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牛爸牛妈逛吃的日子--江油觅诗仙故里、广汉访三星文明

青莲国际诗歌小镇

江油

江油 肥肠有点类似豪华版的 合江 豆花,品种非常之多,一顿饭往往是一碗一碗又一碗。卤肥肠、清汤肥肠、 江油 肥肠、凉拌肠头、酥肉汤、拌海带丝,不一会儿七八个碗盏便摆满桌子,再配上太白故里的月圆香思醉,吃的直呼过瘾。要不是小牛说一会儿要去逛小吃街,然后还要去吃烤鱼的话,高低得还整上两碗。

如果说没有一只兔子能活着离开 自贡 ,那么没有一段肥肠在 江油 能逃过被红烧、被清炖、被干煸、被火爆、被凉拌的命运。因肥肠而名声在外的 江油 ,俨然已经成为“世界肥肠的中心”,在这里你可以真正实现“肥肠自由”。
走在 江油 街上卖肥肠的食店可谓星罗棋布,随处可见,但大多数做肥肠有名的店一般都只卖到下午三点过, 比如 我们路过的这家小小吃。晚上想吃肥肠就得好好找找,虽然大街上晚上卖肥肠的也很多,但据说大多都是糊弄外地人的,但我们刚刚光顾过的巷子深处的周肥肠算是个例外。
其实肥肠在 江油 的地位,和豆花在 合江 一样,就是一个大众化的便利快餐。所有菜品都是早已烧制好,等你点完菜落座,服务员立刻就会把菜端上桌。大家图的就是消费低廉、方便快捷,吃的时候有满足感,吃完有饱足感。在我看来大多数店家做的口感、口味都 大同 小异,属于最传统的家常菜,并没有太高深的地方。要说有什么不同,有的店家会选用冷冻肥肠,当然这个口感和新鲜肥肠相比差别就有点大,所以还是要尽可能选择名气大、客流量多的店,基本就能保证肥肠的新鲜度。

来到 江油 怎么能不去火炮街夜市。吃货的小牛对这里早已轻车熟路,肥肠的香味还随着饱嗝荡漾在口腔里,我们就已经走在火炮街上。据说这里原来是卖火炮的一条街,现在却变身成繁华热闹的美食天堂,成为很多 江油 人从小吃到大的地方。
夜市既汇粹了天 南海 北各地有名的小吃,也不乏 江油 本地的传统,当然更有随着时代潮流的创新。总之只要你来,总有一个小吃摊能 成功 勾起你的食欲。

如果说凉拌猪手、铁板鱿鱼还算是外来品种,那这道伤心春卷就算是地道的本地小吃,做法与中午在青莲吃的郑婆婆差不多,各色丝丝被薄薄的面饼一卷,再醮上不同口味的调料就足以勾起你的欲望。

江油

要说最地道当然莫过于最具 江油 特色的冷沾沾,这是唯一可以与 乐山 钵钵鸡叫板的一种小吃。与 乐山 钵钵鸡不同,它的菜品都规规整整的放到桌子上,红红黄黄绿绿的颜色首先就会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让人还没动手便已经是哈拉子长流。满满一大桌菜让人坐下后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开始,先楞3秒方才想起第一个该吃什么。这也是治愈社恐的一桌菜,不管认不认识,统统都围着桌子坐在一起,谈笑间立马变成临时的饭搭子。

思忖着满肚子的肥肠,想着接下来还有烤鱼,面对众多诱惑根本不敢有丝毫大意,唯有这道 广东 炒粉小牛说非尝不可。
这是一家排队取号的炒粉店,熊熊的炉火烧的铁锅滋滋作响,老板一刻也不停歇地抡着炒锅,就是这样三五分钟一份的速度,我们的号也排到了30分钟以后。拿了号去别处继续逛,算着时间回来刚好轮到我们。抛开事实不谈,他家炒粉确实好吃,各色蔬菜与细细的粉条搭配在一起,看上去油油的,吃在口中却一点也不觉得油腻。

还有这鲜玉米粑粑,原料可不是用的包谷粉,完全是阿婆用新鲜玉米现磨出来,那热气腾腾的蒸屉弥漫着玉米清香又 成功 将我破防。阿婆刚刚掀开屉盖,围着的一群人便争先恐后递上钱去,满满一大屉粑粑转眼被一扫光。

江油

逛完火炮街夜市,又 成功 塞下些 广东 炒粉和几个鲜玉米粑粑,小牛又带着我们来到这家据说非常好吃的鬼城烤鱼。望着那树荫掩映的招牌,是不是让人有点幽深的感觉。与这个点火爆的夜市不同,这家位于巷子深处的烤鱼店却不见食客的影子,上前询问才知道人家鱼卖完了正在收摊。
唉,生意好的店都这样么,可惜了刚才火炮街的冷沾沾。

青莲国际诗歌小镇

绵阳 的清晨通常都是从一碗米粉开始。与 云南 的米线不同,甚至与 贵州 的米粉也完全不一样, 绵阳 的米粉细细的很有筋道,感觉有点象是粉丝,但吃在口中又是和粉丝完全不同的味道。
这家米粉店是青莲镇上最好吃的,虽然是周未的大清早仍然食客盈门。他家的鲜肉包子也很有特色,面发的很好,馅料也非常新鲜,一口咬下去热气腾腾满口清香。

江油

用过早餐,小牛开车送我们去 江油 高铁站坐车去 广汉 三星堆博物馆。下车后望着他独自开车离去的身影,竟然有股莫名的伤感涌上心头。之前对这类的离别都不会太在意,自从去年经历与母亲的生死离别后,与亲人的分离就总会生出一股别样的情愫,看来终究还是老矣。

吊凤雏品兔头、探秘三星文明

广汉

江油 到 广汉 很近,高铁不到一个小时车程。我们网上预约的是12点过的三星堆博物馆门票,还有两小时先去雒城逛逛。
广汉 ,古称汉州,别名雒城。西汉高祖置 广汉 郡,因“疆域之广,至于汉水”而得名。 广汉 位于“天府之国”腹心地带的核心区,自古就有“益州门户、蜀省要衢、通京孔道”之说,是 成都 的北大门。 广汉 最为出名的恐怕要数三星堆遗址,是距今5000年至3000年左右的古蜀文化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雒城

位于 广汉 城南的雒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雒城始建于东汉时期,位于 成都 平原北部边缘,其地理位置极为重要,是古代金牛道上的一个重要关隘,也是 成都 的最后一道屏障。在汉末时一度成为益州州治,三国时期更是益州极为重要的军事重镇。
雒城之役是三国时期一场重要的战役。建安18年(213年)刘备为取益州而围雒城,当时的守将是益州牧刘璋手下大将张任。张任的绝对忠诚和坚不可摧的意志,使得刘备的军队长时间无法攻克。后张任被刘备施巧计在金雁桥擒获,在多次劝降无果后被处斩。
其实我专程要来雒城一游的最主要原因,还是想来此凭吊凤雏先生。
庞统,字士元(179~214),汉末 襄阳 人,人称凤雏先生,与卧龙先生诸葛亮齐名于世,在刘备手下与诸葛亮同任军师中郎将。庞统具有非凡的才华,是实现草庐对战略不可缺少的人才,他的归顺为刘备集团提供了进一步飞跃的契机。建安18年(213年)刘备率军取蜀地重镇雒城,由于守将张任的坚守久攻不下,次年5月庞统被张任用计射死于落凤坡,年仅36岁。
民间传说庞统之死于“落凤坡”,是因为地名与其名号“凤雏”相克所故,其实真实情况是先有“凤雏”之死,后人为纪念他才将此地称为“落凤坡”。就象先有青莲居士,后有青莲镇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