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忽而“京”夏,忽而秋意浓

[复制链接] 查看:2082 | 回复:142
/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从细管胡同走出来,继续往北走,右手边是雍和宫,左手边便是国子监。听闻雍和宫的银杏很美,所以干脆继续北上步行。

只是十月中旬的 北京 ,银杏普遍还没有进入状态,再加上今年雨水很多,很多银杏还没黄就蔫儿了。雍和宫的银杏就是这样,我就在外头看了,没瞅见一点黄,就直接去了国子监那边碰碰运气

没想到的是经常看到的糖葫芦叫卖,居然在国子监的门口看了个实在。话说,嬉闹的孩童和晶莹剔透的糖葫芦的场景,属国子监门口最容易遇到了

位于 北京 安定门内国子监街,与孔庙和雍和宫相邻,是我国元、明、清三代国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机构和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相当于现在的“清华北大”。

孔庙是国子监的一部分,原称国子监孔庙或京师孔庙,是皇帝举行国家祭孔典礼的场所,它与国子监构成“左庙右学”的建制。

在 北京 逛秋,没有什么逻辑,直奔树叶最黄的地儿去就行。本来没打算进国子监的,但在墙外看到里头黄得好灿烂的银杏树,果断现场预约买票进去。

现在的国子监虽然不具有教学的目的了,但是整体还是会透露出浓浓的文艺、学术气息

十三经碑林

“十三经刻石”亦称“乾隆石经”。十三经是儒家的13部经典著作。即《周易》、《尚书》、《诗经》、《周礼》、《仪礼》、《礼记》、《左传》、《公羊传》、《谷梁传》、《论语》、《尔雅》、《孝经》、《孟子》。孔庙的十三经刻石共有189座,原存放于国子监东西六堂,1956年修缮国子监时移至孔庙与国子监之间的夹道内。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目前推出了六个常设展览,其中包括孔庙的<大成殿复原陈列展,大哉孔子展>和,孔庙历史沿革展,国子监的国子监辟雍复原陈列、国子监原状陈列展和 中国 古代科举展。除此之外,每年不定时举办临时展览。

踏进太学门,迎面是一座高大华美的 三门 四柱七座的琉璃牌坊。在 北京 ,类似的牌坊不止这一座,但国子监琉璃牌坊地位特殊,与众不同,别具一格。一是因为它位于皇帝讲学宫殿“辟雍”的前面,可以说是辟雍的大门,牌坊顶上覆盖着黄色琉璃瓦,具有典型的皇家建筑特征。而其他琉璃牌坊都是建在寺庙内,用绿色琉璃瓦为顶。二是牌坊上没有任何宗教饰物。牌坊中门上方,南北两面分别书写的“圜桥教泽”、“学海节观”横额,是乾隆皇帝御笔亲书。其含义都与教育有着直接关系。

辟雍大殿

亦作“ 辟雝 ”。辟,通“ 璧 ”。辟雍四面环水,是周天子学习、议事的场所。东汉以后,历代皆有辟雍,作为尊儒学、行典礼的场所。辟雍可以说是世上唯一一座专门供皇帝讲学用的宫殿;建筑形式独一无二。

据说当年刘墉他们在内部结构的设计中,四角位置原设计有四根立柱做支撑,该设计上报乾隆帝审批,乾隆批转户部尚书和珅审议,和珅提出:可不可以把四根立柱去掉,改成斜角架大梁的办法。这一提议立即被采纳。仅这一项改动,即节省了4400两银子,又使殿内没有柱子遮挡,整体显得更加宏伟宽敞,结构更趋合理,而且造就了辟雍殿内穹隆顶的特点,一举多得,实在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