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4年03月30日 花飨逝者,春暖人间 骑行慈悲峪望宝川十三陵

慈悲峪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扫墓和踏青是重要内容。为了避开今年4月4日清明节当天扫墓高峰期,我们一家三口在上周末就自驾来到昌平区的炎黄陵园扫墓。这个周末天气晴好,我决定骑车再来,在父母墓献上一束鲜花,然后骑到陵园以北,沿安四路山上慈悲峪垭口,然后再沿怀(柔)长(陵)路到十三陵,一路饱览杏花漫山,最后沿G6辅路回京。7点半,从广渠门出发。经过东二环东便门城楼。北二环雍和宫。

经过安定门外大街地坛公园,其实从安定门开始,我就踏上了安四路,一路往北55公里,直到昌平区慈悲峪才左转进入怀长路。经过立水西桥。经过大名鼎鼎的天通苑小区,天通苑小区和附近的回龙观小区,合称“回天地区”,曾是亚洲最大的居住社区,常驻人口超过80万,其中大部分是北漂,潮汐般在居住地和市区的国贸CBD或中关村之间往返,造成京北早晚高峰交通拥堵,任是神仙也无力回天,不过据说现在已经得到疏解。
  沿安四路一路往北,路上看到不少骑友,一般都呼啸而过,我只能羡慕地望着他们的背影。9点08分经过马坊桥,桥下是温榆河。安四路一路往北过了小汤山后,来到兴寿镇地界。兴寿镇北部是山区,沿山脚东西向排列着一系列陵园,所以在距离山脚六七公里的地方,汽车就排成了长龙。
  兴寿镇内更是拥挤不堪。我在汽车长龙间穿行,在镇内一服装店(对,没写错)买了一束菊花、几盘点心和烧纸。
  穿过兴寿镇,沿着京密引水渠向东骑一两公里。再向北穿过桃林村。
  村后是通往炎黄陵园的专用道路,这条平常少有人来的路也是车满为患。10点整来到墓地,这里是父母的最终归处。献上鲜花和祭品,陪父母一炷香的时间。
  10点40分离开陵园,出陵园是另一条路,汽车还是排成长队。10点45分,重新回到安四路上,继续向北。经过牛蹄岭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