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牛爸牛妈逛吃的日子--江油觅诗仙故里、广汉访三星文明

约小牛吃肥肠、寻访诗仙故里

三星堆博物馆

泸州

上周去福宝天堂坝钻了两天山沟被虐的够呛,这周想玩的轻松些。于是对妻说咱去找小牛耍吧,吃过肥肠顺道还可以逛逛三星堆。能见到儿子妻自然是高兴的,很容易就一拍即合。
进入高铁0.5时代后, 泸州 的出行比以前方便不少,至少用不着坐大巴到 隆昌 去,让这个地级城市多少摆脱些许尴尬。 泸州 到 西安 的G1574次列车正好要经过青莲镇,吃过早饭8点过发,11点到达青莲,正好赶上午饭的点。 泸州 到 西安 这趟列车挺有意思, 西安 到 泸州 是G1573次, 泸州 到 西安 是G1574次,估计是特意而为之吧。

泸州

泸州 到青莲三个小时行车时间,喝喝茶打个盹很容易就打发过去。

11点过列车准时到达 江油 青莲站,这是一个距 江油 市区不到15公里的小镇,高铁如此密集地在这里设站,是不是因为他--诗仙李白。
诗仙在 中国 自然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其身平根本用不着啰嗦,我好奇的点是青莲镇名与青莲居士之间的关联。回家特地查了资料,原来是这样:青莲镇古称漫坡渡,唐朝时因境内的河称为廉水(今磐江),水质清澈,故名清廉,后因李白号青莲居士便更名为青莲,清代《彰明县志》记载为青莲场。
果然是先有诗仙的号才有小镇的名,这与网上某些说法大相径庭,说什么李白以地名为号,因为幼时曾在 江油 青莲乡居住,所以号青莲居士,看来这是典型的杜撰了。

青莲国际诗歌小镇

小牛开了公司的通勤车来接站,其实他们公司在青莲的驻地就在高铁站旁边不到一公里,这小子却如此大动干戈。

小牛供职的公司在青莲的驻地位于高铁站旁边的一处种植园内。这是一处非常不错的园林,一行行高大挺拔的银杏,成百棵各式桂花,还有应季开放的桃花李树。
今天是周未,家在 成都 周边的同事都已回去,偌大的园子里就小牛一个人留守着,除了角落里几只打鸣的鸡偶尔发些鸣叫,整个园子安静的令人心生孤寂。这样的地方于我倒还蛮合适,对于20多岁的年青人多少有些太过冷青。儿子却说早已习惯,一周紧张工作之余安安静静睡个懒觉,自由自在地玩玩游戏倒也不错。
细心的小牛已经在 江油 为我们预订好他们公司的酒店,说是内部价格有折扣,然而妻见到他一个人的空荡荡寝室时,坚持要把酒店退掉,说是晚上就在这里陪他一宿。

快到中午饭点,小牛带我们去青莲镇上吃最好次的伍肥肠。镇上的肥肠果然很 江油 ,最热闹的地方门挨门、户连户全是卖肥肠的店铺,初来乍到者根本搞不清楚状况该选哪一家,小牛去找地方停车还反复叮嘱我们莫要走错店。
我们点了 江油 肥肠、粉蒸肥肠、招牌鸭血、白油芋儿、真心凉粉和炝炒时蔬。肥肠自不必说,还是多年前路过 江油 时品尝过的味道;招牌鸭血也挺不错,虽然和 乐山 的血旺还有点差距;那碗红灿灿的白油芋儿真心不错,软软糯糯入口即化;倒是真心凉粉与别处见到的大相径庭,口感和外观都与 泸州 的浑水粑有些神似,味道也是一般般。

刚刚吃完肥肠出来,小牛就带我们到位于粉竹路179号的邓婆婆春卷,据说这是青莲最好吃的春卷。邓婆婆春卷与以往吃过的有些不太一样,停留在记忆中的春卷不应该要经油炸么,邓婆婆春卷却只用一张薄薄的面皮包上切成丝丝的土豆胡萝卜莴笋等等,口味有不辣的花生酱,干香的油辣子,两口就能吃一个。如果再配上店里的甜醋,吃起来就更加香辣开胃,特别过瘾。

青莲国际诗歌小镇

青莲虽然号称“古镇”,但街道与房舍均无多少古迹可寻,只有 文昌 宫与 陕西 会馆多少还有些古建筑的气息,只可惜 文昌 宫正在封闭修缮,而 陕西 会馆却被孔方兄把持着不肯轻易示人。

镇外围绕着李白故里这一主题新近打造了好多景点,例如太白碑林、李白故里、 陇西 院、时光里等等,清一色几乎都被资本所垄断,虽然门票也不算贵,但总感觉有些不太值,想想还是都拒绝了吧。

就好象这个“李白文化博物馆”,也不知道里面都有些啥藏品,居然也要50大洋门票,不知道是资本运作的力量还是当地ZF目光的短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