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 驴行天下 夜登华山之巅论剑、昼逛西安之城觅食--华山西安两日游

过九天宫后一路向上,不远处就是千尺?。这是条峭壁上的大裂缝,陷在两旁巨石之间,坡度极陡,共370余级台阶,每级台阶宽度不过三分之一脚掌。在千尺幢俯视脚下,如临深渊。石级顶端有如井口,倘若把“井口”用铁盖盖住,通往华山的道路便被堵死,所以称之为“太华咽喉”。
今晚夜爬的人超级多,不但右侧上行道全是人,就连左侧下行道也排满上山的人。大家人挨人脚跟脚,双手抓紧两侧铁链一步步往上挪,寂静的夜里除去此起彼伏的喘息声,便是叮叮当当不绝于耳的铁链撞击声。

好不容易喘着粗气挪上千尺?,抬头一望又是百尺峡,这是华山第二道险关。两壁高耸,中间夹有一块从天而降的巨石,上面刻有“惊心石”三个大字,游人要从石下小路穿过,确实让人不免有些惊心动魄。有走过千尺?和百尺峡,才真正理解到“自古华山一条道”的含意。

0时15分到达群仙观,平常这个时候早已进入梦乡,如今却还在漆黑的山上拼命挣扎。找个地方坐下来休息片刻,平伏一下小鹿乱撞的小心肝,顺便取出压包底的续命神水整上几口。
或许是自己开瓶时太着急,可乐冒着汽泡嗞嗞往外窜,Dog见状赶紧卸包取出湿巾递来,这让我稍感意外,未曾想到平时看上去有些大大咧咧的小姑娘,原来也有如此细心一面。

华山

群仙观后面是老君犁沟,这是步行进出华山景区的唯一 通道 。千尺幢、百尺峡与老君犁沟号称华山三大险,“犁险于幢,幢险而犁突”便是最生动的诠释。
这是一条夹在陡峭石壁之间深不可测的沟状险道,石阶570多级。相传太上老君过此处,见无路可通,就牵来青牛一夜间犁成这条山沟。老君犁沟的尽头是“猢狲愁”,顾名思义,连猴子都发愁,足以说明崖壁有多么陡峭。

华山

北峰纪念亭,是为了纪念著名的八勇士“智取华山”而建。
1949年 华阴 解放前夕,国军残部百余人逃上华山,妄图凭借天险负隅顽抗。解放军在群众帮助下,打破“华山自古一条路”的传说,从黄甫峪攀上北峰,奇袭残匪,创造了神兵飞跃天堑、英雄智取华山的奇迹。

0时45分,从玉泉院出发3个小时顺利到达海拔1614米的北峰。
北峰,华山主峰之一,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故又名云台峰。峰北临白云峰,东近量掌山,上通东西南三峰,下接沟幢峡危道,峰头是由几组巨石拼接组成,浑然天成。绝顶处有平台,原建有倚云亭,是南望华山三峰和苍龙岭的绝佳之所。
山上的风狠大,吹在耳边呼呼作响,商店四周空地上到处都搭着帐篷,商贩们吆喝着时间还早,东峰上面风更大也更冷,不如在这里租顶帐篷先休息一下。然而另一位店家却悄悄告诉我,今天上山的人很多,有两千多人呢,赶紧上去吧,迟了怕是落脚的地方都没啦。看看四周赶集般的人流,顿时觉得他说的好有道理,稍事休息后便继续往前。

华山

之前以为爬上北峰后山路会平缓很多,那知道放眼望去,游龙般的灯光依然是径直往上,仿佛是要窜上漆黑的夜空。

华山

擦耳崖,顾名思义,这是条悬崖边开凿出来的小路,左临渊右贴壁,游人行走其间紧紧贴靠着崖壁,几乎是擦着耳朵在行走。擦耳崖旁边有块卧牛石,相传就是当年老君用来犁沟的大青牛所幻化。卧牛石旁有副对联值得品味,“天上本无稼穑事,莫怪闲卧;世上还多不 平山 ,切莫歇鞭”。

日月岩前的三元洞,号称华山第一洞天,此洞开凿于元末明初,洞中原来供奉着道家的天官、地官、水官,而“三官”又被称作“三元”,故名三元洞。按照道家说法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因此就算如今洞内早已没有三官神像,依然挡不住善男信女纷纷前来烧香许愿。
三官虽然被请出来,但这上好洞天可不能闲着。这不,早已有人另辟他用,三人间、四人间,走累走不动的伙伴们,赶紧租上一间享受洞天的齐人之福,说不定能还沾沾三官残留下来的灵气哦。

华山

过日月岩继续往前,前方忽上忽下的灯火连绵不绝,山路仍然还是我行我素,一点也不顾及我的感受。已经是凌晨一点过,疲惫的身子被呼呼的山风刮的有些恍惚,双腿软绵绵如同在梦游。

华山

过鸿声台回望北峰,还有山脚下灯火阑珊的 华阴 县城,是不是有种天上宫阙,今夕何夕的赶脚。要说风景,这就是夜爬最好的景致。