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埃及:土壤之上是灵魂,土壤之下是重生

Tips:
1、金字塔景区用学生证买票,不需要看护照;
2、买完票排队进入景区的时候,我没有遇到网上说过来“查票”的工作工作人员,但如果你遇到了,千万别给票他;
3、第一次逛金字塔过安检的时候,我是老老实实的背着相机包过安检,结果被告知70-200的镜头不可以携带进场,第二次逛的时候学聪明了,把镜头随便拿个衣服包着放后座(安检人员只会检查车底和后备箱,箱子包包什么的要过安检,但衣服等他们是不管的),轻松带进景区;
4、景区里经常会有人举着胸口挂着的小牌牌和你说话,别理就是了;
5、我是开车进去的,所以没有体验骆驼和马车,没被“坑”,但比我晚去几天的朋友骑骆驼的时候被坑了20美元,所以,建议在 埃及 和所有人谈价钱的时候,谈越具体越详细越好,最好录像为证,真的遇到了胡搅蛮缠的,果断报警;
6、如果你看到单个骆驼,后面是金字塔,想拍骆驼和金字塔同框的照片,最好不要走太近,可以错位拍,这样别人就没有借口收钱了;
7、拍照的话,近照拍人和大石头的比例,远照拍人和金字塔同框;
8、其实各种衣服在金字塔拍照都很漂亮,但亮色会更出色,同色就是废土风,中式马面裙等,我也觉得会非常好看;
9、一定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晒,景区的水有点小贵(相对外面),建议带水去玩;
10、金字 塔里 面有点闷,不是特别有兴趣,可以不去;
11、金字塔景区的门口和里面,都有当地人摆摊卖当地特色小商品,据说都是来自于“ 埃及 义乌 ”这个地方  ,特别推荐的是景区里面有一家官方的礼品店,进店有小礼物送,里面的礼品也比外面摆摊卖的精致很多,价格也不贵。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逛店比较少,我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有纳尔迈调色板卖,这里竟然给我找到了~

吉萨金字塔群

埃及 博物馆的一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各样大型的石雕,其中有块刻满着图案和铭文的四方锥形,就是奔奔石,这是第12王朝阿蒙涅姆赫特三世的黑金字塔的塔 尖石 ,由整块玄武岩制成,四面刻有铭文,铭文清楚地表达了金字塔和太阳的关联,很难想象古 埃及 人在当时是如何在如此坚硬的玄武岩上雕刻出如此精美的画面的。

在一楼,有一个非常著名的镇馆之宝,那就是纳尔迈调色板。
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都可以借往国外展出,但这块调色板从未被允许外借过。
这块调色板于1898年,在前王朝时期的政治、宗教、文化中心希拉孔 波利斯 的鹰神圣殿中被发现。
这件文物之所以这么重要,是因为它是 埃及 早王国时期,也就是距今5000多年前,人类历史上第一块记载历史事件的文物,记录了古 埃及 国王纳尔迈统一上下 埃及 的情景,象征着法老时代的开始。
这块调色板可不是 埃及 人用于画眼妆的调色工具,古 埃及 人用调色板研磨矿石,制成深色眼妆涂在眼睑周围,降低眩光,防治眼疾,一些雕刻精美的调色板,有宗教祭祀的功能。
纳尔迈调色板记录了首位统一上下 埃及 的法老纳尔迈辉煌的历史。

埃及国家博物馆

调色板背面则是欢庆胜利的阅兵仪式。
上面举着旗帜的四个人,被称为荷鲁斯的追随者,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步兵。
拿着棒子的就是纳尔迈,将士们拥护着胜利的纳尔迈,最右侧两排被斩首的敌人,他们割下的头颅,都放在了两腿之间,生殖器被割下放在头上。尸体上方,一艘大船驶入敞开的门,寓意着敌人彻底被征服。
下方刻有两头神话中的神兽蛇颈狮/豹,它的形象最初源自美索不达米亚文明,象征着宇宙的混沌、自然的神力。在这块调色板中,两个 埃及 人用绳子拴住了神兽,似乎意味着征服及秩序的建立。两个神兽交缠在一起,也呼应了上下 埃及 统一的主题。
背面的最下方刻有公牛形象的国王(被视为天神之子)推翻城墙,击垮敌人的情景。
纳尔迈的身份尚有争议,人们普遍认为他就是第一王朝的开创者美 尼斯 。

埃及国家博物馆

调色板上方刻有 长着牛角和牛耳的巴特女神,她是天空和宇宙的化身。 两个女神像中间的区域,宫室中一只鲶鱼和一个凿子,是国王纳尔迈名字的象形符号。
下方的画面是纳尔迈头戴下 埃及 王冠,前面有代表他名字的鲶鱼和凿子,提鞋仆人跟随其后,祭司和旗手在前方开路。
雕刻的正面是头戴着上 埃及 王冠的纳尔迈,手持梨形权杖击杀敌人的情景 ,这种击败战胜敌人的姿势,我们后面在各个神庙中都有看到类似的图案。
纳尔迈留着皇室胡须, 身穿短裙露出牛尾巴,身后跟着提鞋仆人。
七瓣花(有时是六瓣)代表着王权。
右上方的画面,是象征权力和复仇鹰神荷鲁斯,提着绳子奴役敌人。
敌人身上盛开的纸莎草是下 埃及 的象征。
石板正面最下方刻有一男一女,城墙的图标指代敌国;

阿蒙霍特普三世雕像
在 开罗 埃及 国家博物馆大厅中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阿蒙霍特普三世和泰雅王后的巨大雕塑,也就是图腾卡蒙的爷爷和奶奶,脚下有他们所生的三个女儿的雕塑。
阿蒙霍特普三世执政期间,古 埃及 进入到了一个全盛时期,他迎娶了多位外国公主,内政外交都非常稳定,他还修建了大量宏伟壮丽的建筑。
尽管这位法老非常贪恋女色,迎娶过多位外国公主,但他最亲近的女人还是他第一位妻子泰雅。
相传,刚继位的法老不顾传统门户观念,迎娶了泰雅这位来自民间的商人之女。她聪明贤惠,尽心尽力地辅佐丈夫和儿子,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影响力,被几代法老奉为女神。
1898年,她的木乃伊在皇家陵墓中被发现,直到一百多年后经过DNA的权威鉴定,才正式确定了木乃伊的身份正是这位传奇王后。

哈特谢普苏特, 埃及 唯一一个有真正实权,掌权时间最长的女法老。
相传这位女法老从年轻时就显露出了政治野心,掌权后常身着男性装束、戴着假胡须,多将自己的形象与冥王欧西里斯混淆。
这尊巨大的头像尽管已经破损不堪,但仍能看到她脸上的皮肤涂料采用了古 埃及 男性塑像常用的棕色,而且下巴上留有象征权力的长胡子。
哈特谢普苏特的丈夫图特摩斯二世,是她同父异母的兄长。丈夫在位期间她便开始执掌朝政,丈夫去世后她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法老。
她逝世后,她的继子,有着古 埃及 的拿破仑绰号的图特摩斯三世掌权后,蓄意毁坏了大量她生前治国的痕迹。

这个是盘腿书吏像,书吏是古 埃及 的文官,也是古 埃及 文化中地位非常高的文化人。
这位书吏两腿盘起,用白色的果裙做为桌子,端庄的在边听边记录。
在 埃及 200元的货币上也可以看见这个书记官的形象。

这尊古老的木雕,有一个亲切的昵称老村长,因为当时把它发掘出来的工人们都觉得他的面相太像自己的村长了。
事实上,这位叫Kaaper的男子,是古 埃及 一位颇具地位的祭司和书吏。雕像呈现出了他肥胖的身材和圆润的面型,嘴角隐约有几分慈祥的笑容。
他的眼睛由石英和水晶制成,原本覆盖在身上的石膏和色彩已经脱落。作为一件木制品,能如此完整地保存下来已经非常难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