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高铁去老挝~肆意泼水 尽情摆烂(海量干货攻略)

踩雷的happy mango

这家网红餐厅我各方面都不推荐,首先说态度问题,店里面有个蘑菇头娘娘腔男服务员,对待老外那个点头哈腰跟哈巴狗似的,对待 中国 人态度不咋地,要不是我们都是说英文点菜,估计鼻孔都要朝天了。

其次我们说说菜品,那个招牌咖喱,汤水稀的像掺了水,分量少的可怜就是一小碗,说是4人份这是逗我们呢,那个冬阴功汤也是呵呵哒,几个可怜的虾,分量极小,味道也一般,价格也要40左右。吃到最后,一致好评的竟然是那份 沙拉 和芒果糯米饭。结账人均150000kip,差不多60一个人,真的是坑,没吃饱的我们,立马出门右转去吃路边摊的 三明 治了。

当地寺庙的高僧大德,也会坐在花车上出席游行,被人瞻仰的同时,也收获众人的泼水洗礼。

这场群民狂欢的盛大节日,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游客纷纷和当地人合影留念,送上祝福的同时也收获祝福。

宋干小姐闪亮登场,由于周围的人实在太多,我又不喜欢凑热闹,就远远拍了一张。

DAY3.美好的一天从撕逼开始

从 万荣 到 琅勃拉邦 的火车仅需一个小时,出站后才发现 琅勃拉邦 火车站竟然建在一个深山老林里面,离市区足足有十几公里,为了回国进站顺利,我还专门骑着摩托车单独跑了一趟来取纸质车票,晚上一路都是黑灯瞎火,至今让我心有余悸。

琅勃拉邦 火车站出站以后,直接下电梯,下面的广场有售卖从 琅勃拉邦 火车站到市区的小巴车票,35000kip一张。上车时直接给司机看谷歌地图预定的酒店具体位置,是可以直接送到你住的地方的。回火车站稍微有些麻烦,可以让客栈的老板,帮忙打下面的电话,到时候约好时间来接。

DAY4.佛系,躺平,摆烂的一天

今天是佛系,躺平,摆烂,欢乐的一天,这才是对 琅勃拉邦 最大的尊重,但是一大早5点30分起床去拍布施,我怎么感觉一点都不躺平摆烂哈?

布施~神圣的人文仪式感

琅勃拉邦 的布施绝世闻名,每天早上5点至7点之间,穿着袈裟的僧侣们会出来托钵化缘,接受民众的布施,这也是他们一整天的食物来源。布施有着悠久的历史,小乘佛教徒以修行为主,不在寺庙里做饭,生活靠布施,回报靠诵经果报。和尚们靠布施得来的食物一日吃两餐,午后一般不再进食,所以并无荤素禁忌。布施的过程游客可以拍照,但是一定不能打扰到僧侣及整个布施过程,更不能靠近僧侣。无论风吹雨打,僧侣们每天都光着脚,背着锡钵,穿着橙色的僧袍,按照固定的路线,坦然安静地接受着信徒和游客的布施。

由于抵达的当天,正值泼水节封路,小巴车只能把我们放在古城外围,我们只能拖着沉重的箱子,避开一切枪林弹雨的水枪攻击,这种滋味真的是酸爽,简直就是斗智斗勇。

悲催的事情开始了,这是我原本订的santi酒店,之所以订这里是因为其浓郁的法式风格,很出片深得我心,是主街上最有范的一栋楼,当我把行李箱扔在门口,兴奋的跑对面先拍一张全景时,殊不知接下来发生的事,让我心情180度的调转。

进门直走前台,出示订单后,我还幻想着接下去的几天要怎么好好躺平,
前台的小哥一句抱歉:“we are full today”, 瞬间把我拉回了现实
“哈?are u kidding me,i have pay the room 2 weeks ago”我瞬间激动了起来
小哥很抱歉的说,由于节假日的原因,还是出现了控房的问题,只能今日把我安排在他们城外的度假村入住,明天再把我接回这里,并免费升级房型。
但是这样的话,会完全打乱我的安排,布施,早市,夜市,泼水节,探店,都会受影响,谁都不希望大老远跑过来,原本是来感受节日气氛的,如今却要去郊外度假与世隔绝,换了是任何人估计都不同意。
于是,联系订房平台,同时继续和前台撕逼,外面热闹的节日,此时和我完全格格不入,我甚至有点沮丧,只能在酒店大厅先坐着,等平台协调的结果。

此时大头,野马和cecilia,再入住各自的酒店后,先去吃东西,万万没想到还没吃上两口的米粉,瞬间被头顶的喷水,浇成了落汤鸡,也算是祸不单行,哈哈。

Victoria XiengThong palace

终于,在撕逼了1个半小时后,经过一系列的交涉,平台终于给我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退掉原来这个不负责任的酒店,换成附近更好的酒店,瞬间让我的心情又180度旋转,也算是因祸得福,让我得以邂逅 琅勃拉邦 香通宫 维多利亚 酒店Victoria XiengThong palace。

主要的布施地点靠近香通寺、 琅勃拉邦 小学及 琅勃拉邦 王宫一带,在 琅勃拉邦 市区任何寺庙附近都能看到清晨布施。僧侣们排成长队沿街化缘,双手合十,长幼有序,挎着金属钵盂,信徒们跪在地毡上,把糯米饭、水果、饼等食物用右手(左手被认为亵渎神灵)虔诚地递给僧人,参与者也往往是游客,为了感受一种别样的宗教氛围。

当我住进酒店的一刹那,之前紧绷的心瞬间得到了放松,不着急去外面解锁打卡,此时此刻只想放慢生活的步调,尽情去感受这里的禅意和慵懒,悠然与 平和 ,去发现意料之外的美丽与古老。

整个过程其实是非常讲究的,行为背后有其深意,不可大声说话,不可嬉笑不敬,僧侣们全程赤足,回到寺庙后再穿上鞋子,布施是极其庄重肃穆的仪式,给予与接受都能得到心灵上的满足和安乐,彼此成为世间轮回中的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