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高铁去老挝~肆意泼水 尽情摆烂(海量干货攻略)

目前 中国 到 老挝 , 老挝 到 中国 ,每天都只有一班列车直达,直达车比较省心方便,大家可以看下时刻表。注意,坐直达车有个很重要的事项,就是必须提前办好 老挝 签证才行。高铁会在 中国 的磨憨铁路口岸和 老挝 的磨丁铁路口岸停车两次,需要全部带好行李下车,办理出境和入境手续,分别耗时90分钟,总通关时间是3小时,返程也是如此流程,优点就是相对不折腾。

在 昆明 和 西双版纳 都可以办签证
老挝 驻 昆明 领事馆加急当天出300元
老挝 驻 景洪 领事馆当天出签250元,2天出220元,3天出200元,4天出180元
如果是 上海 办的话,只要150块,非常丝滑没人不用排队。

直达车的话,可以在磨憨站直接进国际出站口,办理出境手续,再返回火车继续前往 老挝 磨丁铁路口岸,省心。

如果你和我一样,没有提前办签证,想随到随走,虽然不能坐直通车过关,但也可以通过落地签的方式去 老挝 ,就是中间有点折腾,首先我们要在磨憨站下车。

1. 昆明 出发: 昆明 到磨憨每天3趟高铁,当天过关的要买12:54到磨憨的高铁
2. 西双版纳 出发:版纳到磨憨每天是4趟高铁,当天出关要买12:54之前到的3趟车,最佳方案就是买早上07:40的车,08:55就能到磨憨,避开大部队。
3.磨憨出发:如还想更早一点过关或不排队,可提前一天到磨憨,晚上住磨憨,第二天一早过关。

磨憨站-磨憨口岸

火车到磨憨站,争取在1,2号车厢之间下车路程最短,出站有个向下的长斜坡,很多人会狂奔,跟着一起奔就对了,出站后是大广场,赶时间不要拍照赶紧走,尽头有黄色中巴,挤上巴士票价5元。如果没赶上,马上拼车,找可以马上出发的出租车,20一个人。

磨憨口岸-海关出境

抵达磨憨口岸,下车进去就是海关,这里可以换钱,汇率还好是1:2500,可以换个100先,用于 老挝 出站后的坐车。提前在wx小程序“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填好出境申报,有效期1天,截图二维码页面,大批人会挤在门口填这个二维码申报,绕过他们直接进去排队,扫描二维码,行李安检,排队过海关。

务必排最右边4号窗口!即使看上去1234号窗口队伍一样长,不要犹豫排4号!因为4号口边上隐藏着56号口,有墙挡着,4号口往前排着排着就会分成456三队,速度超快。海关盖章后出门右边斜坡上二楼,免税店免费领条烟。

磨憨口岸-磨丁口岸

领完香烟往前走就可以看到金色的 老挝 国门,前半段路很好走,后半段 老挝 段除非下雨天烂泥路,否则没有必要在那里等着5元接驳车。

走到 老挝 金色国门,右边就是海关大厅门口,外面桌子上有领入境卡,建议填好,这样后面就不用给20000KIP或者20元的小费。

进去后房间有3个窗口,这里人非常多,很混乱注意财物。

1.先第一个窗口交护照,注意插队的人。
2.然后等2号窗口工作人员叫名字,和你核对护照,让你交签证费,这里有几种方式:直接给20美元或150元人民币,他会给你一张表要自己填,准备一张白底2寸照片,如果给他200元单子不用填,照片不用给,直接把办好签证的护照给你。
3.不想惯海关要小费毛病的,就把下图的入境表好好填,准备好照片,等3号窗口叫你名字就递进去,检查后会把办好签证的护照还你。
4.之后旁边排队过海关,这里不论是落地签还是提前签证,给20元小费直接看一眼护照,盖个日期过关,不想花钱惯海关毛病的,就和我一样把入境单填写完整就行,也会给你过,不会刁难。
5.最后,把入境单放在敲章完毕后的桌子上,走人。

提前准备一支笔,入境卡有模板,照着填很简单,如果不填写,后面会收取20RMB或者20000kip。能省则省,落地签人多且效率非常低。

磨丁口岸-磨丁站

出海关后,会遇到一溜卖电话卡和换钱的,我买的是25元10天15G的流量卡,总体而言还不错,够用。这里建议买些吃的喝的,然后拼车去车站,20块一个人(运气好遇到 老挝 司机开价15块的, 中国 司机开价20,高于20不要理他黑心司机)。

磨丁车站买票

抵达磨丁车站,速度快的话,还能继续坐上停在磨丁站的直通车,哈哈,我们当时总耗时2个小时。买不到去 琅勃拉邦 的就买去那堆的,孟赛的,随便上车补票就行,我是直接先去 万荣 。

这里有两点注意,如果是 老挝 境内的车票,只要出示车票二维码就能进站,但是如果是 老挝 回国的直通车,必须去窗口换纸质车票才能进站,我在 琅勃拉邦 车站换票,实在是无语,效率不仅低下,还有 老挝 人插队,气得我当场发飙开骂,同样用 中国 的铁路系统,为啥不弄个自助取票机呢?建议大家提前取票,以免错过车次。

回国的火车上会发出境单,记得提前填好,在磨丁站出境时,千万别被进站后门左边的桌子给迷惑了,会有工作人员招揽过去打印他们的 老挝 文出境单,要花20元,也不告诉你这是啥,避免踩坑。

最后就是回的高铁工作人员都是 老挝 人,一口流利的中文,执行标准和国内的高铁一模一样。

万荣~天堂既是地狱

这次的旅行很简单, 万荣 三天, 琅勃拉邦 三天, 万象 直接PASS,就打算先玩户外,玩累了再去 琅勃拉邦 躺平。由于一个人行动还是有些不便,为了在报户外团价格方面有优势,于是临时结伴,结果又变成了熟悉的一拖三节奏,我认识了同样去 老挝 玩的cecilia,野马和大头,三位女生。

抵达户外天堂 万荣 ,闷热的空气简直让我窒息,加上这段时间 老挝 的烧山,造成空气的严重污染,我重新戴上了尘封已久的口罩……出站后找到tutu车,30000kip/人,可以送到 万荣 市中心的酒店门口。

有人说, 万荣 是 老挝 最好玩的地方,如果撇开文化旅游,这么说也是对的。 万荣 的地理位置恰好位于 万象 和朗勃拉邦两个主要城市之间,喀斯特地貌的青山绿水可媲美 中国 的 桂林 。可惜,大概是烧山的原因,我来的时候尘土飞扬,这座美好的小城仿佛被灰尘笼罩,一切都显得凌乱。但是,我却心情独好,重开国门,能再一次在异国他乡踏上旅程,对于我而言已经足够。

街道上一有车经过,变扬起了满街灰尘,迎来扑鼻的泥土清新味儿。当地人不分老少男女,一律肤色黝黑,光脚上夹双拖鞋,满脚泥灰的走路骑摩托车,给人感觉就像到了 中国 偏远山区的乡镇,让人想起老一辈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唯一不同的是发现身边凭空多了许多游玩的老外罢了。

如果想换钱, 万荣 这家算是目前找到汇率最好的地方了,一个 中国 人开的餐馆叫做北来顺家常菜,1000人民币起换,WX换的话是1:2500,现金的话是1:2450,就在热闹的主街上了,还可以吃到地道的中式早餐,就是价格稍贵。

越战时期, 万荣 是美军的机场。当战争硝烟散尽之后,西方人将 万荣 变成了休闲娱乐,户外活动的天堂。虽然整个城市的规模,只相当于我们 中国 的一个小县城,很多地方还黑灯瞎火,显得有些破败不堪,但是治安确实很好的,即使一个人深夜酒吧回酒店,走在路上也是安全的。

这就是我订的酒店叫做V central Hotel,老板是个 印度 人,三晚的住宿是350元还包早餐,虽然早餐不咋地,也算干净,主要去哪都方便。

DAY1.卡丁车一日游

在 万荣 你可以不坐热气球不玩滑翔机,但你一定要开卡丁车,因为这里的卡丁车可不是固定区域,而是可以开上路的,这个简直太酷了。卡丁车除了不能开进城里,其他地方都可以。

1. 万荣 各种旅行社都可以租,价格会有些许差异,按小时租,如果超过6消失就按一天收费。四座比两座每小时贵个10万,我们租了个4座,一天120W kip,人均30W,折合120元,价格其实还行,毕竟开了一天。
2.要注意的是,卡丁车是不能在 万荣 镇上开的,所以首先会把你送到近郊的卡丁车集散地,开车还车都在这里,记得到这里在地图上定个位。
3.一定要带口罩和墨镜,不然路上灰吃不消。
4.车子的性能有限,刹车不是很好,路况也不行,切忌不要太快,以免出事。
5.不需压护照
6.我们就在北来顺饭店换完钱后,找的斜对面的这家店租的卡丁车,以及后天的一日游,老板会点中文,态度很好,价格确实也可以。

卡丁车一日游,我们的游玩路线是蓝湖2号—蓝湖3号—爬山Namxay viewpoint。

2号蓝湖和3号蓝湖:和1号蓝湖比,这里人也少的多,门票都是20000kip,也都有跳台,滑索,秋千等,还有竹筏,皮划艇,轮胎圈,全都免费玩,我个人更喜欢蓝湖3号,因为更好玩。

Pha Ngeun viewpoint 或者 Namxay viewpoint:日落时分打卡山顶网红摩托车,背后是 万荣 的喀斯特地貌,简直太酷了,但非常考验体力,上山以后路很多地方都需要手脚并用攀爬,非常不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