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重庆,我的山城记忆

拖着疲惫的双腿,闻着空气中弥漫着的火锅味,看着高楼中夹杂着的民国建筑,听着两江船上的汽笛声,才觉得自己身在 重庆 。

嘉陵江

在 重庆 的最后一晚了,好像到了快要离开的时候,才发现这座山城有多美。

【千年古镇磁器口】离开 重庆 之前去了磁器口。

古镇去过不少,虽然如出一辙,但磁器口特色相对明显些。坐拥“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 马鞍山 踞其中,金碧山蹲其左,凤凰山昂其右,三山遥望,两谷深切。凤凰、清水双溪潆洄并出,嘉陵江由北而奔,江宽岸阔,水波不兴。也许这种温和的江景就算 江南 水乡也略逊三分。寻觅一处茶馆儿,江边品茶,那滋味可不像“小桥流水人家”,胸中常常会涤荡风云。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

磁器口古镇

一直都很喜欢逛古镇。可以跟着人群走,也可以做独行侠,迷路了就迷路了,也许迷路之后的风景更美。找家茶馆儿坐下,好好品这一杯来自千年古镇的茶,洗一洗路上的烦躁。

也许大多数人对古镇又爱又恨的原因是渴望脱离原本一成不变的生活状态,过上安静惬意的生活,而古镇满足了大多数人对于美好生活的想象,但又痛恨商业化,怕自己的梦想破碎。

磁器口古镇在明清时期是靠着盛产及转运瓷器得名而来的,清末民国时期已经进入鼎盛,古人吟诗作赋赞此地繁华:“白日千人拱手,夜里万盏明灯”,有“小 重庆 ”之誉。

磁器口古镇

此茶社内摆设颇为讲究,书画钟表等老物件无时无刻不散发出年深久远的历史气息,有点像博物馆。

磁器口有家锅盔店,网上很有名气。刚出锅的牛肉馅锅盔,色泽金黄,迫不及待的咬上一口,外脆里酥,脂香四溢,待人还想咬第二口的时候,烫嘴的疼痛感姗姗而来,只得晾上一会儿再享用美味。

“老子吃火锅,你吃火锅底料?” 恩,我吃火锅底料,我不仅自己吃火锅底料,我还给亲朋好友买了好多火锅底料。

磁器口古镇

领略过 苏州 的古镇,明显的感觉到磁器口多了一种崎岖和迂回,蜿蜒曲折的小路旁,排满了明清时期的古建筑,而如今已被大大小小的商铺所占据。
其实每座城市都有一条特色古街, 北京 有王府井, 武汉 有户部巷, 南京 有夫子庙, 西安 有回民街, 重庆 有磁器口。奉劝一句,来磁器口,就不要把磁器口想成是一个古镇,不然你会失望。

兜兜转转,不用问路,跟着景走,人都自然而然的美起来。

磁器口古镇

路遇转运楼,名字起得就让人不禁驻足停留,确实想进去转转运。

脱离了主街,走入了路边的小巷,没想到巷子内也卧虎藏龙,尽是些稀奇古怪的院子和店铺。

坐落磁器口古镇的宝轮寺,闹中取静,也许在喧哗的闹市中修行才更能考验自己。

磁器口古镇

磁器口便是小 重庆 ,小 重庆 便是磁器口。

走在青石铺就的古街上,除了各样的美食,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美丽的 重庆 妹子了。不用刻意寻找,也许就在你转头的一刹那。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个民间哲学在 重庆 这个地方被体现的淋漓尽致。钟灵毓秀,人杰地灵…… 我词穷了。

要离开了,几个小时的匆匆一瞥完全无法领略到磁器口古镇更深层的文化韵味,不过, 重庆 还会再来,磁器口,也是。

磁器口古镇

这么多年已经走过许多地方,关于一座座城市的记忆,或许在脑海里已经渐渐变得并不那么清晰明朗,但经历过的好处就是,有一些特殊的时刻会突然变成胶片似的老电影毫无预兆地在脑海里播放。在 重庆 洪崖洞等候日落的瞬间,在罗汉寺数罗汉的时刻,在一顿酣畅淋漓的 重庆 火锅后,在乘坐长江索道远眺江景时,这一切,拼凑成了我对 重庆 这座城市所有的回忆。

感谢我的,关于这座山城的记忆。轰鸣声起,要起飞了,很高兴认识你, 重庆 。

【完】

【三日行程&行程中的景点&交通建议】Day1 落地 重庆 ——解放碑——嘉陵江——朝天门——罗汉寺——解放碑夜景——洪崖洞夜景
Day2 南山大金鹰——南山一棵树——长江索道——滨江路夜景
Day3 磁器口古镇——机场

以上是我自己的行程,整体来说比较随意,没有刻意安排,也没有刻意去找寻什么景点,很多网红打卡地也没有去,就是朋友开车加步行带着我玩的,可能安排的不是很合理,给大家做个参考。

一 解放碑
不用说了, 重庆 地标建筑, 重庆 旅行打卡地,周围吃喝玩乐一应俱全,白天不好看,夜景不错,喜欢摄影的可以晚上过去。据说是 重庆 人跨年的必去之处。听说在很久以前解放碑是周围最高的建筑,现周围都是高楼商圈,解放碑算是最矮的了。

地址:轻轨2号线,小什字站
门票:无

二 洪崖洞
有人说洪崖洞的颜值担当,老式的吊脚楼依山就势而建,共十一层,顶楼是大马路,里面可以逛一逛,餐厅,酒吧都有。走在楼层中你完全感受不出,就跟平时在路边逛街一样。夜景很美,看图片就知道了,所以尽量晚上去吧,白天去也许会很失望。解放碑步行到洪崖洞也就几百米,步行就可以到达。
洪崖洞的电梯很挤,里面有一条好像是工作人员的楼梯,在里面。如果你能找到的话,完全可以走楼道。
地址:解放碑附近(轻轨2号线,小什字站步行)
门票:无

三 罗汉寺
知道罗汉寺完全是因为电影《疯狂的石头》,去的时候在扩建改建,寺庙内很多区域没有开放。走进去有种闹钟取静的感觉,在 重庆 本地罗汉寺的香火很旺,寺庙内的雕塑可以看看。寺庙门口算命看相的不要理。离开的时候别忘了在罗汉寺门口那个井盖上拍张照,电影《疯狂的石头》里黄渤在那个井盖里钻出来的。

地址:在解放碑或洪崖洞步行就可以到达,五一路附近,乘坐105、111、112内环、114路等公交车或乘轻轨1号线在小什字站下车后步行也可以。
门票:10元一人,会送三炷香,求签20元,解签10元。

四 南山大金鹰&一棵树
天气好的话,风景很棒,看看 重庆 的全景,据说在一棵树拍 重庆 夜景很不错,个人感觉如果有雾的话是拍不到夜景的。大金鹰爬上去需要点体力,有点累,有点陡,一棵树还好,上面有专门的观景台。

地址:南岸区南山半山腰,可乘坐地铁到南坪站下,或者乘坐384路到一棵树下,个人建议自驾或者打车。
门票:大金鹰门票15元,一棵树门票20元,

五 长江索道
长江索道已经运行了近30年, 是最适合解读 重庆 “立体交通”与“山城外型符号”的方式。电影《疯狂的石头》里黄渤就是在乘坐长江索道的时候刮开了可乐瓶盖,说自己中了大奖。
长江索道买票的人超多,建议去江对岸买票乘坐,排队的人少。

地址:轨道6号线坐至小什字站下,5号出口出站。
票价:单程票20,来回30( 重庆 公交卡只要1.8)

六 滨江路夜景
滨江路紧邻长江,背靠南山,其实这个方向拍摄洪崖洞比在桥上拍更美,据说滨江路是重启的“外滩”,这里很适合晚上散散步,休闲小憩的好地方。

地址:乘坐375路到南滨路大桥下车,或者乘坐338路、353路、373路到南滨路晓月路口下车。

七 磁器口
磁器口古镇不大,有点远,但是乘坐轻轨可以直达。整条街都是吃的,陈麻花,狗屎糖, 合川 桃片,火锅底料,香肠腊肉,如果想给亲朋好友带点手信礼物可以在这买点。
磁器口主街没什么意思,一些岔路口蜿蜒的小巷子更有意思。磁器口距离重大不远,逛完了磁器口可以去重大逛逛,挺适合拍照的。

地址:轨道交通一号线,磁器口站

交通建议:
如果不是自驾的话,尽量买一张交通卡吧,方便很多,又省钱。对于在 重庆 乘坐公共交通旅行的人来说这个卡很重要,在轨道站就可以买到。25一张(工本费),充值使用,如果离开 重庆 时里面的钱用不完,可以去便利店买东西。 举个例子,坐长江索道,单程价格是20一个人,如果刷这个交通卡是1块8一个人。
其次,手机地图导航在 重庆 不是很实用。本人实践,跟着手机导航走,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另外一条路或者山的那一边了,所以如果不知道路一定要问当地人。乘坐出租车的话起步是10元三公里,但上下班高峰期一般叫不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