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广东

自驾寻梅里雪山|山不向我走来,我自向山奔赴

*梅里雪山观景台-浓雾顶
这一天的自驾路程非常完美,早上从 香格里拉 出发,下午赶在日落前来到了浓雾顶与梅里雪山相见。

不过,这边有一个非常真实的亲测攻略要给大家分享和提个醒:浓雾顶适合看梅里雪山的日出,即 日照 金山,但不是特别适合看日落。因为你会发现太阳就在雪山身后落下,当太 阳西 斜时,阳光非常刺眼,逆光也会让梅里雪山不见全貌。只要到了太阳完全隐没在雪山身后但光线还未完全散去的时候,才能欣赏一小会日落黄昏的景致,但这时间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短暂。

毋庸置疑,浓雾顶确实是正正对着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博格峰,所以来这里与之相见真的非常震撼壮美。据说,梅里雪山曾经被评为世界上最美的雪山,且别谈它的神秘、也不谈它的宗教地位,只是因为它的外型就能满足了你一切对于雪山的幻想。

圆梦: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我们入住了一家正对梅里雪山的酒店——腾悦,景观绝佳。

不过这样说吧,其实在 德钦 县城里,几乎大大小小的酒店或民宿都是能看见梅里雪山的,经营者深知来这里的旅行者到底要什么,即使住宿条件不一定非常出色,但景观必须是一流的。

而 德钦 最为人熟知的,应该就是这里有着观看梅里雪山 日照 金山的绝佳观景位置,分别是飞来寺、浓雾顶。飞来寺位于 德钦 县城中心位置,人流比较多,而浓雾顶则小众一些,所以更推荐大家去浓雾顶。我们在 德钦 休整的那天清晨就看到了一直心心念念的这场大自然的盛宴了,非常震撼!

许多人说,镜头里没有收录过一次 日照 金山的话,就枉作一名摄影爱好者了。

入住一晚后,第二天清晨早早爬起等待,这一幕,也算是圆梦了;这一趟,我们的冬季自驾寻梅里雪山之旅,也算是不留遗憾。

如果你来到 德钦 ,也会跟我一样发现,这座城“醒”得特别早,因为如此美景,根本没人敢怠慢。

自驾:德钦——雨崩
梅里雪山是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的雪山群,位于 西藏 察隅 县东部与 云南 迪庆 藏族自治州 德钦 县境云岭乡西部。它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梅里”一词为藏语mainri汉译,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它与 西藏 的 冈仁波齐 、 青海 的阿尼玛卿山、 青海 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当地藏民更是把它奉为“雪山之神”。

好多人说,看到梅里雪山的 日照 金山,就会有一整年的好运气。于是,这给我们前往 雨崩 挑战自我的旅程鼓足了勇气!

在 德钦 县城休整了一天,咱们第二天清晨在看过 日照 金山后便自驾出发前往 雨崩 了。这段路真的美不胜收,一路都有梅里雪山相伴,每一处都让我们忍不住要停下车来拍照。

梅里雪山之所以让人感到神秘而又向往,一部分是因为它有着各种故事和传说。这里有一个关于梅里雪山、又稍稍让人觉得毛骨悚然的故事:梅里雪山的最高的峰是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其实这并不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但从来都没有人登上顶峰。而且据说每一次有人登山都会发生奇怪的超自然事件,最著名的就是1991年发生的梅里雪山诡异事件,一共有17人遇难,而且据搜寻人员回忆,他们曾看到不可思议的画面。

至今为止,梅里雪山一共有九次攀登纪录,中日联合4次、 日本 一次、 美国 4次,但均已失败告终。而且在1996年后,国家就禁止攀登梅里雪山,在1991年中日联合的登山团队一行人准备尝试登山,队伍都是由中日的精英登山队员成立的,总共17人, 中方 6人,日方11人,之前花费了2年的时间对卡瓦格博周边地区进行一系列的科研考察。开始当地的藏族村民都非常热情的款待他们,但得知他们是准备来登峰之后开始表现出了极大的反感,因为在当地藏族人民的心目中这座山是神山,他们不会用手去指神山,这是对神山的一种不尊敬,他们认为一切都是神山赋予的恩赐,登山就会惹怒神灵,灾难就会降临,而梅里雪山超自然事件,也是从他们登山中发生的。登山队从三号营地出发,到达至海拔6400米时天气突然变的异常恶劣,虽然峰顶只有一步之遥,但是根本无法行动,准备下撤第二天直接冲顶,可是第二天一早大本营的后勤人员打开对讲机后发现情况有所不对,对面没有任何回应。然而就在当晚海拔5000多米的山峰上发生了大规模的雪崩,登山团队的17名成员已经全部遇难。

当然,这些个“灵异事件”到了后续有了比较科学的解析了:梅里雪山地处 云南 ,它的海拔不算特别高,地处的纬度导致其雪线较低,只在4000米左右,降水也特别多,所以积雪不稳且常运动,极度容易塌崩,因此难以攀登。如今,卡瓦格博已经成为了国家明令禁止攀登的雪山了,也是唯一一座因为信仰而被尊重的雪山。

虽说不能攀登,但徒步向它各高峰的山脚或山腰处美景进发还是可以的,于是,从 雨崩 村出发徒步的路线就是如今向自然发出挑战的最佳选择了。

挑战:雨崩徒步从前 雨崩 只能徒步进村,现在可以乘车了,但不能自驾,所以可以把自驾车停再入口再换乘。大概有16公里的土路,虽然会看到不少人选择徒步,但对于新手来说还是难道挺大的,因为路况很差很脏很大尘。当然,乘车的价格挺高的,200+/人,但就我个人而言觉得值得呢,感觉保留体力进 雨崩 村后再徒步更适合我的节奏,这个看个人选择吧。、

雨崩

看到这个标志性的“心形”峡谷,就意味着 雨崩 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