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静谧古镇画中来~凤庆鲁史古镇+古墨村

历经繁华的古道,如今已恢复寂静

“半为山村半为市,可做农舍可做商”的古镇,大多已人去楼空,古老的手艺如今已戛然而止了

字家大院,我和羽姐在门口纠结了半天,“宇家大院?字家大院?”没听说过有姓“字”的,最后决定找房主求证,其实我最初是被一罐罐豆腐乳所吸引,没想到,进去有惊喜

进去以后确认,是字家大院,只有字老先生一人在家,老伴进城带孙子了,老先生是彝族,祖上从外地迁来,在古镇开骡马店

古镇家家户户都有这样一个水缸

老先生以前在瓦厂打工,这是做瓦的模具

以前茶马古道兴盛时,这是一家骡马店,这处空房能关几十头骡子,二楼是放粮草的

如今房主老两口在冬季做豆腐乳,平常就是字老先生一人在家,老伴进城带孙子了,孩子们也都在城里

满屋的豆腐乳,直到离开古镇后才想起,我是被豆腐乳吸引进字家大院的,当时忙着跟随老先生参观大院,竟然没有尝一口豆腐乳的味道

数个世纪以来,在伊斯兰时期,所有瓷砖的装饰方法在波斯达到顶峰,随后瓷砖运用到全世界。 中国 是陶瓷艺术中心,在古代,每一块瓷砖都是手工成形,手工上色,因此每一块瓷砖都是一个艺术品。能用瓷砖装饰家居的字家,在鲁史独一无二。同时证明了当时鲁史经济繁荣,是字家财富与权利的象征,二百多年来,瓷砖花色艳丽,永不褪色

字家大院在“文革时期”被充公,一部分办公,一部分分给老百姓,八十年代以后字老先生又逐家买回,买不回来的修围墙隔断。

下图就是字家大院的镇宅之宝,听老先生说,因围墙垮塌,泥土淹没了瓷砖才得以保存下来,曾有商人出高价购买,字老先生毫不动心,固守着祖先遗留下来的家宅,老先生言语中透露出满满的自豪

花台正面八片,两侧各有一片这样花色艳丽的瓷砖

这是字家大院的另一道大门,同样位于楼梯街,两道大门之间相隔好几米远,老先生带我们逐一参观、介绍

当阳 光照到民居的那一刻,古镇鲜活起来

昔日的热闹已成往事

曾经的阿司鲁巡检司,如今的阿司鲁客栈,古镇上唯一的一家民宿,木板楼,房间与房间之间的隔断,上半部分是空的,完全不隔音。古镇上方的新街有很多住宿可选

阿司鲁隔壁的张家大院,走进院子,已是重修的现代建筑了

阿司鲁客栈位于古镇的四方街,四方街广场位于古镇的中轴线上,广场上有戏台,历史上逢年过节,会请外地戏班唱戏

古镇上有几家古法酿造酱油的作坊,如今已经停业了。古镇偏僻的地理位置让游客很难涉足这里,也就意味着古老的作坊没有市场,再加上年轻人也不愿意做辛苦而回报很少的工作,传统的技艺传承难以为继

离开古镇,骆家大院如今的经营者目送我们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