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君不见吕梁之水天下奇,奔腾轰湱无停时——说的就是碛口

[复制链接] 查看:2038 | 回复:29

据庙里清道光年间碑文记载,零星商贩不计,仅店铺字号就有20余家。

啧啧啧,小小一个镇子,想像一下,曾经船筏在黄河里穿梭,驼队铃声在山谷间回荡。商贾云集,店铺林立,一街灯火,昼夜辉煌,正所谓“水旱码头小都会,九曲黄河第一镇”。

黑龙庙可以继续往上走,内院最高处是关公殿。

游览完黑龙庙,我往小镇走去。

古街上,自然有不同凡响的陈列。

时值清晨,烧饼铺子现打、现烤、现卖,热腾腾、香喷喷,散发着浓郁的饼香,着实诱人。还有一些家户人门前放的器具条编,这些是当地人日常生活的用具,城里很难见到的 看着很新奇。还有些亮锃锃的铜器,与碛口的古韵非常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如今的碛口镇保留着很多明清时期建筑,货栈、票号、当铺、庙宇、民居、码头等,几乎涵盖了民间典型的漕运商贸集镇的各个类型。

手工虎头鞋,虎头枕头等等各种虎头布艺。

瞧,除了传统手工艺品,还有网红小眼镜。古镇也是需要与时俱进的。

我更喜欢夜晚的碛口古镇

时间不知不觉就来了到黄昏时分,那就继续来个夜游碛口吧。

夜晚的黑龙庙亮起了灯,在夜空下特别好看,于是我又爬上去了一趟。

遥想古时候,那些运货的商人,往碛口奔走,不管陆运还是水运,远远看见这高耸的黑龙庙,就像我在长途重装徒步很久后看见一个村子一样,松口气,终于可以休息啦。

商人们,也可能是工人们,他们住进不同等级的客栈,工人们大概率要上一盘花生米,一壶黄河黄酒,悠哉悠哉。商人们可能是在烛光下拨着算盘,清点着买卖结余。

街道上有各种各样的喧闹,碛口的形象就这么生动起来。

夜游的人还挺多呢

我在这里静静地走着,没有什么过多的言语,比起平遥古城,大同古城,这里游人相对较少,但也更古朴,更让我有一种和时光对话的深远感。

碛口店铺大规模修建是从清乾隆年间开始的,道光年间,全镇已有店铺60多个,到民国五年,店铺林立,除本县外还有包头、河曲、绥德、府谷、孟门、汾阳、孝义、介休、平遥等外地人开的店铺,达到200多家。

夜晚的古镇依然古色古香,脚下是石板路,两边是高圪台,房檐连着房檐,店铺挨着店铺。门对门,窗对窗,不知道街对面大声说话临街是不是能听得清楚。

老店铺、老字号、老房子上有明清风格的砖雕、木雕、石刻,漫步在主街上,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一下走进了历史,一切都那么悠远、深沉、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