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龙行龘龘 ~2024年春节行之衡山

衡山,又名南岳、寿岳、南山,主体部分位于湖南衡阳市南岳区、衡山县和衡阳县东部。据战国时期《甘石星经》记载,因其位于星座二十八宿的轸星之翼,“变应玑衡”,“铨德钧物”,犹如衡器,可称天地,故名衡山。

衡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佛教圣地,环山有寺、庙、庵、观200多处。衡山是上古时期君王唐尧、虞舜巡疆狩猎祭祀社稷,夏禹杀马祭天地求治洪方法之地。衡山山神是民间崇拜的火神祝融,他被黄帝委任镇守衡山,教民用火,化育万物,死后葬于衡山赤帝峰,被当地尊称南岳圣帝。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有四处位于衡山之中,佛祖释迦牟尼两颗真身舍利子藏于衡山南台寺金刚舍利塔中。

三山五岳遍布华夏大地,或绵延千里,或高耸平原盆地之上,格外险峻。其中三山是华夏远古传说之地;五岳是中华文化的兴盛之地。三山五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是华夏祖先最早定居的地方,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发展与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截止今日,我只缺衡山一游了。今日,我便是来打卡成就圆满了。

一日路程较赶,两日又有宽泛。上下为难的行程,因为队友的一句话,豁然开朗。我们今天就上山,然后随机选择山上寺庙或农家住宿。

整个心都轻松了。

眉山,我们也是这么走。

在山下吃停好车,吃好米线,整顿好行装。我们就慢悠悠地上山了,走的是vip路线。

3:05,绕过简单的一段水泥路后,就进去土路了。

惊喜,居然有雾凇。

队友在不停拍照,我说,上面会更好看呢。

不一定,到了景区,说不定就没了。

也是哦,我们这里是后山。是徒步线路。

那就拍吧!

拍着走着,不时能听到卡擦卡擦然后一片呼啦啦的的声音,那是树枝不堪积雪和雾凇的压迫奋起反抗的声音。

更有一根树枝,啪,直接折腰在我身后。吓得我赶紧往前窜。

走着走着,就到了一处铁丝网,已经瘫软。

继续走,在这里走了个Z字型后,在树枝和铁丝网里,有一个现成的破洞。那是前人的脚印,我们义无反顾,继续跟上。

切到大路,便是一片光明。

金黄的松针,晶莹的雾凇

清晴的空气,一切都是美好的样子

冰花

丝带

积雪

土房子

随着海拔上升,开始出现比较大的路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