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孤情一往普陀山,慕名游红山动物园

我是顺时针转岛,经西天景区去佛顶山、梵音洞去大乘庵,再到百步沙。

我以为普陀山全岛都是景区,确实登岛就要门票,但码头旁是有居民区的,生活设施齐全。

从西天景区到佛顶山要走三公里多公路,几乎没有游人,顶着大太阳,慈航普渡,不能也让我容易一些吗?

岛上遍布樟树,路两旁的樟树,以及一些看上去有些年头的树,红山茶、朴树、枫树、栎树等,上面都挂着个小牌牌,写着树种名字、由谁供养。

在惠济寺前面有闻名遐迩的普陀鹅耳枥,还有一片台湾蚊母树古树群,树龄二百左右居多,观音菩萨一定是看中岛上的树,所以选择了普陀山,另一半的“海上卧佛”洛迦山,我没去,不知道什么样子。

惠济寺中午有对外的斋饭,我没赶上,早晚有对住宿的香客提供的斋饭,不对外;大部分寺庙提供开水,西天景区有个梅福庵,我在它的灵佑洞前补了“仙水”。

从惠济寺下山,遇到了在师父带领下,三步一叩向上朝拜观音菩萨的居士队伍,队伍很长,比起佛祖菩萨神仙,我更敬仰有信念的人,看着她们,一不留神,错过了去善财洞的路口。

在香云篷东北方向,从一条看起来基本没人走的古道往上爬,与岔路汇合后向下,向下的路并不是景区路,是土路,没有人,路标指示通往娘娘庙,小路幽静漂亮,不枉我来此一遭。

小路出来,继续下台阶,通往宝月庵,路遇一位扫地师父,告诉我大乘庵晚上有斋饭,已是下午**点,斋饭应在四点多,还有五六公里,没意外能赶上。

善财洞门口排队近二百米长,不能耽误我吃斋饭,绕过善财洞,经梵音洞,沿东海岸走,下雨了,打开伞,这一侧的海岸,千步沙连百步沙,烟雨朦胧中,普陀多了一分禅意。

两片沙滩间是大乘庵,进去直奔斋堂,斋饭接近尾声,师父已经打算关门,我说只有一个人,师父朝屋里一摆手,还有两桌客人在用斋,墙上贴着纸“五菜一汤”,此时只剩青菜豆皮和白菜豆腐汤,我打了一大盘米饭和青菜,汤太好喝了,喝了三碗,如果不是师父着急刷锅,我还能再喝三碗,斋饭是每人10元,吃完需自己刷碗,我是最后一个,师父帮我刷了。

大乘庵门口洗手间的水龙头流出来的是温水,可以洗漱。

雨停了,天阴着,该找过夜的地方了,沙滩上空旷,扎帐篷可能会比较惹眼,而且风大,我怕地钉不稳,最后在沙滩旁的林地里扎下,海水有节奏的拍打着沙滩,人声随着天色暗下来而静默,雨点落下,在海水冲刷海岸的间隙,雨水轻打帐篷,我如不存在这个世界上一般,在这个世界入睡。

围观欣赏美景
发表于 5 天前 19 只看该作者

3月24日 星期日

五点半,天刚蒙蒙亮,已有不少人走动起来,不知是不是这里也讲究开门“头炷香”;海上大雾,雾气弥漫到岛上,不是仙烟缥缈的那种,是阴沉沉的厚重雾气,一时半会儿应该散不了,抖掉帐篷上的水,收拾好东西装包,往码头方向走。

发表于 5 天前 20 只看该作者
在左转去紫竹林之前,有一条很短的小吃街,摊贩们已经摆出冒热气的早点,对面的洗手间有温水,洗洗脸;从紫竹林往南是普陀山标志性建筑——南海观音,雾气遮挡了立像的真容,高大的轮廓,如果是晴天,定更加蔚为大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