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庐山行之积余村、慧日寺

积富之家,必有余庆。相传旧时庐山脚下有个小山村,因水阻隔村民出行不便,村里一位老人用积攒的钱修了一座木桥,曰积余桥,村以桥名。后因修路、改道,桥已不存,积余村繁衍生息积贫积弱,赶上改革开放始有余庆,小富即安。

疫情三年百姓对家有积富小有余庆体会深切,大钱不花储蓄应急,城市周边游经济实惠带火了县域经济发展,积余村山清水秀人文地理资源丰富,恰是周末休闲好去处。

久雨盼晴,太阳一出窝在家里的人都出来了,小小的积余村聚集了一大批拖家带口的人们,大人胡侃、小孩胡闹,绿树成荫溪流蜿蜒好不热闹。一起户外活动的莎草、勇哥几家人各自拿出自己的拿手菜满满一桌子,可是便宜了我这个会吃不会做的懒人。

酒足饭饱(半罐啤酒已然微醺)我们循着溪水源头方向走,离开村子要进山了,莎草和勇哥都觉得方向不对,问了田里的村民,应当在前一个路口拐进茶山的。

一池碧水卧山谷,一条银涟喷薄出。

飞流直下三十尺,道是珍珠落玉潭。

玉龙潭到了,莎草说的小瀑布在今春雨水充沛之际颇成规模,溅起一池水花,阳光下与山树融为一体构成一幅优美的图画。一群抖音大妈的到来打破了山中寂静,美景大家赏今天到龙潭,自媒体的传播魅力太大了。

勇哥带着我们攀上瀑布源头溯溪而上,流水潺潺乱石堆砌,积水成潭清澈见底,跌落成瀑珠玉满盘,戏水岂止是少儿,童心是最好的驻颜秘笈。

古村少不了古树,1300年的樟树撑起硕大的伞盖,郁郁葱葱,旺盛的生命彰显大自然的力量,这就叫伟力吧。

慧日寺是庐山众多寺庙中不起眼的一座,宋明时高僧辈出,积余桥、古驿道曾是九江星子间必由之路,民国年间修九星公路,驿道废弃慧日寺也渐被遗忘。而他吸引我的是寺前的枧凹水库和与苏轼的关联。

公元1084年春大雨滂沱的一天,苏东坡到庐山游玩在慧日寺题下跋文送与诗僧参廖。苏轼眼光所及自非寻常巷陌,笨人甘落俗套附庸风雅,既来积余村岂可不到慧日寺?寺不大且簇新,国情特色古建筑难久存,几经修葺,废弃者众,所存者多有故事,如慧日寺等。

背靠庐山气壮,驿道通衢理顺,地凹汇水灵秀,慧日寺果不其然。寺前水库碧水如蓝,这水库的名字让我三缄其口,枧凹水库,这名字,查一下字典吧。

等闲识得春风面,匡庐奇秀风景异。

庐山,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美好馈赠,受之无穷享之不尽。幸福的江西老俵,幸福的笨人我享受了一天的美食美景,大概又得在火车上笑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