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忽而“京”夏,忽而秋意浓

智化寺的智化殿内有一墙绝美的壁画,正对壁画的就是这几尊佛像,全都闭着双眼,冥思沉静

智化寺里的壁画平日是不开灯的,只有人来参观,才会偶尔开灯近距离观赏,值班的阿姨也非常热情,迟迟没有关灯,说让我们再多多看一会儿

西边藏殿里的这座木雕的珍宝印象最为深刻,但因为身高不够,没办法拍到最顶上类似于藻井的细节(也许就是藻井也未可知)

走到最里边的万佛阁,是智化寺最高的建筑

智化寺坐北朝南,排列布局具有明代特点,在建筑风格上,虽经多次翻修,仍保存着宋代向明清过渡的明显特征,也是 北京 城内现存最大的明代建筑之一,是研究明代建筑的重要实例。

所有殿堂的屋顶全部辅装黑色的琉璃瓦,象征着神圣和庄严、权势和高贵,皇家寺院、敕建寺院主要使用黑琉璃瓦,只有官窑才可以烧造。黑色琉璃瓦屋顶,正好与智化寺名相对应,前者以风降恶魔,后者以智度化众生。

三尊三层楼高的佛像,三足鼎立,站在边上,会有一种庄严的镇定感。佛像上的雕画真的非常精美,无法用言语描述这种近距离细看的震撼

交通
公交:乘坐44、800、750路公交车在雅宝路下车。24、674路公交车禄米仓站下车

门票
20元

开放时间
不对外开放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08:30-16: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二-周日)

/ 红砖美术馆

一般的美术馆只有展览的功能,不会兼备建筑之美,而红砖美术馆恰恰是一个值得一来的存在,虽然地处15号线,听着就好远的地方,但绝对值得

红砖美术馆与其他美术馆在建筑构成上的最大不同,采用 中国 传统园林意象精心打造的现代园林,构成了参观体验和建筑结构上的双重延伸。打造出一座于生长于喧嚣之外、怀拥有别样园林的当代美术馆。
整个建筑对光影的把控和表现独具一格,一天中的不同时段会呈现出不同面貌,非常有层次感。不用进去看展览,仅仅只是在红砖美术馆外围逛一逛,都颇有收获

去的那天,我们只是想看建筑,但却迷迷糊糊的走进去,买了展览票,看了个懵懵懂懂,最后走出来才发现,我们想要看的建筑外体是不需要门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