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走进山水徽州,探寻歙县那些鲜为人知的小众风景

渔梁坝

一把鱼竿就能从白天到黑夜,渔梁坝的魅力吸引了太多的游人,孩童捡着岸边的石头,拿着小铲子在江边愉快的玩耍,听着哗哗流淌的江水击打着坝下的岩石,渔梁坝在群山中式那么的温柔,岸边古村宁静祥和,如果你和我一样来过渔梁坝,你也会像我一样爱上这里。

你是否还记得儿时盛夏的傍晚,家家户户不一样的炒菜香,小孩子们无忧无虑的奔跑在小巷子中,大人们匆匆忙忙的回家,这里质朴到让我感觉回到了童年的那个盛夏,沿江一色的木排店面、石板卵石路,加上岸边淳朴的村民,这里的生活气息让人回味无穷,仿佛穿越一般回到自己的童年时候。

阳产土楼·好似人间胜境

阳产土楼从建筑风格上显得与 徽州 那些建筑相比,显得非常的格格不入,阳产土楼无疑是很特殊的一种建筑风格,它更多的是泥土的黄色外墙,没有了粉墙黛瓦和高高的马头墙,与众不同却又十分养眼,清晨时候白色的云雾将连绵的山体掩住,透过薄薄的云雾看着眼前的土楼别是一番风味,群山环绕的云海之中显得如诗如画,土楼蜿蜒于翠绿的大山之中,旖旎在壮美的云海里,这个充满原始美的小村落,俨然是一个云上村庄。

阳产土楼

找繁华的地方容易,寻拙朴的地方难。在 皖南 大山深处,这样小众的村落真的是数不胜数,坐落在群山之中的阳产村,那份拙朴却来得浑然天成,这里的规模比万二村要大的许多,地势也更加的开阔,土楼充满了岁月的痕迹,古老而又沧桑,最好是倾城下过雨后来,这样大概率可以看到薄雾笼罩着群山,傍晚十分山中人家飘出炊烟袅袅,看似平淡淳朴又寻常,却是最暖心的人间烟火气。

阳产土楼相比于原始的村庄又略显一丝成熟,这里有几家民宿,闲下来的时候可以来大山深处住上一阵子,阳产又不至于过分原始,村子里的小店子都能够满足日常的生活,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清新空气,久居城市难免压抑,相对于城市这里便是世外 桃源 。

起了个大早没有等到日出,山下是淅淅沥沥的小雨,走上阳产的山顶,一会晴一会雨,一会云海翻腾,一会浓郁弥漫,山里的天气就是这么多变,村子就会被层层叠叠的云雾缭绕,这里好似下一秒就有一位腾云驾雾的老者出现,阳产土楼似乎就是仙人居住的地方。

阳产土楼

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是端庄大气的,无论是建筑样式或是生活形式都较为朴素简约,所以阳产土楼与我们常见细腻温婉的 安徽 形象,有着不小的差别。土楼和传统的徽派建筑比起来,要显得更加的可爱一些,眼前这些土楼小小的窗户,长长的房檐,像不像一张可爱的笑脸。

云雾缭绕好似一派山间童话世界的景象,颜色亮丽的老屋,与周围茂密的林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仿佛与故事书中的山间秘境一样。高大的房屋与狭窄的过道围合形成的空间,给人一种奇妙的体验感。

土楼也许早已融入到了丛山峻岭当中,这些土黄色的房屋,和大山中的青葱翠绿已经融为一体,阳产土楼的整体造型也像极了一座山峰的样态,与环境显得特别和谐,尤其在清晨的时候,站在不远处的山坡上望向眼前的土楼,感觉整个村庄都融入到了大山当中,这种人与自然合二为一的感觉,让人感到非常震撼。

阳产土楼

如果时间来得及我真的太想在土楼多住上几日,每天感受这里的日出与日落,在云海中腾云驾雾,一直向往这样古朴宁静空气清新的小众村子,渴望在这样的环境中洗涤心灵,在这里也许可以遗忘城市的烦恼,放下一切净化心灵。

雄村·宰相故里人才辈出

雄村是古 徽州 文化底蕴最丰厚的村子,虽然历代徽商的名号早已让天下闻名,但受程朱理学的影响,雄村的子子孙孙都会被要求步入书院,最后考取功名求取仕途。所以在深厚的文化影响下,雄村一共诞生了进土30名,中举者54人,官职高者做到了曾经的宰相,可谓人才济济,雄村这块山水宝风光旖旎,坐落在 新安 江畔,被青山所环抱,试想古时候在这样一处环境优雅的地方读书是一种多么幸福的事情。

雄村景区

雄村又被成为宰相故里,景区的大门口处屹立着曹振镛的雕像,这位宰相曾经在清朝嘉庆皇帝出巡时期,曹振镛以宰相身份留守京城处理政务,代君处理朝政三月, 歙县 民间至今能听到“宰相朝朝有,代君三月无”这句俗谚。这位宰相乾隆时期高中进士,在三个皇帝在任期间做官,从政52年的京官,政绩颇多。

雄村不仅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景色更是美不胜收,进村蜿蜒的小路好似踏进了绿野仙踪,即使是炎热的夏日,强烈的阳光也被参天 大树 所遮挡,一旁的 新安 江带来的徐徐微风吹的人很是舒适,亭台楼宇间无一不在透露着这里的文化气息。

参差错落的马头墙,黑白相间的老房子,走进雄村忽然有一种穿越回古时的感觉,微风吹的树叶沙沙作响,仿佛下一秒就能听到琅琅的读书声,在如此优雅的氛围中读书学习,淡然的置身于繁华和喧嚣之外,真正的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