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0

四川

西藏,重返高原,探秘g219,遇见极致阿里

这里还有一个更神秘的地方,藏尸洞,这是古格王朝的最后遗迹。洞穴开凿在离地表高3米的岩壁上,洞口仅宽0.8米。
现在的洞口已经被水泥封起来了,只保留一点点的洞口。

从古格王朝出来后,下午就在酒店休息,等待晚上的星空。可是五六点的时候就开始狂风暴雨了,坐在房间里关上窗户都能听到外面的风声。只好在酒店里自娱自乐,看看剧早点睡觉。

【Day5】札达,古格王朝的日出

这一次最让我期待的是古格王朝的日出和星空。奈何天气不佳,日出没有精彩,星空在狂风暴雨下也错过了。既然有遗憾,那就还有下次再来的机会,希望第三次到这里的时候能看到精彩的日出和星空。

一大早从酒店出发,现在的古格王朝不允许私家车开进去了,只能坐他们的摆渡车或者徒步到古格王朝的门口。
跟着皮老师,我们找到了看日出的绝佳位置。

【Day6】札达霞义沟,荒凉的魔幻世界

几乎每个来过 札达 的人都推荐霞义沟,上一次来 札达 没有来过这里,这次怎么也不会错过了。霞义沟让人身处一个奇幻又荒凉的魔幻世界。

从 札达 县出发经过香孜乡夏也村,便来到了霞义沟土林景区,这里没有大门,不用门票,甚至全天开放。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这里很少会有游客的光临,就连在 阿里 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也不是全部知道这秘境所在。

整个霞义沟不大,从沟口到里面的核心区域步行大概十五分钟。我们因为是中巴车就把车停在了沟口,如果开的越野车是能直接开进去的。

这个平台仿佛360度全景平台,能把周围的风景全部收入眼中。

存在了大约7个世纪之久的古格王朝,创造了灿烂而辉煌的文明,人口最多时达10万之众,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宗教、文化等方面,都曾一度达到鼎盛,威慑四邻。如今,古格城堡即使已是一片废墟,仍被专家认为是 西藏 地区历史上最大的建筑物之一。

很久很久以前, 札达 一带还是一片汪洋,受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的影响,使湖盆升高,水位递减,湖底沉积的山岩露出水面,经过长期风雨侵蚀逐渐风化剥蚀,从而形成了如今的土林地貌。

原以为自己早已看遍了扎达的土林,直到遇见了霞义沟,这里绝对是对传统土林地貌的一次颠覆。如果说扎达土林有一种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那霞义沟给你人的感觉就是云深不知处,只在此山中。随着慢慢的进入土林的腹地站在土林中的时候竟已不知道这土林中土柱就是我呢,还是我就是这土林中一根土柱。

然而这个曾经一度兴盛和繁荣的王国,竟在距今300多年前突然神秘消失了。神秘王国的去向被称作“古格之谜”,至今仍是 西藏 十大秘事之一。

依山就势建立的古格城堡,遗址分为宫殿区和寺庙区,山体上共有800多个洞穴,有的用来居住,有的用来做防御工事,有的用来储物,有的则被用来供奉佛像。古格王朝是一层层往上的,最下的住的是底层的平民或者奴隶,国王的宫殿则在山体的最高处。

霞义沟被称为“五彩土林”,可见土林颜色之丰富,白色,褐色,银色,土黄色…各种色彩就这样层层的交织在一起,却又互不相犯,当太阳升起,阳光照耀在土林上时,土林周身也泛起淡淡的金色光芒,自己仿佛置身于油画中一般,也成为了这幅巨作的一部分。

云层太厚,日出并不理想。另一面却出现了耶稣光,成为了那一天早上的惊喜。

土林中的土柱也是形状各异,在这里只要你有足够的想象力,它就能成为一切你想象出来的东西的形状,其实霞义沟还有个名称叫“蘑菇林”,因为这里的 石柱 下方为黄土与沙砾,顶端却是含铁矿层,所以经过长时间的雨水冲刷,形成了上大下小的蘑菇状,它们就像是一顶顶帐篷如雨后春笋般的矗立在土林当中。

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像与创世纪在其面前简直就是不值一提,大自然也许才是那最出色的画家与雕刻家,它手持着刻刀与画笔,在这篇苍茫大地上完成着它的著作,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应该才是这世界上最杰出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