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一日穿越昱岭关四尖,我的游记

2024年4月27日,我参加了杭州卡路里户外组织的昱岭关四尖一日穿越活动,于26日晚上坐大巴车到歙县搁船尖下一个叫明月山庄的地方住宿。

昱岭关四尖,是户外徒步登山界的称呼,是指皖浙两省交界处的昱岭关两侧的四个主要山峰,跨越两省三县,分别是搁船尖(海拔1481 米)、雨伞尖(海拔1459 米)、大岭塔(海拔1446 米)、牵牛岗(海拔1489 米),四座海拔均为1400米以上的山峰连续徒步穿越路线。实际全程徒步约33公里,实际全程爬升约2200米。这条线路不论重装或轻装正常情况下都是两天完成,行动缓慢的队伍,走不到牵牛岗就提前在大明山景区下撤了。有的虽然走到牵牛岗,只因为大明山后山那6公里的下撤线所需要三个多小时的时间从凶险的断崖上攀爬下去,也放弃了,改从公路直接轻松下山。

下面是我用苹果手机记录,发在二步路和六只脚上的轨迹:

27日早上吃了早餐后,5时30分我们出发了,沿着游步道缓慢上升,山谷中云海翻腾,小山村若隐若现。我和阿林超越了一拨拨人群,往队伍前面奔去。穿过小山村,半个多小时后便进入丛林,一路上升,徒步在开满红色、紫色杜鹃花的山坡上

我回头望了山下的村庄白墙黑瓦的房子稀散的座落在山谷上面的平地上,晨曦中飘着炊烟,早起的民在房前屋后劳作

不停不息,一路向上,早上7时,我率先登上了海拨1481米的搁船尖光明顶。 站在光明顶上, 我俯视四周,天际线分明,洁白的云雾在山峰间翻涌着,山峰在云海之中若隐若现,彷佛碧蓝天空下的雪白绸缎。我不断按动手机快门,拍下这美丽景色 。

过了一会,宁静之远上来了。又过了一会,阿林也上来了,我刚想夸她是第一位女性冲上来,看看旁边已经有位女同胞在了,于是夸她是我们队伍中的第二位女性高手。我在上面休息了约半个小时,便下撤了,往雨伞尖方向奔去。

从搁船尖下来一路下坡,阿林跑在前面,我迈着大步都跟不上她。在一个5叉路口,阿林等在那里问我怎么走?我看了轨迹后,带着他们走了下去。在一个小山村休息了片刻,又沿着轨迹往上爬,经过茶园,又来到丛林中。见阿林迟迟不上来,为了中午有足够的时间喝酒 ,我也不等了,于是又赶超了上去,发现领队不锈钢在前面,我不解?原来他带着大海等三名驴友没按轨迹下到村里,直接横切过来了。

一路赶超,一路攀登, 上午9时登上了海拨1459米的雨伞尖。

一路穿越在开满杜鹃花的山脊线上,除了拍照不停地往前走,追上了走在最前面的大海。上午10点20分我们来到了海拔1446米大岭塔。

休息片刻,又是一路向前,不一会听到前面的大海一声尖叫,走在前面的他发现一条很粗壮的蛇竖躺在路上,以为死了,跨过去时蛇移动跑了了,吓倒了他。

中午11时15分,我们走在最前面的几人来到了千亩田一间小庙前,我的酒瘾早就上来了,便下包休息吃路餐,我一边喝酒,一边望着丛林中的那条小路,盼着阿林早些到来。

小庙里住着人,在制作笋干。不锈钢上来后,花了点钱,请主人煮了锅开水,让需要饮水的朋友来加水,并用我的手机在群里发了信息。

一起过来坐下吃路餐的朋友,吃好后纷纷往牵牛岗方向奔去了。我喝着酒,等着阿林的到来。

大约中午12点左右,阿林和宁静致远都来了,等他们吃好饭, 我们便往牵牛岗方向徒步而去。

• 大山1965 轨迹中10点20分的位置不是大岭塔呢,还需向前十来分钟并右转登顶才是吧。 2024-4-28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