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广东

自驾寻梅里雪山|山不向我走来,我自向山奔赴

因为,极端的地方总有极端的景色,给自己发出挑战,才终见属于自己的星空。

云南 藏着无限的美景和无限的可能,每一次的自驾旅程都充满了未知、也终收获无数的感动,所以我们一次又一次向这土地奔赴,发掘它不一样的多面可爱,期待下一次的出发吧!

行程攻略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下咱们这次的行程路线和攻略。

▼路线: 大理 —— 丽江 —— 香格里拉 —— 德钦 —— 雨崩 —— 香格里拉
大理 到 丽江 约180公里,自驾需时约2小时30分
丽江 到 香格里拉 约180公里,自驾需时约3小时
香格里拉 到 德钦 约164公里,自驾需时约3小时30分
德钦 到 雨崩 约50公里,自驾需时约1小时
雨崩 回到 香格里拉 约204公里,自驾需时约4小时30分

推荐大家把行程分为几段,这样不仅避免疲劳驾驶,也好缓缓适应一路攀升的海拔。 丽江 、 香格里拉 景色都很好,很适合留宿, 丽江 的 丽江 古城、 束河 古镇和 白沙 古镇都非常值得游玩;而 香格里拉 则有独克宗古城、 纳帕 海和 巴拉 格宗大峡谷等景色值得逗留。

▼高原自驾和徒步注意事项:
1、 自驾路线大部分是214国道,景色很美,但冬季自驾要注意路况,部分路段可能有路面结冰现象。12月初的 云南 还未下大雪或路面有大幅度结冰,不过要是深冬就要注意了,必要时还是需要换上雪地胎或加装防滑雪链的,建议大家在冬季跑这段路还是备着这些吧。
2、 德钦 自驾到 雨崩 是伴山道路,弯道较多且路上会有大车来往,要注意安全驾驶。
3、 冬季高原徒步更费精力,要量力而行,带齐装备,必备:冲锋衣、登山杖、饮用水、医用葡萄糖、手套、遮阳帽、应急药品、少量食物;可选:墨镜、头灯、护膝、雨具、冰爪。
4、 如果初到高原有高反现象,建议不要洗澡,尤其不要洗头;喝热水不要喝冷水,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吸氧,常备氧气瓶,预订有氧气供应的酒店;常备参片泡水喝,喝葡萄糖;活动尽量放缓慢,放松心情,一般1-2天就会缓解。
5、 冬季自驾行车起步需要热车:在车辆打着以后原地怠速1至2分钟,然后起步缓慢行驶,等到水温指示上去后即可加速。在行驶过程中热车,要平稳加油,避免急加速。因为车辆没达到工作温度的时候车辆机油的润滑性能相对比较差,如果猛踩油门,会导致车辆发动机的磨损加剧。
6、 出行前建议对车子进行全面检查,尤其轮胎,要检查清楚老化及损伤程度,判断其是否可以完成此趟行程的总公里数。
7、 高原地带自驾可能会因气压低造成冷却水沸点降低。70-80℃的水温在内地是正常水温,而在高原地区就已经煮开了。所以,在汽车上坡时要严格控制水温,发出水温升高、故障灯报警时,应立即停车,掀开引擎盖自然降温,避免发动机长时间在高温条件下工作产生气阻形象。上坡行驶中不要完全依靠低速挡行驶,能加挡的路段尽量加到高一挡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