石头公园

淇水湾

云龙湾

【有关“龙楼”】

“龙楼, 海南 岛一小镇也,属 文昌 管辖, 海南 岛之最东端。”

说起 海南 ,百分之百的人都知道 三亚 海口 ,可说起龙楼这个小镇,想必没有几个人知道,作为一个相对来说还算去过不少海滨城市的非著名摄影爱好者来说,龙楼镇海边的景色在国内绝对数一数二。

第一次来龙楼要追溯到15年初。

2015初始,一枯瘦如柴之北国青年,于思考人生瓶颈之际,断然弃都南下,辗转多地后停留于国境之南,圈地龙楼,水木土筑,而后仨月有余,一旅店赫然间拔地而起,名曰“XX”。

若不是小妾南下到此地开一旅馆,我也不会一同前往,更不会认识龙楼这个小镇。那次呆的时间不算久,两个多月,没怎么玩耍,直到走时才觉得遗憾。17年3月再到此小镇故地重游,小住一月有余,不禁感叹变化之大,美景依旧。

龙楼是一个只有十个小渔村组成的小镇,在 文昌 市的东南边,环行 海南 岛的必经之路。镇上离海边很近,记得那时每天晚上从镇上跑步到海边只需要十分钟。好友在龙楼开旅馆两年有余,如今已是 文昌 地区的本地通,吃喝玩乐早已轻车熟路,我每次过来,便一起上山下海,抓鱼吃蟹,浮潜玩水,游玩之余,想想现在国内的小众旅行目的地,确实屈指可数,一年四季遍地人头攒动,更不要说一线景区和知名景点,去了只有排队的份儿。
比起 三亚 , 文昌 龙楼这国内一等一的海景却无人问津,只因这里太小众了,若不是国家在这里建了个开放式参观的航空航天基地,恐怕更难被人所知。龙楼并不是没有绝佳的景色,琼东第一峰 铜鼓 岭,石头公园,月亮湾…… 这些原始的自然景色并不比其他所谓的一线景区景色差,而且在龙楼,你还可以学着当地渔民在沙滩上抓个螃蟹,去浮潜看个珊瑚,去海湾冲个浪趴个板,找个渔村的茶馆喝喝茶听听海什么的……

以我之见,来龙楼玩不应该说是旅游,如果说是高逼格的玩耍应该更贴切,毕竟主流的海岛旅游线路早已人满为患,但如果你来了龙楼,你才会晓得独享一片海岸线到底有多爽。在龙楼,不会有走马观花式的打卡签到,有的是让你当几天“岛民”般的旅行体验,只要时间足够,潜水,冲浪,看珊瑚,钓鱼,拾贝,捕鱼,抓蟹,无人沙滩,椰林树影,朝霞落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龙楼的美更更原汁原味,只有自己看了才知道。

【“铜鼓的声响”】

【琼东第一峰 —— 铜鼓 岭】

铜鼓 岭并不是一个非常知名的旅游胜地,但却是龙楼的标志,是一个很值得旅行者拜访的领地。这里没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没有门票,有的是琼东第一峰独有的风采和数十公里的海景。

“ 铜鼓 鸣韶”是 文昌 的老八景之一,相传东汉时期,马伏波将军率军队在此地扎营,班师回朝时在此地遗失了 铜鼓 ,后人掘得后,此地便得名 铜鼓 岭,迄今已有二千多年历史了。。
铜鼓 岭东西有两道岭,从龙楼镇方向最先见到的是西岭,大多数来龙楼玩的人会认为西岭就是 铜鼓 岭,因为西岭看起来很高,还有一块巨石像一座人像雕塑一样。山上还有一块高3米,重约20吨,无论受多大的力也不会倒,风一吹就能动的“风动石”,而 铜鼓 岭主峰则稳稳当当的坐落在 海南 的最东角。每次来 铜鼓 岭都是顺着岭下的水泥路往上爬,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爬到西岭北侧半山腰左右的位置,这时就可以看到主峰了。

如果不是网上查阅,还真不知道 铜鼓 岭是国家4A级景区,琼东第一峰并不是浪得虚名。 铜鼓 岭在 海南 算的上是非常有名气的山了,在龙楼镇地区也是最高点,海拔三百米出头,登顶之后视野开阔,能俯瞰到整个龙楼镇,往北方向月亮湾几十公里的海岸线也一览无余,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可眺望,风景棒极了,是拍摄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

上山路上不知名的植物果实

海南铜鼓岭景区

6月份来 铜鼓 岭的时候,赶上 铜鼓 岭修路,因上山的路太窄怕不安全,景区开始了长达几个月的拓宽上山道路的工程,施工的几个月,景区封闭不对外开放,禁止一切外人入内。
本以为年底之前都没有机会爬一爬 铜鼓 岭了,没想到朋友托关系,联系到了 铜鼓 岭上驻扎的部队官兵下山采购物资的车,于是我和朋友搭上了部队兄弟来镇上采购物资的 皮卡 ,一路风驰电掣就上了山,真爽啊,一个游客都没有。

不是“鼓岭”,只因“铜”字被植物盖住了~

海南铜鼓岭景区

爬上了 铜鼓 岭,才发觉这真是一片无人之境。连路两旁的指示牌都染上了娑婆岁月的痕迹,锈迹斑斑,让人忍不住有一种想去擦一擦的冲动。

去主峰的路都是一人宽的石阶小路,路两边是比较普通的热带山地植被,遮住了大半的视野,随着前行的步伐,海湾渐渐显露出模样,云雾中一大片静静的海浮现在眼前。

铜鼓 岭旅游区的生态环境非常非常好,也许在国内真的是没有多少地方能够相媲美。下面看看爬山路上看到的动植物吧,如果你对博物旅行感兴趣,那么你一定会喜欢这里。

路边偶遇 哈哈

海南铜鼓岭景区

上山路上旁边树洞里的树蟹。这种螃蟹是会爬树的……

随处可见的天牛

不知名的野果

海南铜鼓岭景区

随处可见的蜥蜴~

哥们儿非常喜欢博物旅行,一路兴奋不已

这个应该是一种蚂蚁吧,我是真的不懂哎,哈哈

海南铜鼓岭景区

快到山顶的时候,风景已经极为美丽,远处月亮湾半椭圆形的沙滩一览无余,毫不招摇,一片原始质朴的样子。海的边沿是翡翠一样的新绿,越往中间越是深邃,颜色越来越蓝,越来越深。

站在 铜鼓 岭上,还可以看到山脚下一片小小农田蜿蜒的像棋局一样星罗密布。停泊在港湾中间的那些船, 最初我还以为是海中的岩石,后来才看清是渔船,原来这才是“避风港”一词的真正含义。

每年的6月到9月是 海南 的禁渔期,这段时间是不允许渔民出海打渔的,海洋里大大小小的鱼类也到了产卵季。图片里浅海中颜色深的部分便是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