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8

哈尔滨

畅游套环山 打卡到孤山

休息之后,大家沿着脚下的山脊继续前进。山更高了,攀爬起来也更加地费力,或许是年龄的原因吧,已不再像以往那样冲劲十足,为了节省些体力,便在山脊上按“之”字行走。虽然行走的距离远了些,但的确会节省一定的体力,使人不会感到那么劳累与疲惫。在接近山顶1/5位置,山脊上一块椭圆形巨石横亘在面前,石头上布满了褐色的苔藓,紧紧贴附在巨石之上,尚未有焕发勃勃的生机。靠在石头上一边休息,一边招呼大家尽快向自己这厢靠拢,以便拍一张照片权做记录与留念,不然恐怕上边再没有如此这般风景。

大家都非常配合与顺从地围坐在巨石周围,两位女队员主动担当摄影师,互换位置拍了两张集体合影。由于山脊上树木比较稀疏,左右两侧视线相对较好,大家也可以欣赏周遭风景。拍完照大家继续向上攀登,不远之处又见两块叠加的长条巨石横跨在整个山脊之上,两块巨石之间有如刀割一样的深深缝隙,在这么矮的山上出现如此奇特的巨石,大家倍感欣喜,一路相对沉闷的气氛仿佛一下就活跃了起来。队员们纷纷站在巨石之上或欣赏风景,或拍摄几张照片储存在手机里。距离峰顶已经很近了,队员中李大姐急忙从包里掏出念佛机,准备悬挂在树上,这也是此行她的心愿之一。李大姐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把念佛机挂在这里,希望佛法可以普度众生,我等虽非信徒,但仍对其义举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无条件的支持。

念佛机悬挂完之后,引领大家继续向峰顶攀爬。10:25分八名队员顺利抵达山顶,这里便是套环山的最高点,峰顶树木比较稀疏,视野相对还算开阔,让人欣喜地是可以望见山外山——孤山子。大家于峰顶逗留片刻,仿佛仍意犹未尽,还想沿着山脊继续走下去,或许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因返程时间为时尚早,便同意在老夏的带领下沿着山脊继续向东北方向探索前进。从主峰下来是一处缓坡,海拔开始缓慢降低,回望主峰北侧,山石裸露,巨石嶙峋。踩着前边队员在山脊上留下的脚印,一路尾随队员们而去,经过中间两座小峰,前面的队员已经攀到第四座峰下,部分队员正向最高处的两块巨石间爬去。

两块巨石位于脚下山梁的左侧拐弯处,相距二三十米左右。相邻两块很近的巨石就仿佛被摆放在一起的盆景一样,巨石西侧非常开阔,没有任何遮挡,视野一览无余。前边的队员兴奋地呼唤着叫大家都过到那里去,剩下的队员一一从山脊上走下,然后登上巨石所在的平台。在这里可以回望刚刚走过的套环山主峰,山外边缘处的友爱村、船口村都清晰可辨,更远一些的三兴砬子、八个砬子、秃老婆子顶、园蘑顶子都能尽收眼底。有的队员指着远处的山峰却不知道是哪一座山,叫什么名字,自己则一一指给大家知晓。因为天空满是乌云,虽然能见度尚还可以,但整个旷野都被蒙上了灰蒙蒙一片。

大家站在巨石所在的平台之上,纷纷拿起手机,将眼前所见的风光尽收眼底。11:10分左右,大家虽余兴未消,却也只得恋恋不舍地离开此地,继续沿着山梁向套环山的外环走去,期待还能看到意外之惊喜。行进了一百五六十米之后,脚下的山梁虽未结束,但已呈大幅度下降趋势,便喊住前面的队员停止前进,没有必要再向纵深挺进。在山梁上稍事停留,审视一下周围地形,征求一下大家回程路线是否原道返回,还是另寻它路。为了避免走回头路再爬山,大家便顺势下到谷底奔西南方向返回,好在山谷里的积雪已经消融大半儿,走起路来并不十分艰难。

由于下山的坡度不是很大,也懒得带上护膝,但还是给脆弱的膝盖带来不小的压力。山谷里的积雪虽已融化过半,要不是前日又下了不小的雪,应该是所剩无多了。行程尚未过半,喊住大家停下来进行短暂的休息,来时为队员们准备了大庆特产“蝴蝶酥”,此时正好拿出来与尚未吃午饭的队员们分享。也许大家都不是很饿,费了很大的劲才劝慰大家把这一盒糕点全部分食掉。一边吃着东西,一边讨论着关于佛教、信仰等方面的话题,大家对于所讨论的话题各有观点,很难用一两句话,或者一两个事例说服彼此。随着迈开脚步再一次出发,一场毫无结论的讨论也至此宣告结束。

中午12:26分,经过1个多小时的跋涉,大家又回到了出发的地方。两辆车仍旧静静地停在原地,周围地上变得比早上来的时候更加的湿滑泥泞,对面房子主人在忙碌自己的事情,不再像早上那样对这一行人感到好奇与关注。大家纷纷卸下背包等装备,装入车上,短暂的停留之后蹬车向下一个目的地——孤山子出发,去执行我们一直惦念的登“孤山”子的愿望。从山里人家的池塘旁边再一次回到省道S207上,第一眼便可以望见孤山子,突兀地矗立在稻田地里这座小山十分的让人惊艳与显眼,几分钟之后便选择从主路下到右侧的辅路行驶。辅路也是水泥路面,两边荒草丛生,随着汽车不断向前行驶,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

在通往右前方的一条岔路口处停下,大家几乎空着手,有些慌不择路地踏进一大片稻田,径直向孤山子走去。空旷平直的稻田里,一无劳动的人影,二无放牧的牛羊,七八个人显得那么渺小与寂寥,虽然孤山子几乎是县域内最矮的山,但与人比起来几乎就相当一个侏儒遇到了姚明,差距巨大而明显。也许我们把车停错了位置,感觉很近的距离,其实几乎得有1公里左右,在积雪尚未融化殆尽的稻田里跋涉了好一会,前面的队员才接近孤山子。由于靠近我们的一面山体立陡石磑,先期抵达的几名女队员没有发现登山的路线,正欲离开时被自己喊住,待自己查明路线再让大家攀登。

六名队员相继齐聚孤山子脚下,通过观察在山体的西侧有一条直通山顶的斜坡,便让走在前面的四名女队员从那里开始攀爬。由于脚下的攀登路线坡度实在较大,且斜坡上布满了积雪,攀登路线十分的光滑,几位队员不得不四脚着地,近乎是在山体上爬行。四名队员渐渐分成两个阵营,前面两名略年轻的队员爬的快一些,后面年龄稍大的队员慢慢的跟在后面,虽然感觉到她们十分吃力,却没看出她们有一点松懈,每名队员都在努力向上攀行。待四名队员都已经爬到半山腰时,自己才放下手机拍摄,开始奋力向上追赶。

午后1点左右,与四名女队员共计五人先后登上孤山顶上,其他三名队员选择旁观。至于其他三人为什么没有上来,是否由于这个山的名字不吉利也不得而知,但相信每一位登上来的人都对此山怀着一份虔诚与敬畏之心。孤山地形整体呈西高东低,山上生长着次生林杂木,粗大的树木并不是多见,虽然是在稻田地理拔地而起的一座小山,但跟深山区里的自然状况别无二致,看来平时也少有人如我等这般好奇,非要上来一探究竟,所以山顶的自然形态基本保持良好,没有太多人为破坏的痕迹。几名队员在山顶中心位置转了一圈,终于把我们的足迹印刻在了孤山上,圆了大家踏足孤山的多年梦想。非常遗憾的是我们在山顶上发现了一具已被其他动物啃食了的傻狍子**,不知道具体什么原因致使它失去了年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